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报告称95后大学生传统住房观念淡化 不愿成“房奴”

发布时间:2018-01-18 10:34: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解冲
22日在北京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指出,相比于80后的“房奴”式生活方式,中国90后、95后大学生更愿意把钱花在享受生活上,传统的住房观念在淡化。  资料图。中新网种卿 摄  年轻大学生住房观念淡化 不愿成“房奴”  这份报告全称为《社会蓝皮书

  22日在北京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指出,相比于80后的“房奴”式生活方式,中国90后、95后大学生更愿意把钱花在享受生活上,传统的住房观念在淡化。

 资料图。<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_fcksavedurl='http://www.chinanews.com/' ></table>中新网</a> 种卿 摄

  资料图。中新网种卿 摄

  年轻大学生住房观念淡化 不愿成“房奴”

  这份报告全称为《社会蓝皮书:2018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组织研究机构专家、高校学者以及国家政府研究人员撰写。报告从收入和消费、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教育事业、医疗卫生以及社会治安等方面,全面研究总结了中国社会生活多个领域的发展变化。

  蓝皮书指出,对于比较注重家庭观念的中国人来说,房子承载着特殊的意义,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家的象征。不过,如今大学生传统住房观念在淡化,越年轻的大学生,越不愿意成为“房奴”。

  蓝皮书指出,在传统的住房观念上,无论是80后、90后,还是95后大学生,他们中的大部分人仍然表示认同,把房子视作安身立命的根基,但是相较于80后,90后和95后大学生选择同意和比较同意以上观点的比例逐渐在降低。

  根据中国社科院2016年对中国大陆不同地区、不同层次的12所高校,10765个有效样本的数据统计,对于“有自己的房子才有家的感觉”的观点,80后大学生选择非常同意和比较同意的比例高达96.8%,90后和95后则分别降到88.2%和85.4%。

  对此,蓝皮书称,住房观念的变化很大程度上与当前的高房价有关系。近些年来,中国的房价持续增长,高房价成为很多人尤其是年轻人的“梦魇”。很多人为了买房而背负沉重的房贷,对于这一行为,六成多的80后大学生选择了支持,但是有一半多的90后大学生、约六成的95后大学生均表示不赞成。

  调查显示,相比于80后的“房奴”式生活方式,有44.7%的90后大学生和45.9%的95后大学生更愿意把钱花在享受生活上,而80后大学生认同此种生活方式的比例仅三成。

资料图。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_fcksavedurl='http://www.chinanews.com/'></table>中新社</a>记者 刘新 摄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刘新 摄

  大学生就业选择更多元 求职时不只钟情于大城市

  当代大学生就业观整体如何?蓝皮书指出,大学生求职普遍求稳,体制内工作和一线城市仍具有很大的吸引力,但就业选择呈现多元化,体现出“理性”和“务实”特点,就业信心充足,对就业前景比较乐观。

  蓝皮书称,由于当前就业形势严峻、工作流动性大、就业竞争激烈,当前大学生求职仍表现出普遍求稳的心态,倾向于选择比较稳定、“旱涝保收”的国有企事业单位。不过随着中国私营企业的发展壮大,选择去私营企业就职的大学生明显增多,大学生就业观念在发生改变。

  此外,虽然一线大城市竞争压力较大、生活成本较高,但这些原因并未造成大学生在就业选择上“逃离北上广”,两个年份的调查数据显示仍然有为数不少的大学生对在北上广深等城市工作满怀热情。

  不过调查数据也表明,2013年和2016年选择想去二线发达城市工作的大学生比例分别为32.5%和30.1%,与当年选择一线大城市的比例已相差不多。如果算上二线中等城市,选择去二线城市工作的比例要明显高于一线城市。这说明大学生在求职时不只钟情于北上广深等大城市,去二线城市工作也是较多大学生的选择。(完)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