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财富》全球论坛志愿者:我们感受到了广州的城市温度

发布时间:2018-01-29 13:15:17 来源:金羊网 责任编辑:高富灿
■受访者供图人物简介  周宇轩  《财富》全球论坛安全保障团队的志愿者经理助理,目前就读于中山大学外语学院。  《财富》全球论坛志愿者周宇轩:  我感受到了 广州的城市温度  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举行期间,1200名志愿者为论坛做好

  ■受访者供图

人物简介

  周宇轩

  《财富》全球论坛安全保障团队的志愿者经理助理,目前就读于中山大学外语学院。

  《财富》全球论坛志愿者周宇轩:

  我感受到了 广州的城市温度

  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举行期间,1200名志愿者为论坛做好各方面的志愿服务工作,展现广州形象。《财富》论坛志愿者中,超九成是高校在校学生,就读于中山大学的周宇轩就是其中一员,他的职位是论坛安全保障团队志愿者经理助理。在做《财富》论坛志愿者时,从广州市民对《财富》论坛的关心,到大家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再到他自己对广州历史底蕴的深度了解,周宇轩从中感受到了广州这座城市的温度。

  志愿服务一站就是几小时

  周宇轩所在的安全保障团队可谓庞大,志愿者人数达361名,工作内容也相当复杂。“光支队就分了好几个,从市局的指挥中心、治安、交警、出入境、户政、公安等职能警种,到越秀、海珠、天河等各区属地分局,这些支队的志愿者配合民警,为论坛的顺利举行提供全方位的保障。”周宇轩介绍说。

  “安全保障团队队伍很大,一有新的信息出来,需要快速传递,确保361名志愿者都能及时掌握。”在《财富》论坛召开前,周宇轩协助安全保障团队的志愿经理完成前期志愿者配岗工作,并协调落实团队内志愿者的各项事宜,还要根据突发情况调配志愿者。

  作为《财富》论坛主会场的安保团队志愿者联系人,周宇轩要时刻注意信息的传达。他说:“安保团队志愿者要紧绷着一根弦,时刻准备着如果有突发情况,要第一时间反馈,做信息沟通的桥梁。”

  2017年12月6日,《财富》论坛开幕前10分钟,在论坛主会场——香格里拉酒店外,外交部下属协会的一名重要来宾缺少证件无法进场。安保团队一名志愿者发现这个情况后,立即联系志愿服务团队指挥呼叫中心,通过协调广州市外办工作人员领取证件,再派出志愿者将取出的证件交给会场外来宾。整个突发事件圆满处理仅用了十分钟,让来宾对志愿者的服务竖起了大拇指。

  《财富》论坛举行期间,周宇轩还被分配到广州市公安局海珠区分局做志愿者。在论坛主旨演讲会场的安检口,他提供翻译、指引服务,并在广州塔VIP通道做安全指引。“我穿着带跟的皮鞋原地不动,常常一站就是三四个小时,下岗时头都晕。”周宇轩说,有的志愿者站的时间更久,还是站在室外的冷风中,也一样坚守在岗位上。

  开始向往住在这座城市里

  参与志愿者工作,让从小在上海长大的周宇轩加深了对广州的了解。“作为外地来广州上学的大学生,之前对广州的了解并不多。因为要给《财富》论坛参会嘉宾介绍广州的文化特色,提前做了很多功课,发现广州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 这让我更加了解广州,热爱广州。”

  “在《财富》论坛志愿服务期间,我感受到了广州这座城市的温度。”周宇轩说,广州市民对《财富》论坛很关心,不少市民会主动走上前关心志愿者,站在《财富》论坛会场外服务的志愿者也感受到了广州市民的热情。“虽然志愿者的工作很辛苦,但市民的支持对我们是种欣慰。”

  周宇轩感受到了广州这座城市不一样的文化。“广州市民的热情、独有的人文关怀的温度,是我在其他城市没有感受到的。”周宇轩说,“我喜欢上了广州的这种温度,开始向往住在这座城市里。”

  热爱做志愿者的周宇轩,曾做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线上翻译志愿者。参与《财富》论坛后,他更加感受到了广州作为志愿者之城的浓厚氛围。“大家参与《财富》论坛志愿服务的热情很高涨,有1.05万人报名志愿者,最终遴选出1200名志愿者。同时广州对志愿者的培训也很完善,我在上岗前接受了四五次志愿服务培训,还到广州市公安局海珠区分局培训了两次,学到了很多不一样的知识,在未来的志愿工作中都可以运用。 ”

  ■受访者供图

人物简介

  刘颖贤

  《财富》论坛翻译,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级翻译学院硕士学位,广州大学外国语学院文学学士。译路教育有限公司(华南翻译市场)联合创始人,自由译员。

  《财富》全球论坛翻译刘颖贤:

  外宾排队体验 广州高科技项目

  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上,参会的世界500强企业和邀请嘉宾众多,少不了翻译人员的辛勤工作。论坛举行期间,翻译刘颖贤为捷成洋行、百威英博等高层会谈提供交替传译服务,并在商务考察点提供陪同翻译服务。在翻译服务工作中,她也感受到外宾对广州的赞许,尤其广州的高科技项目,更是让外宾们排队去体验。

  交传停顿时间不超5秒

  论坛召开期间,广州市越秀区委书记王焕清与捷成洋行、百威英博等高层会谈时,刘颖贤提供交替传译服务。“交传就是每说一段话就要马上翻译,要尽量快速反应,停顿不可以超过5秒。”刘颖贤说,为了做好论坛翻译工作,她会先了解相关企业,提前做好准备。但与会者现场聊什么是不知道的,需要临场应变。

  她说,接到给百威英博高层会谈做翻译的任务时,自己做了很多资料准备。活动开始前,她又询问现场的百威英博接待人员,有无更新的资料。当得知百威英博最近对打假很关注时,她又对这方面知识进行了准备,会谈时果然谈到打假的内容,因为有准备,她翻译起来就很镇定。

  “翻译除了帮助信息沟通,很重要的是力求准确。翻译时要淡定,给人以信任。”刘颖贤说,有一些500强高层的英文很好,一些专业术语他比你更懂,为力求准确要跟他们确认,译法是不是对的。

  外宾期盼更多业务落户广州

  在担任论坛翻译的过程中,刘颖贤也感受到参会企业和外宾对《财富》论坛和广州的赞许。

  刘颖贤在陪同广州市越秀区委书记王焕清与捷成洋行董事总经理Helmuth Hennig会谈时,Helmuth Hennig热情地聊到广州市场巨大, 其公司多个板块业务早就扎根广州,还希望今后将更多业务落户广州,双方能有更多合作。他说自己对广州很感兴趣,对这里的投资营商环境很满意。

  在《财富》论坛最后一天,刘颖贤为美国前商务部长Penny Pritzker提供送机翻译接待服务。“到达机场下车后,就有志愿者来接待,帮忙托运行李,并有专人办理登机手续。这让Penny Pritzker女士很感激,觉得广州的志愿服务做得很好。”

  广州高科技让外宾惊叹不已

  在为广州市越秀区委常委郭环参观商务考察点提供陪同翻译服务时,刘颖贤看到了外宾们对广州科技的溢美之情。“外宾们考察了很多广州的高科技企业,现场参观了包括无人机、人脸识别、人工智能技术等高科技,其中很多技术是世界领先的。外宾们惊叹于广州的高科技,很多人都说对此印象深刻。他们在那里玩得很开心,排队等着去体验高科技项目。”

  在陪同参观这些高科技项目时,土生土长的广州人刘颖贤发现了广州的另一面。“我从小生长在广州,一直喜欢广州的文化。在老城区街道走着,常常会发现一些小惊喜 ,比如富有人文气息的古迹,隐藏在北京路商业步行街上的大佛寺等。但之前没有机会接触广州的科技,这一次,我才发现广州的科技发展得也这么好,很自豪!”

  记者 唐星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