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金平:突出特色强产业

发布时间:2018-01-12 09:42:30 来源: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未闻
初冬时分,来到金平县金河镇石桩村委会的油茶套种中草药示范基地,2013年种下的1000余亩油茶绿叶伸展,白色花朵绽放。油茶间的空地上,切成白片的一年生黄精、带着露水的3年生白花蛇草在晾晒。细品这一幅田园景象,折射出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在脱

  初冬时分,来到金平县金河镇石桩村委会的油茶套种中草药示范基地,2013年种下的1000余亩油茶绿叶伸展,白色花朵绽放。油茶间的空地上,切成白片的一年生黄精、带着露水的3年生白花蛇草在晾晒。

  细品这一幅田园景象,折射出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在脱贫攻坚中突出特色强产业的发展方向。

  全省27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贫困发生率23.34%的金平,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培育产业,扶植龙头,夯实基础,破除脱贫攻坚的瓶颈,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

  布局产业 凸显特色优势

  在金平县农特产品展上转一圈,各种中草药、多种瑶药、老树茶、本地白砂糖、蜂蜜等带着浓浓“土”味的产品琳琅满目,它们的“家”覆盖了金平县境内从最高海拔3074.3米到最低海拔105米的立体区域。

  从它们身上不难看出,金平一手“立体”牌打得漂亮。结合自身气候特点,金平构建了高海拔以油茶、草果、生物药材为主,中海拔以甘蔗、商品林、生物药材为主,低海拔以橡胶、香蕉为主的立体产业发展格局,累计发展橡胶、香蕉、油茶等长效主导产业160余万亩。

  当把镜头从金平全县聚焦到林下,石桩种植基地的模式不断闪现:橡胶林套种板蓝根、魔芋,杂木林套种砂仁,橡胶林、甘蔗地套养生态鸡……长短结合、更加注重土地产出率的新型农业遍地开花,全县累计发展林下套种砂仁、板蓝根等短平快产业11万余亩,林下生态鸡养殖12.5万余羽,扶持发展规模化养殖企业15户。

  气候、地理优势,丰富的生物资源助力金平农业强化产业支撑,也让认识到自身优势的金平人逐渐打开了思路:宜农则农,宜游则游。

  马鞍底乡滮水岩村,这里被青山怀抱,一片绿中,“中国·红河蝴蝶谷”核心景点——滮水岩瀑布似一条白练点缀其间。团团梯田拥住村子的70幢土黄色哈尼蘑菇房。

  “我们司空见惯的东西都能发展旅游。”滮水岩小组长普文明说着村民们的改变。于是,村子所拥有的青山绿水、梯田、每年5月的蝴蝶爆发、保存完好的哈尼民俗的经济属性逐渐被挖掘。全村已有56户农户开设客栈,7户开起了农家乐,还有纪念品店、土特产店。村子至今共接待国内外游客上万人次。现在,县里规划建设的蝴蝶谷旅游小镇成为村民们共同的期盼。

  而在与越南毗邻的金水河口岸,“靠边吃边”思想让边民互市贸易蓬勃发展。今年1至10月,口岸实现边民互市贸易额13.77亿元,同比增长31%。边民参与边民互市人数17万人次,实现边民总收入510万元,通过边民互市受益建档立卡贫困户867户1960人。

  “多层次、多类型、多群体、大规模”的产业布局在金平全县初步形成。

  龙头带动 增强内生动力

  铜厂乡长安冲村委会的田,原来只会在大春时种一季包谷,然后就荒着。从去年开始,包谷种完,这里又有了豌豆。“去年我们小组10多户种了20多亩,今年就有30多户种了。”狮子头村民小组的副组长黄文亮说。

  村子所在的海拔、土壤适合冬季种豌豆,120天的生长之后亩产能有4000多元。自然资源一直都在那里,可直到红河州金密种养殖科技有限公司来到这里,自然优势才真正变成村民口袋里的票子。

  “我们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村民的积极性。发给群众统一的豆种、农药,再统一收购、销售。每半个月到农户地里进行种植技术指导。”已经在省内其他州市有过操作经验的彭浩旃担任红河州金密公司的董事长,对这样一套行之有效的种植推广模式非常熟练。

  在彭浩旃看来,产业发展中的新型经营主体可以组织群众按照科学程序发展。只要让群众看到实惠,致富的内生动力会很足。

  “我想养呢。”沙依坡乡阿都波村委会贫困户王富和的话印证着彭浩旃的想法。上有老、下有小的他靠打零工为生,日子过得捉襟见肘。到金平金合鹿畜牧养殖有限公司的土鸡养殖示范基地看了之后,知道公司会给他们发鸡苗,还有全程技术培训与指导,养成的土鸡或者自己卖或者由公司回购,不愁销售,他动心了。家里的鸡如今已经养了3个月。

  石桩种植基地与所在的李家寨的村民按比例进行收益分成,带动周边农户增收61户,招收务工农户102户,带动农户种植油茶180亩,套种中草药60亩;金平金岭生物瑶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先后投入资金1100余万元开垦荒地1000亩免费提供给当地百姓栽种瑶药,与金水河镇人民政府签订了瑶药产业培植协议,带动当地374户农户脱贫;运用“互联网+”模式积极发展电子商务,金平傣媳妇、金岭瑶药等一批民营企业先后进驻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实现了“产供销”一体化。

  龙头企业一头推动产业发展,一头带动贫困户致富。是他们,在金平的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的转化过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目前,金平县共培育农业龙头企业23户,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97个、农村专业技术协会10个,辐射带动3.41万户农户增收致富。

  保驾护航 完善基础设施

  “我们想发展产业,现在最期盼的就是把路修好。”黄文亮说。发现自己村子的地不仅可以种大春作物之后,长安冲的村民们心眼儿就活了。回过头才发现当年村民集资修建的11公里的田间路远远不能满足需要。此时,一个好消息传来:政府要给那条路灌水泥了。

  以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为产业发展、群众增收增后劲,是金平县一直以来坚持的做法。近年来,全县共整合投入各类资金42.06亿元,实施整乡推进项目3个、整村推进项目551个、农村危房改造及拆除重建19752户、易地扶贫搬迁项目43个 (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2045户8861人),实施土地整治项目5个、“五小”水利项目7063件,提升改造通乡油路262公里,行政村通村道路硬化达3154.6公里。

  “今后我们会抢抓省州‘五网’会战的机遇继续着力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抓好产业扶贫,一方面推进产业扶持精准到村到户,一方面加快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带动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金平县委书记杨国椿表示。

  “我们跟金平各级政府打交道都很顺畅,很多我们没想到的问题他们就提前给解决了。”从2014年进入金平发展,彭浩旃对公司在这里的前景很是看好。

  上下同心,脱贫信心坚定,脱贫动力十足。今年1-11月,金平县累计整合投入各类扶贫资金17.25亿元,结合总体脱贫规划和年度脱贫目标,聚焦精准识别的19064户79876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1424个,夯实了贫困群众脱贫基础。预计2017年减贫11106人、12个贫困村退出、1个贫困乡镇出列。

  即时跟评

  锁定目标跨步前行

  金平集“边疆、山区、多民族、原战区、贫困”五位一体。但换个角度看,又恰恰证明其发展空间巨大。

  转变发展理念,立足自身特色布局产业;激发内生动力,上下同欲决战脱贫攻坚。这是金平实现小康的必由之路。

  令人欣喜的是,金平已经在这条路上跨步前行。生态、立体、沿边、多民族等各种资源优势正逐渐转化为现实的经济资源,种植养殖、旅游、边民互市等产业活力十足。

  而这一过程中,或筑巢引凤,或大力培育,金平县内的新型经营主体逐渐增多,他们既是保证产业肌体焕发活力的细胞,又充当群众转变观念的领头羊、实现稳定增收的稳压器。

  脱贫不会一蹴而就,但有着结合自身实际的发展思路,其前景可期。

  本报记者 肖靖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