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自动启停越来越普及,这五个使用禁区却鲜有人知!

发布时间:2018-01-14 21:19:28 来源:凤凰网 责任编辑:新语
随着科技的发展,各种汽车配置层出不穷,就拿发动机来说,已经从普通电喷发展到缸内直喷,且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已经成为当前主流。除了自身技术上的发展外,越来越多的发动机同时还搭载了启停系统,这样做无非是为了在保证动力的前提下降低油耗,然而自动启

  随着科技的发展,各种汽车配置层出不穷,就拿发动机来说,已经从普通电喷发展到缸内直喷,且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已经成为当前主流。除了自身技术上的发展外,越来越多的发动机同时还搭载了启停系统,这样做无非是为了在保证动力的前提下降低油耗,然而自动启停并不是任何时候都适用,下面这个五个使用禁区就鲜有人知。

禁区一:拥堵路段别启停

  发动机启停技术算是“舶来品”,国外的交通状况相对国内要好一些,在国内无论是北上广的一线大城市还是繁华的城乡,堵车已经成为司空见惯的事儿,车辆在走走停停的过程中频繁启动并不能有效降低油耗,短时间内发动机频繁熄火、启动很容易造成喷油系统的积碳产生。

  这是由于在启动时为了保证发动机顺利启动,喷油系统将会加大喷油量,形成过浓的可燃混合气喷入气缸,如果在拥堵路段走走停停发动机刚启动后又熄火,很容易造成燃油燃烧不充分,而再次启动时又将喷入过浓混合气,启停几次后喷油嘴甚至火花塞、气门上都容易产生大量积碳,发动机积碳多了油耗还会低吗?

禁区二:开空调时别启停

  夏冬季节如果是短途行车不建议大家开启启停功能,虽然空调制冷与制热的原理不同,但都依赖于发动机。夏天制冷时,发动机带动空调压缩机运转进进行制冷,而后再由鼓风机将冷风吹到车内,一旦发动机启停系统工作关闭发动机,那么也就意味着空调只吹风而没有冷气,这就和夏天开车为了省油而不开空调一样了。

  虽说有的车型对启停功能的逻辑进行了标定,开冷风时只有车内温度低于设置温度时启停系统才工作,但炎炎夏日即使车内温度低于设定值,发动机关闭后气温很快就会升上来,因此对于短途行车的朋友来说还是关闭启停功能更省事。

  而在暖风方面,从原理上讲就是将发动机的多余热量吹到驾驶舱中,在寒冷的冬季,发动机的水温上升相对较慢,因此冷车情况下制热也就慢,如果短途行驶中开启启停功能,也许发动机水温还没上来就熄火了,即使水温上来了启停功能一工作发动机就熄火,车里的温度也就随之下降了。

  禁区三:上下坡道别启停

  现在城市建设越来越快,即使是平原地区也有很多上下坡的辅路,对于车主来说坡起是一个很有技术的操作,油门给大了容易和前面的车撞上,油门给小了又容易溜车把后面的车怼了,在这种相对复杂的操作条件下启停功能还是关闭的为好,除了发动机启动时的声音容易给咱们紧绷的小神经带来一丢丢的刺激外,启动瞬间的溜车显然更令人忧心,尤其是冰雪覆盖的冬季,路面摩擦力已然很小。因此无论从舒适性还是安全性上,启停功能并不适合上下坡路况。

禁区四:停车入位别启停

  随着汽车保有量的爆发式增长,停车位是越来越紧张了,相信很多老铁都有开车半小时停车十分钟的尴尬,并不是技术不行而是停车位太难找了!另外,由于空间有限,很多停车位相对小一些,在停车时难免要多打几次方向盘、踩几脚刹车,一点点把车挪进去,这时候如果打开启停系统,你能想象来回倒几次车发动机就熄火的画面么?

  省不省油先放在一边,伤不伤车也暂且不提,就说咱们这停车小情绪会不会变得很不爽?因此还是关闭的好。

禁区五:涉水开车别启停

  每年的雨季都是各4S店、修理厂、保险公司忙碌的季节,暴雨过后城市内涝形成积水,很多车主想趁着这难道的机会体验一把爱车性能,然后就去修车了,原因很简单,由于涉水深度不够或其他车辆溅起的雨水进入到发动机内导致发动机熄火。

  对于带有启停功能的车辆而言,如果要涉水一定要把启停功能关闭,避免由于在水中踩死刹车导致发动机熄火,一旦发动机在水中二次启动,不进水的几乎很少,除非水面极低……

  总结

  虽然发动机启停是一个先进的配置,但是再先进的配置也要结合咱们的实际使用情况,在路况条件、燃油条件都相对较差的环境下,有些时候开启发动机启停功能并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至于车企为什么要为新车装上这个配置,一方面是在通畅路况下的确能够节省部分燃油,但更多的还是出于为了追求潮流更好卖车吧~关于自动启停,您怎么看?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