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乡村振兴新出发

发布时间:2018-01-14 21:10:27 来源:广西日报 责任编辑:未闻
“乡村振兴战略”,这个出自党的十九大报告的重大决策,像一股暖风吹遍祖国大江南北。报告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乡村振兴战略”,这个出自党的十九大报告的重大决策,像一股暖风吹遍祖国大江南北。报告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每句话都暖了百姓心窝。

  近年来,南宁市通过“经营组织化、装备设施化、生产标准化、要素集成化、特色产业化”,打造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引领全市现代农业发展,取得良好效果。截至2017年第三季度,南宁市启动创建自治区、市、县、乡四级示范区累计169个。其中,横县现代农业产业园作为我区惟一代表,获批创建首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近日,记者采访观察横县乡镇村屯,透过写在土地上的业绩,求解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提质升级的做法,感受领悟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的新气象、新作为。

  产业兴旺怎么干

  作为乡村振兴的总要求,横县把产业发展摆在第一位,以强大的经济实力为支撑,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

  “‘双十一’当天网上旗舰店成交了1.5万单,转眼‘双十二’又要来了,我们日夜加班加点为网店备货。”广西顺来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山珍沙哑的嗓音里透着兴奋。她告诉记者,自从横县创建中华茉莉花产业(核心)示范区,特别是今年成功获批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之后,产品名气越来越大,销量也不断攀升,年均成交量上涨幅度超过20%。

  经历了从“大麻袋进、大麻袋出”的贴牌代工,到打响自主品牌形成茉莉花(茶)产种销产业链,乃至搭乘电子商务发展快车,推出茉莉花精深加工、茉莉花文化旅游……横县茶企的进阶之路,与该县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实现三产融合的成长轨迹一脉相承。

  横县以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契机,培育茉莉花龙头企业,引导和推动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向农业农村流动,推进茉莉花种植业、茉莉花(茶)加工业、休闲旅游业和商贸物流业在示范区深度融合,打造农工贸、产供销、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的综合示范区。

  通过3年打造,横县以中华茉莉花产业(核心)示范区为基地,于今年成功获批创建首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所带来的产业红利影响深远。

  目前,产业园内的产业体系完善,种植业、龙头企业、电商、市场交易、科技支撑、服务业发展等要素综合聚集。2017年,茉莉花(茶)年综合总产值达到90亿元,分别比2016年65亿元上涨38%,比2015年55亿元上涨63%,目前综合品牌价值达180亿元,是广西最具价值的农产品品牌。

  中华茉莉园对面,花茶加工企业集聚成群。“我们将茉莉花核心加工区作为产业升级引擎,建设在产地旁边,还要研发茉莉精油、茉莉养生品、茉莉文创产品等,实现全业态的升级。”横县县委书记唐小若表示,现代农业产业园内还规划了茉莉花产业城板块,计划培育茉莉花定价和价值指数发布中心、新型经营主体创新创业孵化中心、电商总部基地、仓储物流中心、财税金融中心、茉莉花科技研发中心、质量检测中心等,通过这些先进的生产要素的聚集,以双创驱动全产业园发展和现代化水平提升。复制这一成功经验,横县把朝阳大垌优质稻产业示范区成功创建为自治区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又把大和果桑产业示范区、莲塘佛子圣茶谷茶叶产业示范区打造为广西县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

  生态宜居怎么办

  产业的发展,为实现生态宜居、建设农民幸福家园提供了经济支撑;生态宜居,也会反哺产业升级。

  近年来,横县积极开展美丽乡村系列活动,积极创建自治区级“宜居乡村”综合示范县,通过开展产业富民、服务惠民、基础便民三大专项活动,打造“智慧乡村”系统,坚持垃圾分类17年,为实现生态宜居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每到周末,从南宁来的自驾游车辆就在我们镇上排起长龙。城里人说,我们这儿花香、水清、空气好,而污水处理、垃圾分类、网络光纤入户这些城市小区基础配套设施也一样不缺。”校椅镇汶塘村党支部书记谭双强脚下,新铺设的沥青环村路从中华茉莉园大门延伸至汶塘村寻常百姓家,说起村里环境的改善,他一脸自豪。

  像这样的示范点、示范村,在校椅镇及全县全面开花。今年,校椅镇还入选了国家第二批特色小镇。

  乡风文明怎么来

  产业的发展,经济力量的增强,促进了乡风文明、农民素质的提高。

  村庄美了,百姓富了,“面子”有了,但更要有文明的“里子”。

  横县百合镇罗凤村“无人售菜市场”,是远近闻名的诚信典型。菜农清早将地里摘回的青菜洗干净,捆成小把后放到菜篮子,然后就回去忙农活,没人守摊,由买菜人自己拿菜、付钱、找零,卖菜人干完活再回来取钱,这种卖菜方式流传了近100年,卖菜钱分文不少。该县大力开展诚信教育,每年评选表彰一批诚信经营示范店,带动辐射云表、镇龙、莲塘等乡镇,涌现100多个诚信村。

  每天吃过晚饭,校椅镇石井村村民李家树都会把生活垃圾进行干湿分类。随后,他抱起牙牙学语的儿子,反复念诵挂在门前的家训格言:“上尊老,下爱幼,和邻里,亲家人。”

  11月17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石井村喜获全国文明村称号。这座家家都有“茉莉花楼”的富裕村,精神文明也一样“富裕”。2013年起,石井村便开始实施垃圾分类,并建成全县首个村级生活垃圾处理中心。在石井新街,悬挂家风家训牌蔚然成风。100余人的志愿者队伍常年通过村级志愿服务站开展关爱老人儿童、邻里互助、公益义务等志愿服务活动。

  治理有效怎么做

  为实现乡村振兴,有效治理是重要保障。管理有序、治安良好,人民才能安居乐业、有幸福感。

  “自从有了‘大喇叭服务队’,村里治安越来越好。居民如有拍摄身份证照、户籍咨询、治安线索举报等需要,尽管找‘大喇叭’。”莲塘镇石柱村委村支书孙健国自豪地说。

  “大喇叭服务队”的带头人是横县公安局莲塘派出所警长黄美燕,她利用大喇叭和微信公众号,向莲塘镇留守群众及外出打工的乡亲普法,为困难群众提供上门服务。在她的带动下,莲塘镇10多个基层党员干部自发组成服务队,为派出所采集户籍信息、提供治安线索。今年7月至今,莲塘辖区需要进行调解处理的矛盾纠纷不足10起。

  生活富裕怎实现

  乡村振兴终归要落实到人,让人民生活富裕、安居乐业、获得幸福,是工作的主旨。

  横州镇大和村委许村经联社主任谢自荣是思路活跃的能人,早在土地流转普及之前,他已经承包了村里100多亩土地。但许村耕地石漠化,薄薄的土层下全是石疙瘩,谢自荣的土地收益总是大打折扣。自从2015年村里引进适宜石漠化地区发展的果桑产业,建起横县大和果桑产业示范区,他的烦恼迎刃而解。“台湾农业专家提供技术指导,公司保价收购,今年每亩果桑的土地收入达1万元以上,是以前的好几倍。等明年示范区里建起自己的加工车间,自制果桑系列产品后,再完善果桑游、农家乐配套设施,我的土地收入起码超过100万元。”谢自荣信心十足。

  在横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的顺来茶业电商部,20多个花农变身产业工人,为网店订单打包装箱,一派繁忙景象。“以前一到11月份就没事干,因为茉莉花期过了,茶厂也不做茉莉花茶,好几个月没收入。现在冬闲人不闲,光装箱就一个月挣3500多块钱。”校椅镇贺桂村村民梁海明说。

  沿着笔直宽阔的茉莉花大道一路前行,一栋栋壮族风情的“茉莉花小楼”矗立于广袤花田后,一辆辆崭新的“茉莉汽车”在道路上飞驰。

  随着农业供给侧改革的不断深化,横县各级特色农业示范区把质优、绿色、高效的农产品推向市场。同时,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带来倍增效应,为农民提供了多元化的就业机会,一部分群众率先尝到了“土生金”的滋味。其中,2016年,横县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5566万元,比全县人均纯收入高出34.88%。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