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云龙县松水村:“产业扶贫”路子多

发布时间:2018-01-14 18:50:49 来源:大理日报 责任编辑:未闻
寒冬时节,走进云龙县白石镇松水村水城组杨国花家中,一股清香的酒糟味沁人心脾,旁边一栋正在建设的二层小楼格外显眼。杨国花和丈夫都是残疾人,腿脚不方便,靠种庄稼维持生计,生活十分困难,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在白石镇政府和挂钩部门县教

  寒冬时节,走进云龙县白石镇松水村水城组杨国花家中,一股清香的酒糟味沁人心脾,旁边一栋正在建设的二层小楼格外显眼。

  杨国花和丈夫都是残疾人,腿脚不方便,靠种庄稼维持生计,生活十分困难,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在白石镇政府和挂钩部门县教育局的指导帮扶下,她家开始发展猪、鸡养殖,引进设备酿酒,并着手建盖新房,生活越来越好。杨国花告诉记者,“我们盖新房享受到了政府0.9万元的建房补助资金,县教育局挂钩我家的干部还个人出资给我们买了2万块红砖,我们的新房预计明年春节就可以入住,我们酿的酒销路也不愁,一个月能赚3000元左右,相信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的。”

  看到杨国花家做酒的生意很好,村里许多人家纷纷向她取经,她都耐心地把酿酒技术无私地教授给乡亲们,在她的带动下,村里从事酿酒的户数发展到了10多家。

  杨国花家是松水村“产业脱贫”的一个缩影。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该村挂钩部门县教育局和白石镇一道结合松水村各组实际,分片区帮助村里发展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产业脱贫”的成功之道。2016年县教育局投入5万元资金引进天麻菌种发给练坪组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并聘请技术员指导群众打塘和培育天麻菌种,进行天麻示范性种植1000塘,经过1年多的试验种植,目前已进入收获季节,天麻种植成为傈僳族群众致富的新路子。正在挖天麻的何伟告诉记者,“这里的气候适宜种天麻,个头大产量也好,今年我家再发展种植天麻100塘,按现行价格计算,可增加收入1万多元。”

  除了天麻种植外,松水村还在松曲种植蔬菜,年内投资5.6万元扶持10个蔬菜大棚,目前大棚蔬菜发展到了90余棚,今年卖菜收入可突破100万元。在木瓜箐发展养蜂,县教育局拿出1万元资金,扶持1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扩大养蜂规模,年内新发展蜜蜂50窝,目前养蜂总量达到了260多窝,今年预计收入8万元以上。在池场坪发展油菜种植,2016年在藤桥旁边动员群众种植油菜100多亩,仅仅2016年群众收入就达80多万元,是过去常规种植的2倍多;还在藤桥附近修建观景台、休息厅和观景栈道,安装太阳能路灯,发展景观产业,花期游人如织,群众办餐饮搞接待又有一笔收入。全村发展养猪业,今年3月份,县教育局和白石镇共同出资,给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扶持了一头2000元的母猪,今年,受扶持的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可获得10万元左右的养猪收入。

  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县教育局的精心帮扶下,目前,松水村酿酒、种天麻、种菜、养蜂、种油菜等特色产业稳步发展,贫困群众的钱袋子越来越鼓,脱贫摘帽指日可待。

  特约记者 赵雪梅 通讯员 张艳霞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