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圣诞前夕,耶稣诞生地却陷入黑暗

发布时间:2018-01-12 09:55:30 来源:海外网 责任编辑:新语
海外网12月24日电 两千年前,耶稣诞生于伯利恒;两千年后的圣诞前夕,伯利恒成为巴以新一轮冲突的战场。圣诞节临近,因不满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圣城宣言”,巴勒斯坦人在伯利恒与以色列军人及警察爆发连日冲突,石块汽油弹倾盆雨下,防暴枪声此起彼落。

  海外网12月24日电 两千年前,耶稣诞生于伯利恒;两千年后的圣诞前夕,伯利恒成为巴以新一轮冲突的战场。圣诞节临近,因不满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圣城宣言”,巴勒斯坦人在伯利恒与以色列军人及警察爆发连日冲突,石块汽油弹倾盆雨下,防暴枪声此起彼落。当地天主教徒甚至关掉圣诞树灯饰以示抗议,节日的喜气与祥和气氛消失殆尽。

  伯利恒,这个人口不足3万的平静小镇,多年来都是信徒的朝圣敬拜之地。伯利恒的朝圣中心,便是相传耶稣出生处的主诞堂(Church of Nativity),又称圣诞教堂。它是世界上最古老教堂之一,木质屋顶,没有辉煌壁画,只有原始木梁,朴实无华。

  朝圣的目的地是地下室的圣婴马槽。相传耶稣当年就出生在这个长13米、宽3米的地下岩洞中的一个泥马槽里。马槽附近挂有一幅东方博士朝拜耶稣的画像,画像下方镶有一个铜制14角星,中间是圆形玻璃,标志这就是耶稣呱呱坠地的地方。信徒们将念珠、十字架等放在玻璃上祈祷。

  事实上,伯利恒不仅是基督徒的圣地,相传当年犹太人祖先亚伯拉罕远道至此定居,更是犹太史上最著名的大卫王诞生之地,故对犹太人而言也极具意义。

  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爆发后,以色列占领伯利恒。1995年圣诞节前夕,根据巴勒斯坦同以色列达成的过渡自治协议,伯利恒回到了巴勒斯坦人的怀抱。2000年,伯利恒成为世界千禧年庆祝活动的一个中心。自1999年年底开始,罗马天主教、希腊东正教等基督教主要流派先后按照各自的传统在伯利恒举行了隆重和盛大的圣诞庆祝活动。而自千禧年爆发巴以冲突后,当地一度因安全理由,游人及非巴勒斯坦人不得进入,给当地经济带来灾难性后果。后巴以关系缓和,游人才再度络绎不绝地涌入伯利恒。

  川流不息的旅游巴士、售卖婴儿耶稣像纪念品的小贩,令圣地渗出阵阵商业味。尽管历经沧桑变化,伯利恒野外仍有大批牧羊人,新发展及旧风景并存,令这座古城别具韵味。

  每逢将临期(12月3日至24日),伯利恒圣诞教堂外会点亮一棵巨大的圣诞树灯,烟花划破漆黑夜空,璀璨的光芒向世人提示圣诞节即将来临。此时,朝圣者便开始动身,前往伯利恒感受浓厚的宗教气氛。巴以冲突虽持续多年,但双方鲜有在圣诞节期间发生冲突。

  今年12月6日,将临期第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将启动美驻以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的进程。伯利恒节日前夕的平静气氛瞬间被打破。

  大批蒙面的巴勒斯坦青年在街头聚集,响应哈马斯的起义呼吁。盛载巴勒斯坦人怒火的汽油弹、石头,如雨点般掷向以色列军警。全副武装的以色列军警,以吉普车为掩护,向巴勒斯坦人发射催泪弹、橡胶子弹,落地开花的催泪弹释放出令人无法忍受的呛鼻气体。

  “音乐、烟花及其他庆祝均已取消。”当地一名女基督徒称。信奉天主教的市长萨尔曼下令市政府关掉圣诞树灯饰,伯利恒城顿失光芒,笼罩在一片黑暗之中。

  巴勒斯坦人萨米尔称:“我们知道自己的武器不如以色列人,掷石并不会解放巴勒斯坦人或打败以色列人。但我们要向他们扔石,让世界知道我们反对特朗普的‘不义’宣言。”

  近日,网络流传一段视频,一位老奶奶奔波于以色列军警和巴勒斯坦示威民众之间,充当冲突的义务调停人。她时而伸出手指训斥扔石块的抗议者,时而走到荷枪实弹的以色列大兵面前,劝诫他们不要动武。在拉架期间,老奶奶还被抗议民众碰倒在地。网友们更是纷纷点赞:她最终阻止了一场战火!

  连日冲突令不少朝圣者及旅客却步,圣诞前夕的伯利恒显得格外冷清。城内的高级酒店往年圣诞节一房难求,但今年却因冲突而无法开门营业。在圣诞教堂附近摆卖无花果汁的小贩抱怨顾客们都对伯利恒敬而远之。对西方的朝圣者而言,在交通便捷的今天,艰辛的圣地朝圣之旅已成过去,但朝圣者希望透过宗教信念,消弭这片孕育了三大宗教的土地上的纷争。伯利恒的牧师拉赫比称,“圣经的本质是自由而非奴役,解放并非占领。”(海外网 李连环)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