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曲阜师范大学“蓝天碧水·实践团”赴淄川黄家铺村调研

发布时间:2018-01-12 09:43:30 来源:未来网 责任编辑:未闻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以优异成绩和良好风貌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曲阜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蓝天碧水·实践团”7月19日走进淄博市黄家铺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最后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以优异成绩和良好风貌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曲阜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蓝天碧水·实践团”7月19日走进淄博市黄家铺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最后一站。

  由于黄家铺村很多村民在田地里耕作,商店和工厂也不集中。根据对辛庄村的分布和产业构架,实践团队分成了2个小组分别对村内村民、商店和工厂进行了问卷调查与访谈。同时采取了科学的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调查,提高了效率的同时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实践团得以在有效的时间里,获取并掌握了第一手数据。在调查的127人中,有74人表示对垃圾分类处理;42人表示有垃圾分类的意识却没有采取实际行动;剩余的11人表示并没有对垃圾分类的意识。

  在调查中,实践团成员了解到黄家铺村环境质量明显下降,直接威胁着广大农民群众的生存质量与身体健康,制约了农村经济的健康发展。污染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农业生产污染,二是日常生活污染,三是水污染。其实,具体情况远不是说的这样简单,真实情况更复杂。

  经过对村中的实际走访,究其原因,实践团总结了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村民大都缺少保护环境的意识,随手丢弃废物;二是物质生活丰富,生活垃圾增多,而又缺乏相关制度与监管;三是农村田地减少、生产减少,农家自然肥的使用更加减少,很多可以利用的自然肥材料成为垃圾;四是宣传监管缺失;五是乡镇企业生产废弃物的污染;六是开发过多,自然环境吸纳能力减弱。

  

  两支小分队在黄家铺村的村委会集合,询问了当地的村委会负责人目前环境治理的具体情况,并一起讨论辛庄村未来几年对黄家铺村的垃圾分类、环境治理的目标与措施。村委会成员向我们展示了未来对环境治理的规划蓝图。实践团成员看到了黄家铺村未来对环境治理的力度后对黄家铺村的未来充满着期待。

  蓝天碧水·实践团根据村中环境面临的问题,对当地村民进行了一些相关环保知识的宣讲与宣传,队员们相信:黄家铺村美好的明天指日可待!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