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何为新时代女德?

发布时间:2018-01-14 18:37:48 来源:ifeng.com 责任编辑:新语
那些在讲台上信口开河的女德教主,有没有想过自己抛头露面口若悬河的行为,其实也不符合古代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女德要求?今年,女德的话题一再被人提起,似乎突然之间,女人们都不知道该如何做女人了,于是一些号称肩负弘扬传统文化的女德馆开班授徒。看看他

  那些在讲台上信口开河的女德教主,有没有想过自己抛头露面口若悬河的行为,其实也不符合古代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女德要求?

  今年,女德的话题一再被人提起,似乎突然之间,女人们都不知道该如何做女人了,于是一些号称肩负弘扬传统文化的女德馆开班授徒。看看他们所传授的内容,无非是如何旺夫旺家的指南,要不就是当家庭出现矛盾时,要坚持“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逆来顺受,坚决不离”。在这一片女德的传教和传诵声中,弥漫的是挥之不去、令人作呕的酸腐气息。

  中国古代对妇女确有三从四德的要求,无论是在家庭中,还是在社会上,女性都不具有独立的人格,一生都要在妇德、妇言、妇容、妇功等方面加强自身的修养,即便如此,随时还有可能因“无子”“不事舅姑”“淫佚”“妒忌”“口多言”“盗窃”“恶疾”中的任何一项而遭遇被休弃的厄运(即古代的“七出”)。除了人格上的低贱及精神上的摧残外,至少从宋代开始,女性还要承受缠足的陋习,也即将女孩子健康的正常发育的双脚缠裹成三寸大的小脚,因走路不稳而显得“婀娜多姿”,尽管美其名曰“步步金莲”,说古代缠足将女性摧残为残疾人,一点儿也不过分。

  缠足绝不仅仅是女孩儿初缠之日的痛苦、哭喊和泪水,它还是一种终其一生的无止尽的过程,正像美国学者高彦颐在《缠足》一书中所提到的,它是“此后悠悠岁月里,对于双脚一天也不得松懈的辛勤保养和照护”。而且只有脚缠得小的女孩儿,才有可能赢得较好的婚姻,因为媒人和男方所关心的不是她的相貌,而是她脚的大小。女人的双足就这样被硬生生地毁损,她们只能在深深庭院中做着相夫教子等事。身体被禁锢的女子,只好“三从”,也正好修养“四德”。这样的“女德”确乎可怕,这种残忍简直是匪夷所思。

  女子双足的“解缚”实际上是女子“解放”的起点,而这一过程也并非坦途。在晚清时期,清廷就曾颁布诏令,禁止妇女缠足,但却收效甚微。民国初期,孙中山作为临时大总统,曾发布了“劝禁缠足文”,令文列举了缠足给女性造成的痛苦及危害。不过,要想铲除这一古老的陋俗或恶俗却绝非易事,即便人们早已认识到了缠足的危害,而且还要冒着因缠足而被定罪的风险,但劝禁令依然遭到了或明或暗的抵制。曾经深受其苦的母亲们,还在继续给女儿缠足,而成年女性还会想方设法躲避政府派来的查脚队,或者当“查脚员”一离开,就又缠起脚来。在本世纪初,在一些地方偶尔还能看到小脚老太太,直到1999年11月份,位于哈尔滨的最后一座专为缠足妇女制鞋的鞋厂,才停止了最后一道生产线,因为随着小脚女性的逐渐离世,“莲鞋”也最终走进了博物馆,走进了历史。女性身体的解缚实乃“步步惊心”,步步心酸。

  与“劝禁缠足”这一身体解放同时进行的,是赋予女性与男性一系列平等的权利。比如,奖励女学,女子可以与男子一样上学堂,享有受教育权;在家庭中,女儿和儿子一样享有平等的财产继承权;女性可以从事各种社会工作,并要求给予同工同酬待遇;等等。不过,纸上的权利并不会自动变为现实,即便在“男女平等”早已成为一种政治正确的话语的今天,在人们思想观念的深处,女性的地位依然遭遇着各种质疑和挑战。尽管在分数面前人人平等的前提下,女性在各种考试中脱颖而出,但背后总有些不以为然的论调。在招聘中的性别歧视,虽已不再那么明目张胆,但各种高门槛却还是隐约可见。女人要和男人一样在社会上打拼,可当她回归家庭的时候,依然还要符合贤妻良母的框范,因为“上得厅堂,下得厨房”是现代女性的标配。如果你运气太差,遇人不淑,遭遇家暴又会成为家常便饭。

  如果要讲新时代的女德的话,也应该告诉她们,女人可以小鸟依人,但一定要经济独立,能养活自己。女人要爱自己的家人,却也不能活得没了自己,因为家庭是相互温暖的地方,女人也有被爱的权利,而不仅仅做一个送温暖的人。女人要成就自己的事业,却不必刻意地去做女强人,因为女人更应着意生活的品质,而事业或职业只是生活中的一部分而已。新时代的女德应该是独立,自尊,达观,优雅,等等,而配得上这份“女德”的“男德”应该是担当,责任,尊重,包容,关爱,等等。

  那些在讲台上信口开河的女德教主,有没有想过自己抛头露面口若悬河的行为,其实也不符合古代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女德要求?而网络上那些难辨真假的缠足狂人也赶快收手吧,你自残尚可,倘若是在自己的女儿或“弟子”脚上“动手”的话,那可就不再是弘扬传统,而是典型的故意伤害,离获罪也不远了。在教别人如何做女人的时候,先四下里看看时代的背景还是很有必要的。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