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名家说宝:王先生出手中华民国开国纪念币孙小头壹圆

发布时间:2018-04-25 11:02:07 来源:互联网 责任编辑:陈松
名家说宝:王先生出手中华民国开国纪念币孙小头壹圆

  【名家说宝】每一枚钱币都蕴藏着它的发行时间、发行背景,都是对它所在的社会经济、政治和生活等各方面的体现和记录。如今,随着古玩收藏投资热的兴起,古钱币的收藏已成热门,吸引了大量收藏投资者,珍稀古币成交价格屡创新高的消息更是频频现世,市场目前走势向好。

 

 

  王先生的中华民国开国纪念币孙小头壹圆,直径3.89厘米,重26.55克,尺寸佳,品相好,成色匀,是一枚藏家梦寐以求的精品古币,收藏价值甚高。钱币正面珠圈内镌刻着中国重要领袖“孙中山”侧面肖像,人物刻画精细,五官立体,神情自然,传神逼真,惟妙惟肖,实乃匠心独运之佳作;边缘上方镌中文隶书体“中华民国”字样,下方边缘镌“开国纪念币”字样,左右两侧各饰长枝花。钱币背面珠圈内为中文隶书体币值“壹圆”字样,底下有系着结带的嘉禾纹饰,边缘为英文“MEMENTO”(纪念)和“CHINA OF REPUBLIC OF BIRTH”(中华民国的诞生),左右镌星花图案。此币铸于1911年,纵使历经百多年岁月的磨砺,仍然能保存完好,实属难得,加之其版面设计非常讲究,正背面图案相互呼应,高雅之气溢于币面,极具观赏性,值得收藏。

 

 

  孙中山开国纪念币是近代中国钱币中的精品,为留念国父孙中山丰功伟绩而铸,它有着历史渲染,是价值很高的革命产物,具有深远的历史纪念意义。币面上的纹饰图案蕴藏着深刻的寓意,隶书“民”的最后一划拉长,意为推翻满清,象征民主胜利,也宣示此乃大众的政府;左右五瓣梅花各一支,五权宪法意者也,后即以此为国花;豆、麦穗取丰岁足民之义,垂劝农务本之规;三叶,三民主义意也。纵观此藏品钱阔清晰,工艺高超,纹饰精美,材质珍贵,内容丰富,文字隽秀,边齿分明,排列规则,包浆自然,色泽亮丽,其貌可人,艺术价值、观赏价值和纪念价值兼具,弥足珍贵。

 

 

  民国刚成立时,由于币制混乱,政府财政部长于民国元年3月11日呈文大总统孙中山,鼓铸数万枚纪念钱币以为整顿。开国纪念币采用大总统孙中山肖像为主要图案,并确定了花纹式样,“中间应绘五谷模型,取丰岁足民之义,垂劝农务本之规”。随后,全国各地造币厂依式铸造,中华民国孙中山像开国纪念币便从此走向了货币历史的舞台,影响深远。中华民国开国纪念币见证了辛亥革命惊天动地的伟大历史,经过百年风雨,流传下来的精品已为数不多,举世难觅,因此深受收藏者的青睐。

 

 

  王先生的中华民国开国纪念币孙小头壹圆,形制规整,尺寸规范,格调高雅,纹路细腻,工艺严谨,图案考究,艺术造诣高,是精雕细琢的精品,具有非常高的市场价值和收藏价值。如您想收藏此枚古钱币,欢迎致电《名家说宝》咨询藏品更多详情!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