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王仁祥:读懂“楚怡精神”的时代价值

发布时间:2021-02-05 13:11:15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读懂“楚怡精神”的时代价值

中国访谈网2月5日讯(中国访谈网编辑部总编辑 张国军)

读懂“楚怡精神”的时代价值

省教育厅副厅长  王仁祥

 

  “惟楚有材,怡然乐育。”1909年,来自湖南新化的爱国青年陈润霖怀揣“教育救国”“工业救国”的梦想,创办了湖南私立楚怡初等工业学堂(下称“楚工”)。从办学初期的励精图治,到战乱时期的被迫西迁,再到抗战胜利后的回迁,陈润霖和他的楚工在艰苦卓绝中弦歌不断,培养了大批经世济用之才。可以说,陈润霖和他创办的楚工是湖南职业教育发展历史上的一面旗帜。我们要大力弘扬“楚怡精神”,并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为新时代湖南职业教育的发展传递和注入新的力量。

  一是要读懂“楚怡精神”的时代价值,传递精神的力量。去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举办时指出,要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这正是职业教育的使命和责任!当前,湖南正在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不断挖掘“楚怡精神”的时代价值,将其家国情怀、育人理念、创新精神等元素融入新时代职业教育的改革发展,用心培育更多适应新时代需要的高素质技能人才,为促进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人才资源支撑。

  二是要推动“楚怡精神”的生动实践,传递实干的力量。时间是忠实的记录者。如果梳理湖南职业教育发展历史,我们不难发现,“楚怡精神”不是一天炼成的,而是靠每一个“楚怡人”拼出来、干出来、闯出来的。当前,湖南正在积极推进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全面推进职业教育提质培优,需要每个湖南职教人用实干来汇聚发展正能量。因此,要把楚怡的精神之花结成实践之果,让“楚怡精神”绽放在湖南职业教育发展的每一次重大突破中、每一次改革创新中、每一次成果获得中,把“楚怡精神”这颗红色“火种”变成“火炬”,最终成功“燎原”。

  三是要讲好“楚怡精神”的典型故事,传递榜样的力量。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要打造一大批楚怡品牌学校、品牌专业;要挖掘一大批楚怡名师和楚怡学子,并用鲜活的故事、生动的事例、感人的形象去感染人、鼓舞人、带动人,不断丰富“楚怡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意义,让“楚怡精神”鲜活起来、立体起来,扎根于每一所职业院校,扎根于每一个湖南职教人心中,不断擦亮湖南职业教育的品牌。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今天,《湖南教育(职教)》以《百年楚怡:湖南职教人的精神富矿》为题,梳理总结了湖南职业教育的发展史、奋斗史和成长史,就是寻楚怡之足音,扬精神之风帆,让湖南职教人在百年“楚怡精神”的指引下砥砺前行,构建起湖南职业教育的精神坐标和价值体系,凝聚起湖南职业教育的奋斗力量,为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彰显更大担当、实现更大作为、做出更大贡献。
 

来源   湖南教育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