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武汉两名医生荣获中国医师奖

发布时间:2018-08-20 08:33:10 来源:长江日报 责任编辑:阿虎 阅读量:
唐其柱江学庆19日,中国医师节庆祝大会暨第十一届中国医师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湖北3名医生获殊荣: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唐其柱、武汉市中心医院江学庆、随州市中心医院张振建获得第十一届中国医

唐其柱

江学庆

19日,中国医师节庆祝大会暨第十一届中国医师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湖北3名医生获殊荣: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唐其柱、武汉市中心医院江学庆、随州市中心医院张振建获得第十一届中国医师奖。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院长唐其柱:

自编自印心脏保健科普书籍送给患者

在今年的中国医师奖中,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院长唐其柱教授是湖北省部级医院里,惟一的获奖代表。从医32年来,他一直为老百姓健康不懈努力,为此,他还自编自印了5万多字的《心脏保健与长寿》科普书籍,免费赠送给有需要的群众,十余年来免费赠书3万多册。

不断开展医学技术和诊疗方法的创新

作为一名临床医生、一所国内顶级医院管理者、一名胸怀万民苍生的医学大家,对于本次获奖,唐其柱有更多的感慨:“作为一名医生和医院管理者,不仅仅要治疗疾病,更要在新时代履行使命,为健康中国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1986年参加工作,从上世纪90年代初就成为我国心血管病介入治疗的第一批开拓者,近年来又在心衰领域做出突出贡献,治愈大批病患。唐其柱教授说,想要让自己经治的每一个病人,都得到当时的最好治疗,是自己最初也是最朴素的愿望。

他始终记得,自己刚参加工作没多久,就遇到一个心力衰竭终末期的病人,病人呼吸极度困难已近濒死状态。作为一个刚刚踏上工作岗位的初级医师,唐其柱在认真执行医嘱和密切观察病情的过程中,不断给予病人安慰和鼓励。当他说道:“我们再想办法”的时候,病人绝望地回答:“你们还有屁的办法。”这一幕令他至今刻骨铭心。

唐其柱深深感到,不仅要掌握已有的专业知识和技术,还必须开展科学研究,不断开展医学技术和诊疗方法的创新。

从此,在他从医的生涯中,始终秉持着一边刻苦学习书本知识和老师前辈的宝贵经验,同时注重广泛查阅文献掌握最新进展,并利用一切资源和条件开展研究和探索,并将其转化为服务病人的能力。

多年来,他以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突出的成就,赢得了病人的称道、同行的钦佩和社会的认可。

深入各地义务举行健康讲座百余场

担任院长以来,唐其柱致力于推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跨越发展。现在医院每年为超过500万门诊患者、20万住院患者,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并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医院,推动“健康中国”建设。

唐其柱经常表示,医院院长不是一个官,而更像“生产队队长”。他的工作就是认真地“组织生产”,动脑筋让医院各类优秀的专家和人才、顶级的仪器设备、温馨的养疗环境等各种医疗资源实现最佳组合,发挥出最高效应,为病人的诊断、治疗、康复、预防等进行全方位的服务。

多年的临床诊疗工作中,唐其柱教授也深刻认识到,以心血管疾病为代表的许多慢性病高发早发,与部分人群各种不良生活方式直接相关。

为此,多年来除了完成临床诊疗工作,他还致力于向大众传播健康知识,进行心血管病的人群防控。从上世纪90年代起,他就深入全省及北京、长春、新疆、海南等地机关、学校、企业、社区、乡村等,进行健康知识的普及,义务举行健康讲座百余场。

(长江日报记者伍伟 通讯员杜巍巍 高婷)

武汉市中心医院甲乳外科主任江学庆:

“60分贝暖医”用细节传递医学温度

从医31年来,第十一届中国医师奖获得者、武汉市中心医院甲乳外科主任江学庆注重每一个细节,60分贝的温言软语让患者暖到心里,精湛的医术让众多患者重获新生,被患者亲切地称为“暖男医生”。

家长里短中捕捉患者病情

“江主任问诊不是一开始就谈病情,而是笑呵呵地跟我们拉家常,从能爬几层楼到能吃几碗饭,常常一聊就是十几分钟。”41岁的许女士感慨道。

2012年,江女士查出患甲状腺乳头状癌,陷入深深的恐惧。江学庆几次到病房谈心安慰她,“跟你打包票,如果手术失败,我就不做医生了,给你当保姆啊”!几句话便打消了江女士的顾虑。

在江学庆看来,这些“家常”能够迅速拉近与患者的距离,并从中捕捉与病情有关的细节,有助于更加全面地了解、评估患者身体情况,更好地制定治疗或手术方案。

注重沟通细节,还体现在江学庆说话的语音语调。“他声音很柔和,能温暖患者,让人变得心平气和”。曾接受左乳切除术的陈女士说,曾有人专门用声音软件测量过,江学庆每次与患者沟通,始终能将自己音量控制在60分贝左右。

对于“60分贝”的传说,江学庆笑着说,自己从没有测过音量,平时沟通怎么让患者听了舒服、容易接受,就怎么说。因为自己接诊了不少肿瘤患者,耐心平和的交流有助于缓解他们的心理压力,有利于他们积极地配合治疗。

江学庆严抓“细节”,在科室内形成许多必须严格执行的规范,如医生上班必须穿衬衫、皮鞋,打领带;不许边走路边端着碗吃早点;医护人员不准在科室任何地方抽烟;中午在值班室休息后起床要叠被子等。在他看来,对细节的观察与把握,有助于医生判断和治疗疾病;另一方面,重视细节也是医生职业礼仪的体现。

从不单独为乳腺患者做触诊

甲乳外科以女患者居多,江学庆规定男医生为女性乳腺疾病患者触诊时,必须要有女医生或女护士在场,且注意遮挡以保护患者隐私。

45岁的刘女士找到江学庆时一脸焦虑,她在体检中发现左乳有一直径2厘米的乳腺包块,非常担心是癌症。征得刘女士同意后,江学庆带她走向一旁的检查室,门诊护士杨建元立刻跟过去,和他分站在患者两侧。江学庆边认真检查边和蔼地说:“来,请你把手放在这里,这个包块在这里,感受到了吗?”

检查完毕,江学庆又为刘女士介绍了乳腺包块的发病原因、乳腺结构、手术方法等,最后笑着说:“过几天只要做一个小小的手术,做完后不影响上班,还是可以漂漂亮亮的。”

“江主任是名男医生,而科室女患者又多,所以很多地方特别注意。”该院南京路院区甲乳外科护士长周卓慧说。另外,在许多小细节上,江主任也为科室年轻医生做出了榜样,比如冬天为患者触诊前,他一定会先把手搓热了再做检查。

(长江日报记者武叶 通讯员黄征宇 李蓓)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