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账户资金不翼而 短信嗅探盗刷作案频频来袭

发布时间:2018-08-20 07:14:39 来源:楚天都市报 责任编辑:阿虎 阅读量:
图为:张女士收到的被盗刷信息 楚天都市报记者刘中灿摄图为:警方缴获的作案设备 “终结诈骗”公众号供图楚天都市报记者刘闪陈红实习生黄月手机放在家里,银行卡和身份证也在身上,没扫二维码,也没点链接,一

图为:张女士收到的被盗刷信息 楚天都市报记者刘中灿摄

图为:警方缴获的作案设备 “终结诈骗”公众号供图

楚天都市报记者刘闪陈红实习生黄月

手机放在家里,银行卡和身份证也在身上,没扫二维码,也没点链接,一夜间却收到十几条甚至上百条验证码短信,以及银行扣款短信。最近,全国多地包括武汉都有市民反映,他们遭遇一种新型网络犯罪方式,银行等账户内资金离奇被盗刷。

部分网友将自己被盗刷的经历发在网上,引起广泛关注。原来,这是犯罪团伙通过劫持GSM短信信息,用短信嗅探技术对受害人银行卡实施盗刷的新型作案方式。

面对这种新型犯罪,我们的钱袋子还安全吗?

7月28日,武汉徐东

女子8张卡中5万余元不翼而飞

事情虽然过去了半个多月,但至今回想起来,武汉市民张女士仍然惴惴不安。

7月28日早晨,家住武昌徐东的张女士醒来,她拿起手机,发现竟然有99条未读短信。经查看,这些短信有的是验证码,由翼支付、环迅支付、畅捷支付等平台发来;有的是扣款短信,涉及张女士在4家银行的8张银行卡,共产生了27笔交易。此外,她的名下还莫名产生了一笔1万元的网络贷款,而且也被转走。初步统计,张女士一夜之间损失了5万多元。

慌乱不已的张女士,来不及多想,逐一拨打银行客服和网贷平台的电话,挂失账号、反映问题,并向警方报案。期间,她的手机信号很不稳定,明显不如平时,通话中断了七八次。当晚,她无法入睡,一直看着手机,想不通到底发生了什么,生怕再收到提醒短信。此后几天,她冒着酷暑,多次跑银行、派出所,心力交瘁。

经过申诉,翼支付退还了张女士被盗刷的1000元;另一支付平台认定她当时的交易属于盗刷,赔付了3.4万元;一家互联网金融支付公司向她赔付了1万元贷款。

银行卡离奇被盗刷,究竟是如何发生的?直到8月2日,张女士才初步知晓。银行客服回复:她遭遇了短信嗅探,资金被盗刷。在国内,类似事件近期时有发生。

7月30日,深圳龙岗

网友一觉醒来发现自己一无所有

一系列盗刷事件引发全国关注,源于一个《这下一无所有了》的网帖。

近日,深圳市龙岗区豆瓣网友“独钓寒江雪”发帖说:“7月30日凌晨5点被尿憋醒,发现手机一直在震,一看,接收了100多条验证码,几个支付平台和银行的付款信息都有。吓得一下子清醒,去看支付平台和关联银行卡的钱,都被转走了。甚至还开通了借款功能,借走1万多。”

最初,这一事件被各方判定是这位用户自己的行为。因为从当日凌晨1时42分开始,包括登录支付账户、绑定银行卡、网上购物等一系列操作中,需要用到用户姓名、短信验证码、用户名下银行卡号、身份证号、手机号。如此多的安全检验程序,操作者均一次验证通过。操作者修改了支付密码后,将多笔款项转到了用户名下的银行卡中。

事件发生后,一家支付平台表示,从用户权益保障出发,在未确认被盗事实成立的情况下,保险尚无法理赔,支付平台将先行全额补偿用户在平台上的损失,然后全力配合警方调查。另一支付平台也表示,已设立专门的盗刷案件处理通道,并会对被确认盗刷的用户账户进行先行赔付,免除用户的还款责任。

但事件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仍是广大网友们心头的疑团。

8月1日,深圳龙岗

银行卡和身份证在身上但钱没了

河南周口的王女士,也有同样的经历。7月20日,王女士一家三口去深圳旅游,几天后她和老公去了越南,女儿留在深圳龙岗实习。出发前,王女士将自己的一个手机卡装在女儿的手机上,方便接听国内的重要电话。

8月1日,王女士得到一个匪夷所思的消息:女儿一觉醒来,看到手机收到上百条短信验证码,银行卡被盗刷。“身份证和银行卡都在我的身上,怎么会被盗刷呢?”王女士说。她偶尔网购,但从未注册过某知名电商的账户,但此次却收到该电商支付平台的大量短信验证码,共产生1.46万元消费,还申请了1000元贷款并被转走,还有一张银行卡中的720元余额也不知去向。

当天,翼支付客服人员致电王女士,称发现她的账户凌晨注册并绑定银行卡后,转账存在异常,系统已主动拦截2.1万元的转账交易,待核实清楚后,会将这笔钱退还王女士。

8月8日,王女士回到深圳。去派出所报案时,她一小时内就看到四五个人前来反映类似遭遇,被盗刷金额从数千元到上万元不等。

最新进展

全国多地破获短信嗅探盗刷案

深圳警方告诉王女士,短信嗅探盗刷是一种新型作案方式,当地接到多起类似警情。经过抽调精兵强将串并侦查,警方一周内抓获9名犯罪嫌疑人,并缴获了作案设备。侦查发现,武汉的张女士出现在受害人名单中,犯罪嫌疑人盗取张女士账户后,购买了Q币、加油卡等物。

记者搜索公开报道发现,短信嗅探盗刷案件,已在国内多地发生,情形与上述案件相似。有的受害人除了账户资金损失,网上银行APP登录账号、密码等也被更改,损失十分惨重。

6月26日凌晨,郑州警方接到报案,杨女士在睡梦中被手机铃声吵醒,她发现账户中1万多元被盗刷。接着,另一位女士也报警反映遇到同样的情况,两人距离很近。7月3日,警方抓获一名利用2G短信嗅探设备窃取通信基站短信,进而对该基站覆盖范围的手机用户银行卡进行盗刷的犯罪嫌疑人,并缴获作案设备。

7月26日,广州警方破获一个短信嗅探盗刷作案团伙,抓获三名犯罪嫌疑人。该团伙通过劫持GSM手机短信信息,用短信嗅探技术对受害人银行卡实施盗刷,自6月以来,先后作案16起。

8月1日至2日,厦门警方接到三名受害人报案,称早晨起床后,发现手机收到多个验证码,银行卡中资金莫名消失。经侦查,警方很快确定犯罪嫌疑人身份,于8月3日抓获准备潜逃的犯罪嫌疑人林某,同时缴获9部手机、10张银行卡、2套短信嗅探设备及U盾等一批作案工具。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