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大都市里的情与爱

发布时间:2018-01-22 12:12:37 来源:凤凰网 责任编辑:新语
今日话题 要么爱,要么不爱 来源:鲁豫有约微信公众号(ID:lyyy_scndgs) 爱,或者不爱,这是个问题。 我都觉得奇怪,自己居然可以在情感方面给别人指点迷津。要知道几乎我的每一个女朋友都是我的情感导师,她们觉得我在爱情、婚姻中的

今日话题

  要么爱,要么不爱

来源:鲁豫有约微信公众号(ID:lyyy_scndgs)

  爱,或者不爱,这是个问题。

  我都觉得奇怪,自己居然可以在情感方面给别人指点迷津。要知道几乎我的每一个女朋友都是我的情感导师,她们觉得我在爱情、婚姻中的观点、做法简直幼稚到令人发指,所以她们恨不得在我谈恋爱的时候就在场边指导,或者随时微信语音告诉我,下一步该怎么做她们才放心。

  我明白我的症结所在,就是在情感模式中,我只有爱或者不爱,而且是彻底爱或者根本不爱,简单粗暴的两种。

  我当然清楚,在现实的成人世界里,在爱与不爱之间还有太多的分类。比如暧昧、一夜情、若即若离、普遍撒网、来者不拒、欲擒故纵等等等等,既是游戏,也是手段。

  成年人,只要你能驾驭,玩与不玩,自己的选择,后果自担。可是我,无力招架,更无心恋战。所以我的人生,要么一个人,要么和另一个人专注地相处。而无论哪一样都艰难无比。

  一个人很孤独,孤独让人脆弱,但也把人变得无比强悍。

  我可以一个人换巨大的桶装水;也会为打不开酱豆腐的瓶盖而气馁;我可以换灯泡,有一天晚上停电了,我居然知道是跳闸的问题,这对于近乎白痴的我来说,简直是神奇的事;地上莫名其妙地出现一只虫子,我本能地想叫,然后对自己说:“叫个屁啊!”然后镇定地拿纸巾捏起虫子扔进马桶里冲掉。

  这一切我并不觉得骄傲,但也不允许自怜。因为我的性格决定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这就是我的生活。换句话说,这是我自找的。

  女朋友们总是恨铁不成钢地要我放飞自己,不要高冷。我头都点破了,认可她们说的每一句话。可是在碰见爱情之前,我没有办法去做别的选择,我也不会啊。

  这没什么高尚的,只是我天性如此:较劲、洁癖、认真。请你相信,这三个词用在此处,我完全不是自我表扬,而是在做深刻的反省跟批判。但是,我就是改不了。

  我羡慕身边那些对感情举重若轻,游刃有余的人们,他们享受快乐、保护自己、不伤及无辜,日子总是能活色生香,云淡风轻。也许不深刻,但至少快乐、平静。

人们都说这就是生活,可是我做不到。

  高中毕业的时候,我对自己和同学们的寄语都是“要抡圆了生活”,那么的意气风发、不知天高地厚。

  王小波说:“生命就是个缓慢受锤的过程”。我当然也被锤了,可我心里还是不服,要么死,要么我就抡圆了继续生活。

  当然,生活比我狡猾。它给我安排了一个很长的半径,长得偶尔超出了我的忍耐和定力。可是每个人的性格比生活更执拗,执拗变成了强大的动力和惯性,于是无论前方是什么,我还是继续努力抡圆我的人生。

  抡圆了,并不代表它完美,生活的本质就是支离破碎。而抡圆了生活,就是要让爱和你相信追求的一切,细细密密、源源不断地流入那些破败的缝隙里,把满目疮痍、摇摇欲坠变得鲜活,牢固。

  就在刚才,我的一个正在庙里跟师傅闭关的女朋友,居然发微信,担心我的情商还不如她的17岁的侄女。

  我乐了半天,这就是我,怎么办呢?

  我悲观,但我又相信老天自会眷顾那些认真、执着的人们。一个人的时候,就内心保持强大,但柔软;两个人的时候,就傻傻地黏在一起呗。

  借用《演说家》第四季的嘉宾,文化学者郦波老师的一句话:“我与世界格格不入,我只与你惺惺相惜”,献给所有迷茫、痛苦,但不想放弃的人们。

最想对你说的

  我与世界格格不入,我只与你惺惺相惜

  今日思考

  你与谁惺惺相惜呢?

作者简介

  鲁豫,也是每周三和你偶遇的鲁小胖。如果你信任我,这里有我喜欢的故事,好书、电影还有生活。如果你想说出你的故事,我愿意倾听。关注鲁豫有约微信公众号,把你的故事写给我,每周三晚与你偶遇。欢迎你在这里和鲁小胖成为闺蜜,遇见更好的自己。鲁豫有约微信公众号(lyyy_scndgs)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