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一级建造师考试被指泄题 人社部:严处“助考”团伙

发布时间:2018-01-20 12:49:08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彭茹
“助考”团伙非法窃取信息敛财将被严处  被曝考试泄题后,曾有人提醒获益考生保密  此前引发关注的国家一级建造师考试被指泄题一事,1月5日有了最新进展。2017年9月16、17日,举行了国家一级建造师考试。考试结束后,有考生反映,考试疑似出现

  “助考”团伙非法窃取信息敛财将被严处

  被曝考试泄题后,曾有人提醒获益考生保密

  此前引发关注的国家一级建造师考试被指泄题一事,1月5日有了最新进展。2017年9月16、17日,举行了国家一级建造师考试。考试结束后,有考生反映,考试疑似出现泄题,住建部执业资格注册中心随即联合多部门介入调查。1月5日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住建部执业资格注册中心、人社部人事考试中心发布通报称,有“助考”团伙利用非法窃取的试题信息培训敛财,并表示将对本次考试中的违纪违规人员做出严肃处理。

  考前出现“押题”帖 至少19题“雷同”

  2017年度国家一级建造师考试结束后,多位考生向北青报记者表示,他们考前从论坛、QQ群等渠道看到了“押题卷”,怀疑考题遭到泄露。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2017年9月17日凌晨1点多,有人在网上发布了名为 “2017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试卷摘选,非常重要!”的帖子,称“再过10多个小时将要开考一建市政工程实务,能够看到这份文件的考生是非常幸运的,考完试你就知道了”。一名考生告诉北青报记者,该帖子附有10多张手写和打印的有关一级建造师考试的内容截图。“截图里都是试题答案,只要背下这份内容,即使外行人,也能通过考试。”

  2017年9月18日,该帖子被删除。北青报记者从多家培训机构获得2017年考卷的部分内容。经对比,市政工程专业课试卷的30道选择题中,至少有14道的题干和正确答案可在原帖中找到对应内容;5道案例分析题中,至少有4道题涉嫌泄题。此外,不少通信、机电专业考生也反映,一些交流群也曾在考前传过与考题答案高度相似的内容。

  培训机构仍在“售题” 多部门介入调查

  被指泄题后,有考生曾向北青报记者提供过一张QQ群聊天截图。截图中,一名培训机构的员工称,“国家开始查(泄题)了,得益于咱市政和机电泄题资料的朋友,也别谈论此事,对谁都不好”,并在群里对那些私发红包(购买答案)的学员表示感谢。随后,北青报记者添加其为好友,该工作人员称,只要交3万元,2018年考试也可以给靠谱答案,并称试题和答案是“别的学员传来的,很安全,不用操心”。

  2017年9月19日上午,住建部官方网站发布了一份名为《关于2017年度一级建造师资格考试有关问题的说明》的通报,称正在对网帖中提及的疑似泄题情况进行核实调查,并已报公安机关介入,一旦发现有泄题问题,将依规依纪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非法窃取信息 违纪违规人员将被严惩

  1月5日下午,中国人事考试网,住建部执业资格注册中心、人社部人事考试中心,就此次泄题事件发布通报称,2017年度一级建造师考试结束后,发现有“助考”团伙利用非法窃取的试题信息培训敛财。通报称,将“积极配合有关机关查办案件,相关涉案人员将会受到法律严惩”。

  通报还称,2017年度一级建造师考试成绩将于1月底前公布。同时,“各级考试机构对涉考违纪违规行为零容忍,绝不让违法违规的培训行为得逞,绝不让投机取巧的作弊行为获利,将严格按照《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违纪违规行为处理规定》(人社部第31号令),对本次考试中少数违纪违规人员做出严肃处理。”文/本报记者 戴幼卿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