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李萌副部长主持召开中国-克罗地亚政府间科技合作委员会第8届例会

发布时间:2018-01-12 09:36:59 来源:科技部 责任编辑:未闻
2017年12月12日,中国—克罗地亚政府间科技合作委员会第8届例会在北京举行。科技部副部长李萌与克罗地亚科学教育部国务秘书马克托·格伦西奇共同主持召开会议。克罗地亚驻华大使奈博伊沙·科哈罗维奇等出席会议。李萌副部长结合十九大精神介绍了中国

  2017年12月12日,中国—克罗地亚政府间科技合作委员会第8届例会在北京举行。科技部副部长李萌与克罗地亚科学教育部国务秘书马克托·格伦西奇共同主持召开会议。克罗地亚驻华大使奈博伊沙·科哈罗维奇等出席会议。

  

  李萌副部长结合十九大精神介绍了中国科技创新发展情况和有关部署。他强调,了解和把握中国的未来,要从了解和把握十九大开始。十九大报告把创新放在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战略支撑。这是过去五年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经验总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未来中国科技创新的行动指南。

  李萌副部长指出,过去五年,中国在创新上形成了从思想到战略到行动的完整体系,取得了历史性重大成就。超级计算、量子通信等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移动通信、高速铁路、装备制造等产业领域的技术水平位居世界前列,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发展引领世界潮流,中国的科技实力、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当前,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依靠创新推动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中国将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国的目标是到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到2035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为此,中国将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在量子计算机、脑科学、深空深海深地探测等领域,部署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将坚持科技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构建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将顺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现实要求,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消除贫困、应对老龄化、保障健康、保护环境和公共安全等方面的关键作用;将更加积极主动地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在应对全球性问题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李萌副部长表示,中国科技部愿与克方进一步发挥好政府间科技合作委员会的谋划、协调和推动作用,相信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中克科技创新合作前景更加广阔。

  马克托·格伦西奇国务秘书介绍了克科技创新发展概况及国家创新战略、智能专业化战略的实施,以及克方参与欧盟地平线2020计划的相关情况。

  会上,双方就深化在科技和创新领域的合作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双方总结了委员会第7届例会项目的执行情况,讨论并通过了新的双边政府间科技交流项目计划,涉及生态保护、物理、纳米技术、能源、农业等领域。双方商定,将进一步密切科技领域人文交流,探讨共同举办中克科技合作研讨会;推动开展更大规模的科研项目合作,力争于2018年启动首批研发合作项目;继续支持中国—克罗地亚生态保护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的发展,建设更多联合实验室或联合研发中心等长效合作平台;鼓励双方产业集群合作,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推动两国科技创新合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广泛参与的方向发展,为双边关系发展做出新贡献。

  会后,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克罗地亚共和国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八届例会议定书》。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