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备战踏上新起点,练兵展现新气象——2018中国军队新年开训全景大扫描

发布时间:2018-01-20 12:42:08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高富灿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题:备战踏上新起点,练兵展现新气象——2018中国军队新年开训全景大扫描  新华社记者  这是载入史册的历史瞬间——  新年伊始,习近平主席一身戎装亮相沙场,首次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训令。  这是面向未来的崭新起点——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题:备战踏上新起点,练兵展现新气象——2018中国军队新年开训全景大扫描

  新华社记者

  这是载入史册的历史瞬间——

  新年伊始,习近平主席一身戎装亮相沙场,首次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训令。

  这是面向未来的崭新起点——

  全军官兵闻令而动、厉兵秣马,踏上新时代强军兴训、练兵备战新征程。

  这是正在书写的时代答卷——

  从北疆边陲到南海之滨,从东海海域到雪域高原,全军4000多个训练场同时开训,一派生龙活虎、热火朝天的宏阔图景。

  新华社记者兵分多路,走进训练一线,全方位、近距离感受全军将士不辱使命担当、聚力备战打仗的崭新气象。

  陆军:新型力量唱主角,真打实抗战沙场

  地面马达轰鸣、冰雪翻飞,空中铁翼飞旋、迂回进击……

  3日上午,开训动员一结束,一场合成营战术对抗演练就在林海雪原深处打响。

  开训不预热,开场即战斗。连续15年参加开训的坦克特级驾驶员徐吉强说:“开训当天就与陆航部队协同联训,这在过去不可想象!陆军训练正在由平面作战走向立体攻防!”

  新年开训,陆军部队官兵顶风冒雪,进战位、入沙场,迅速掀起实战练兵新热潮。陆航、空中突击、特种作战等新型作战力量和远火、合成、防空等兵种专业力量,以冲锋姿态全面磨砺能打胜仗的精兵劲旅——

  西北大漠,冻云密布。西部战区陆军组织一列列信息化铁甲战车奔赴风雪弥漫的戈壁旷野,全面检验部队战备水平和应急应战能力……

  江南水乡,雾锁林岗。陆军第72集团军某合成旅冒雨组织20公里战斗拉练,兵行一路,“仗”打一路,染毒区域封阻、空中火力打击、野外伤员救治等10多个险情难情环环相扣……

  中原大地,寒风凛冽。陆军某空中突击旅组织新型战鹰编队高翔,空中突防、机降突击、搜索营救、极限飞行等险难课目轮番上阵,树立起“开训即严”的鲜明导向……

  海军:两栖演练向大海,“生死搏杀”在远洋

  南海之滨,云飞浪卷。新型战舰,昂然列阵;装甲战车,蓄势待发。

  “防空兵群实施联合空情预警,防范敌机突袭”“炮兵群运用远程火力摧毁岸滩火力点”……

  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一场实战化背景下的联合装载登陆兵力、紧急开离码头、联合防空反导演练拉开序幕。

  直升机快速升空警戒,装甲车辆快速沿海机动,防空分队抢占有利阵地,陆战步兵快速向装载码头隐蔽集结……

  当最后一辆两栖装甲车驶进井冈山舰庞大的舰舱,所有战斗车辆完成浮渡装载用时,比以往快了近三分之一。

  与此同时,东海舰队某潜艇支队一艘全训潜艇与一艘舰艇正在进行新年度首航对抗训练——

  时间和海域预先设定,以往“背靠背”的自由对抗变成“面对面”的生死搏杀,浓烈的“战味儿”扑面而来。

  “报告艇长,方位XX,发现噪音!”声呐技师宋平急速报告。艇长黄东海紧急下达指令,数十个战位闻令而动、待令打击。

  “X管,X雷发射!”“航向XX,深度XX米,速度X节……”黄东海下达发射指令同时下达了防御口令,“因为鱼雷攻击意味着暴露了潜艇自身!”

  大洋深处,一场激烈的“生死搏杀”搏杀全面展开……

  空军:开飞就上高难度,自由空战练对抗

  华北某机场,寒风凛冽。数十架战机蓄势待战,一场空战对抗、对地实弹突击的基地开训演练拉开帷幕。

  启动、滑跑、加速……担负红蓝双方不同训练任务的歼-11B战机直刺苍穹。

  跟踪、咬尾、锁定、摆脱……2架歼-11B展开一对一自由空战,双方从中距打到近距,杀得难解难分。

  东北某机场,战鹰轰鸣、车流穿梭……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正在进行开飞训练。

  10余架国产某新型战机齐装满挂同时启动。在旅指挥员带领下,飞行员们驾驶战机开始了陌生条件下大机群、长航程、高难度的机动转场飞行。

  这次飞行,机群将在规定时间内飞越数千公里到达指定机场,期间要飞越海洋、高原、沙漠、草原等不同气候环境,对装备和人员都是一次综合检验。

  “升空就是作战、起飞就是迎敌。”带队飞行的副旅长杨军琪说,作为人民空军首批组建、首支参战、首获战功的航空兵部队,我们要一切按照打仗标准,怎么快怎么好就怎么来。

  火箭军:千里布阵砺精兵,神剑引弓射天狼

  南国腹地,长剑昂首。

  “号手就位!”火箭军“常规导弹第一旅”官兵兵分多路,奔向战位。

  战车轰鸣、硝烟弥漫。指挥作业车内,作训参谋梅旭通过荧屏上数十个监控画面,察看各点位场实时训练情况。

  发射阵地,10余个发射单元紧锣密鼓展开操作。“起竖导弹!”“起竖导弹!”……在此起彼伏的口令声中,导弹相继竖起。

  去年亲手将该旅第200发导弹送上蓝天的指挥长莫徐建说,以前同时下口令让导弹整齐划一起竖的“假把式”,早已被赶出了训练场。

  西北大漠,冰天雪地。火箭军某导弹旅数个发射分队驾车仗剑而动,在相距千里的多个演兵场上摆兵布阵,异地同令展开实战化训练。

  迷彩网掩映之下的指挥所里,指挥员的一道道指令传输到各个导弹阵地。旅长徐东峰通过指挥系统精确掌控千里“战场”。

  时刻箭在弦上、常态枕戈待旦。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火箭军官兵按照“核常兼备、全域慑战”的战略要求和“随时能战、准时发射、有效毁伤”核心标准要求,加快提升战略能力,不断谱写崭新篇章。

  战略支援部队:复杂环境保畅通,无形战场砺锋芒

  “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我宣誓……”

  3日上午,战略支援部队某基地360余名官兵代表在鲜红的军旗面前庄严宣誓。

  “×××重大任务实战化训练开始!”指挥所内,键盘声声,荧屏闪烁,各种数据、画面不停刷新,置身其中,仿佛进入了一场无形的“战场”厮杀。

  作为维护国家安全的新型作战力量、我军新质作战能力的重要增长点,实战化训练和实战任务高度一致,是战略支援部队训练的一大特点。

  连续执行重大任务的系统工程师盛午刚介绍,为提升岗位人员应急处置能力,演训任务专门增加故障演练环节,旨在考验各系统应对最恶劣、最极端突发情况的能力。

  战略支援部队某基地领导说:“作为一支新型作战力量,只有在训练中坚持‘标准高于实战、要求严于实战’,早一天形成实战能力,才会在应对现实威胁上多一分主动。”

  武警部队:谋战务战拉满弓,反恐处突斗志昂

  “课目:实战化应急训练,内容:野营大拉练、反恐专业和应急救援训练……”

  1月的新疆,天寒地冻,大雪纷飞。随着武警新疆总队司令员周建国一声令下,近万名官兵一路破冰碾雪,直赴茫茫雪野、大漠戈壁、高山峡谷等复杂地域。

  为期5天4夜的野营拉练,全程融入战术背景,穿插进行强行军、急行军和夜间行军,重点完成反劫持、山地搜剿、端“黑窝子”等5类重难险课题训练。

  3日上午,武警江西总队前指带机动支队一千余人,以处置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和反恐战斗为背景,从南昌某基地往上饶市方向摩托化机动。

  总队司令员龚明洪说:“当前部队新体制、新编制已经运行,对备战打仗、谋战务战的要求更高,必须一开始就拉满弓、一起步就迈大步。”

  南国密林,郁郁葱葱。武警广西总队正在组织首长机关率直属分队野营拉练。从紧急出动、机动集结、战斗准备到战斗实施,刚下队数百名新兵紧跟老兵步伐,没有一人叫苦、一人掉队。

  五大战区:战字当头谋联合,攥指练强“中军帐”

  席位就是战位,值班就是战斗。在东部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身穿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各色迷彩服的值班人员,坐镇“中军帐”,共同研判情况、筹划决策……

  中心指挥员助理史伟东说:“联指中心每周下发训练计划,组织值班人员依托值班席位开展岗位练兵,掌握各类规定和处置流程,提升联合指挥和情况处置能力。”

  3日上午,一场高原联合作战指挥演练在西部战区联指中心打响——陆地、空中、常导等席位根据作战态势深入分析研判敌情、提出决心建议,情报、网电、后装等席位围绕作战进程适时提供精准数据保障,地面装甲群、空中突击群、特种作战群等作战力量依令推进部署……

  “千军万马看指挥。”西部战区联合参谋部参谋张庆丰说,作为第一代战区人,我们必须专心谋战、研战、练战,切实把战区履行主战主责、联战联胜重大问题搞清、搞深、搞透。

  南部战区、北部战区、中部战区,各战区联指中心值班领导每日随机抽查多支部队战备值班情况,无不枕戈待旦,随时准备闻令出征!

  “宜将剑戟多砥砺,不教神州起烽烟。”走进新时代的中国军队,正以昂扬的战斗姿态,全面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全面提高打赢能力,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原创热榜
周排行 / 月排行 / 季排行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