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河南正阳:花生变身农民脱贫致富“金豆豆”

发布时间:2018-01-11 19:08:1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责任编辑:未闻
“捡一斤花生米两毛钱,我这一天能挣50块钱。”67岁的贫困户张圈,一边忙着分拣花生一边说,“年龄大了,在家闲着也是闲着,这还能挣点零花钱。”近日,记者来到驻马店正阳县熊寨镇王大塘村采访,在松山农机专业合作社,10多位工人正在对花生进行分拣。

  “捡一斤花生米两毛钱,我这一天能挣50块钱。”67岁的贫困户张圈,一边忙着分拣花生一边说,“年龄大了,在家闲着也是闲着,这还能挣点零花钱。”

  近日,记者来到驻马店正阳县熊寨镇王大塘村采访,在松山农机专业合作社,10多位工人正在对花生进行分拣。“通过分拣,把花生果变成花生米,每亩地可以增收1000元。”王大塘村党支部书记骆松山高兴地介绍,“俺今年种的是高油酸花生,种子品质好、产量高,每亩的收入要比以往普通的花生高一倍!”

  王大塘村是正阳花生产业种植基地,全村订单种植有5000多亩优质花生,全部由合作社统一提供种子、肥料、农药和回收销售,农户不仅不用掏一分钱,每亩花生还能多增收。“今年仅化肥一项,就减少农民开支30多万元。”骆松山说。

  “高油酸花生不仅营养价值高,还特别适合花生精深加工,比如巧克力、糖果加工,销路广阔。在种植方面,政府给贫困户免费发放种子,回收时,每斤为贫困户加价1元钱。”河南帮农总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展介绍说,2017年,正阳县全县种植高油酸花生8万亩,每亩纯收入突破1500元,仅此一项,贫困户人均可增收3000元以上。

  脱贫攻坚工作以来,驻马店正阳县依托花生资源优势,深耕花生产业链,让一颗小小的花生,变成了农民脱贫致富的“金豆豆”。目前,全县建立以花生产业为主导的生产加工企业510家,安排贫困户家门口就业1.2万人。

  作为中国花生种植第一大县,正阳花生秸秆储量也为全国第一。正阳天润农业依托正阳花生秧资源优势,建立万头湖羊养殖基地,发展种羊1.1万头,帮带贫困户408户,安排就业210人次。

  2015年,天润农业创办了“花生秧银行”,群众可随时存放秸秆、支取现金,回收金额每吨最高650元。“公司每年自用花生秸秆1万多吨,为国内同行输送秸秆4万多吨,每年可以帮农民实现增收3000多万元。”正阳天润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兆军介绍道。

  与此同时,花生秧还可以等价交换该公司的肥料、湖羊等。同时,利用贫困村的光伏电站,带动贫困群众在光伏板下养湖羊,实现“牧光互补”,节约用地,光伏和养羊双向带动贫困户脱贫。据了解,目前,全县有357户贫困户利用花生秧发展畜牧养殖。

  此外,正阳县还大力鼓励技术创新,发展花生种植机械制造。如今,正阳的38家花生机械制造企业,拥有109项发明专利。使花生收获期由原来的45天左右,缩短为现在的7天左右,大大降低了农民的劳动强度和生产成本,同时帮带贫困户300多户,安排就业325人次。

  “花生全身都是宝。”正阳县委书记刘艳丽说,正阳县通过“1+1+n”产业扶贫模式,带动贫困群众就业创业、增收致富。通过花生产业不断拓展和延伸,实现了花生相关的一二三产大融合,实现了“深耕细作,吃干榨净”。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