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中美名校联手,引领青少年研学旅行新标杆

发布时间:2018-01-20 12:37:08 来源:未来网 责任编辑:巩帅
2016 年 12 月, 教育部等 11 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 让青少年研学旅行成为新焦点,行业的规范化发展也成为热议的话题。 与发达国家相比, 中国的青少年研学旅行处于起步阶段, 普遍问题在于教育内容缺乏、 “

  2016 年 12 月, 教育部等 11 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 让青少年研学旅行成为新焦点,行业的规范化发展也成为热议的话题。 与发达国家相比, 中国的青少年研学旅行处于起步阶段, 普遍问题在于教育内容缺乏、 “ 游” 而不学、让研学走了味道, 成了十足的旅行。

  教育内容、课程设置、导师素养、营地目的地内涵、行程安排这五大因素是研学旅行产品成型的基础,任何一个环节缺失或不完善都会导致研学项目成为“没有营养的”体验。引进国际理念和海外导师、配套国内高等学府作为研学旅行营地,让“学”“游”体验更具比例更有深度,“WeCamps青少年中外名校营地教育项目”给出了一个示范。 

  “WeCamps青少年中外名校营地教育项目”是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CEAIE)-高校艺术学科师生海外学习计划(AAP)的延伸子项目,参与项目建设的海外机构有AICAD美国独立艺术与设计学院协会和CUMULUS国际艺术、设计与媒体院校联盟,这是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与海外教育机构联合建设的首个国际青少年研学旅行交流平台,由CEAIE-AAP项目管理办公室负责项目的组织、落实、和执行。

  作为具有国际化的研学旅行平台,为青少年研学旅行提供更加精品的选择,号称由“不出国的国际研学”和“出国的国际游学”两部分组成,分别是6-18岁学生国内研学的“中美名校联合研学营”和海外游学的“青少年海外名校主题游学营”组成。“研学营是导师来自海外名校的教师,营地设置在我国国内高等学府的国内青少年研学旅行项目。”;“海外主题营是满足国内青少年出国游学的项目”,项目负责人黄老师如此介绍。

  海外名校荟萃 ,覆盖面广,来华师资保证 

  参与共建平台的AICAD美国独立艺术与设计学院协会和CUMULUS国际艺术、设计与媒体院校联盟都是境外教育的权威机构。AICAD是一个汇集了北美42所知名独立艺术设计院校的非营利性联盟组织。部分联盟成员有:帕森斯设计学院、罗德岛设计学院、马里兰艺术学院、艺术中心设计学院、纽约视觉艺术学院、加州艺术学院、辛辛那提艺术学院、安大略艺术与设计学院、芝加哥艺术学院等。

  CUMULUS 全称为国际艺术、设计与媒体院校联盟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确认的全球唯一的艺术、设计与媒体院校的国际联盟。截至2016 年4 月年共有来自世界53 个国家的260 个顶尖艺术、设计与媒体院校成员,中国的成员包括同济大学、清华大学、中央美术学院、香港理工大学、湖南大学、江南大学、中国美术学院等13 所高校。

  “通过与海外的两个机构合作,我们启动寒暑假海外师资来华院校交流,将海外名校的老师与青少年研学深入结合,将美式教育提供给参加研学旅行的青少年。”黄老师表示,“计划第一季交流的教师在150名左右,未来每年都有增加。”

  国内著名的学府为营地,研有所学,游有所获 

  “中美名校联合研学营”是为多数不出国的孩子们准备的国内研学营。这个项目有6个特色:“海外师资”、“美式教育”、“著名学府”、“学有所游”、“超级配置”“主题多元”。开放国内“双一流”科技、艺术类高等学府作为为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营地。“中美名校联合研学营第一季国内参与的高校近有10所,计划包括中央美术学院、北京舞蹈学院、同济大学、中国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中国传媒大学等,这些高校都囊括研学营开展的研学主题”,黄老师指出:“国内学生全面浸入顶尖大学的学习理念,研学在高等学府里,不仅仅是为了打造国际化研学,更突出一个'学'字,让学员在研学旅行的过程中要有所学;零距离感受学府的历史、人文,真正做到'游'有所获。”

  围绕STEAM教育,主题多元,更多选择 

  研学营围绕STEAM教育分为科技与艺术两大类共九个主题,包括3D打印与设计、游戏设计、编程语言、影视制作、机器人与工程的科技营与美术创作、音乐制作、舞蹈培训、戏剧表演的艺术营。

  “中美名校联合研学营”第一季的海外高校有9所,都是全美甚至全球排名靠前的名校。有2016年QS世界大学表演艺术学院排名第一的茱莉亚音乐学院。如加州艺术学院,是一所位于美国洛杉矶的顶尖艺术学院,由华特 · 迪士尼(Walt Disney)投资成立,创办于1961年,其动画专业名列全美第一,多媒体、视觉传达专业全美第二、摄影专业是全美第四。

  海外游学的“青少年海外名校主题游学营”,营地主要设置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海外四个学习中心,分别是:佛罗伦萨、纽约、洛杉矶、墨尔本。营主题主要是艺术人文方向,营地都是在当地著名的学府。如佛罗伦萨国立美术学院,始建于1933年,是世界第一所美术学院;世界四大美院之首;是世界美术教育的标杆;是众多艺术家、学者、游客和学生心中的艺术圣地。

  第一季于2018年暑寒假正式开放 

  “WeCamps青少年中外名校营地教育项目”多方整合国内国际名校之间合作,多方面引进、整合国际化教育资源,围绕STEAM教育多方面开设7天和14天的研学旅行,提供具国际化视野、文化底蕴深厚、特色不断的青少年研学项目。

  经过2017年的筹备,“WeCamps中美名校联合研学营第一季”将在2018年暑假寒假对青少年开放。 

  确保品质,名额限制 

  “未来将引进更多的海外名校教师,增加包括澳洲、新加坡、欧洲、日本在内的研学旅行项目。”负责人黄老师介绍到。同时,他还提到:“中美名校联合研学营,国内高校主要在上海、北京、南京、杭州四个区域,第一季在学员名额只开放800名,保证研学的品质。未来会在一线城市和省会级城市的更多高校开设研学营。”

  黄老师表示:“作为WeCamps的具有高精品的研学项目,很欢迎国内的教育培训机构、研学机构、旅游机构与我们做深度合作、共同打造,为青少年研学提供更多的精品和选择,我们已与同济海外留学学习与交流中心做了战略合作,大家可以关注{同济留学海外学习与交流中心}的微信号,获得更多的信息。”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