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中东部大部地区迎大范围雨雪天气 9家机场大面积延误

发布时间:2018-01-29 13:14:47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辛欣
央广网北京1月4日消息(记者朱宏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1月2日至4日,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出现今年首次大范围雨雪天气,截至4日12时30分,受降雪天气影响,全国范围内9家机场遭遇大面积延误,具体包括西安咸阳机场、合肥新桥机场、郑州

  央广网北京1月4日消息(记者朱宏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1月2日至4日,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出现今年首次大范围雨雪天气,截至4日12时30分,受降雪天气影响,全国范围内9家机场遭遇大面积延误,具体包括西安咸阳机场、合肥新桥机场、郑州新郑机场、南京禄口机场、襄阳刘集机场、洛阳北郊机场、宜昌三峡机场、张家界荷花机场和南阳姜营机场。

  暴雪来袭,气温骤降,影响着这些地区人们的出行和生活。各地积极行动起来,确保市民出行安全和城市功能正常运转。

  新疆塔城地区额敏县最低气温零下21° 道路大规模积雪结冰

  今天,受强冷空气来袭,新疆北疆出现新一轮强降雪降温天气。这场强降雪使得新疆塔城地区额敏县的最低气温骤降到了零下21°,道路大规模积雪结冰。今天凌晨开始,额敏县境内省道部分路段全线封闭,风力达到6级,风雪交加,道路能见度不足五十米。目前玛依塔斯防风雪基地工作人员已经做好了清雪除冰准备,只等降雪停止后上路除雪。额敏玛依塔斯应急保障基地班长阿里木江介绍,“雪停了以后,我们出动雪犁车,先刮雪,后面撒盐处理冰,保证道路畅通。”

  昨天到今天,新疆乌鲁木齐城区再次迎来强降雪降温天气,城区各主要路段出现车辆拥堵排队现象。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启动恶劣天气一级响应模式。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指挥中心值班民警告诉记者,“如果碰到容易打滑的路段,我们会派上炉渣车把防滑物资撒到路面上,快速路上加强巡逻,提高巡逻的频次。”

  河南郑州遭遇局部暴雪天气 多趟高铁停运

  河南今天迎来入冬以来最大的一场强降雪,有63个县市出现10毫米以上暴雪,郑州遭遇局部暴雪天气,最大观测站嵩山站降雪17毫米,积雪深度10厘米。受这次强降雪影响,河南省内多条高速今天早上几乎全部封闭,到下午才陆续有部分高速解除管制。郑州交运集团的客运线路大面积停班。郑州交运集团宣传部部长汪军表示,“今天开班共20班,由根据情况进行停班。提醒广大旅客出行之前,先拨打郑州交运集团客服中心电话96269咨询最新班次的情况,合理安排自己的行程。”

  强降雪导致郑州多趟高铁停运,郑州火车站18趟列车晚点停运,晚点列车22趟。郑州东站新闻发言人梁以菲表示,“根据这种天气下,退票旅客改签会增多的情况,东站及时增加了5个退票改签窗口。”

  湖北41个县市出现积雪 11县市积雪深度达10厘米以上

  昨天(3日)凌晨开始,湖北省自北向南出现雨雪天气过程,有41个县市出现积雪,11县市积雪深度达10厘米以上。雨雪冰冻天气来袭后,鄂州市农委专门安排农技人员对越冬作物提供防灾减灾技术服务,确保农作物安全过冬。

  江苏发布暴雪橙色预警信号 启动气象灾害(暴雪)Ⅳ级应急响应

  一夜之间,江苏大地也银装素裹。江苏省气象台今天上午升级发布暴雪橙色预警信号,启动气象灾害(暴雪)Ⅳ级应急响应。今天,南京禄口国际机场部分航班延误、取消。对于滞留的旅客,当地已启动应急预案。

  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地面服务部副主任邢炜表示,“我们给旅客准备了大概100多条毛毯,也和配餐公司联系好了两小时以内准备3000份粥,能够满足需求。我们用地面运输把他们送到城里面一些火车站或者是其他一些班车点。”

  安徽合肥中小学、幼儿园自1月5日至1月10日暂时停课

  受雨雪天气影响,安徽省今天发布暴雪橙色预警,合肥市教育局下发紧急通知,全市中小学、幼儿园自1月5日至1月10日暂时停课,并将对寒假时间作出统一调整。今天,安徽部分省内高速已经关闭,合肥新桥机场已有近30个航班取消,部分航班延误。受降雪影响,安徽合肥、蚌埠、六安等多地的长途客运全线停班。从桐城到合肥的乘客黄先生告诉记者,他早上六点从桐城乘车,由于高速不通,只能从国道绕行,用了近四个小时才到达合肥,“正常如果高速走两个小时左右。早上6点半从我们那边坐车十点半到的,路上还有不少积雪,车速比较慢。”

  值班站长董玉丽介绍,他们将根据路况信息实施间断放行,“我们现在全线停班的状态,同时密切跟各个班线联系,了解对方路况情况,间断放行。”

  江西开启寒冷模式 庐山下冻雨

  今天开始,江西省迎来入冬以来最强低温阴雨天气,开启寒冷模式。今天,江西庐山气温急剧下降,一直下冻雨,导致道路结冰。庐山景区对来山车辆实行交通管理,应对恶劣天气。庐山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副大队长郭小平介绍,“北山公路采取单线通行,即只上不下,从北山上的必须自备好防滑链,来山游客车辆必须备好防滑链方可上山。”

  根据天气预报显示,1月7日江西北部将迎来雨夹雪或小雪,8日、9日早晨江西北部将出现冰冻。

  另据媒体报道,合肥望江路多处公交车站台被大雪压倒,造成1人死亡,几十人受伤;湖北省安陆市黄家湾菜市场彩钢瓦大棚由于突降大雪被压坍塌,将正在买菜卖菜的数十名群众压在在柜台之间的缝隙里。当地消防、公安民警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将13名被困群众救出。另外,提醒有出行安排的朋友们注意,长沙南站多趟高铁出现晚点,出行请留意。

  据气象专家解析,这是入冬以来我国出现的最强一次降雪过程。此次雨雪天气主要影响那些地区?有哪些特点?京津冀地区是否会出现降雪?

  目前,降雪已经拉开序幕。4日夜间此轮降雪过程减弱,到5日白天基本趋于结束。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表示,这是入冬以来,我国出现的最大范围雨雪,也是最强一次降雪过程。“陕西、河南、湖北、安徽、江苏等5省将出现暴雪。甘肃东南部、陕西中南部、山西南部、河南大部、湖北西部和北部、安徽北部、江苏西北部等地有大雪。4日,强降雪区东移,河南东南部、安徽中北部、江苏中北部的部分地区有暴雪,局地大暴雪,到5日基本趋于结束。”

  此次降雪,部分地区累计降雪量可能接近1月份历史同期极值,不排除局地站点会超过历史同期极值的情况。在此次过程结束后,5日夜间起还将有一次雨雪天气过程出现,将持续到8日左右,但量级只有小到中雪,总体影响没有这次过程量级强。但降雪影响的范围有所重合,如陕西、河南、湖北等地还将出现降温降雪的情况。

  张涛分析,这次大范围降雪过程具有降雪范围广、量级强,雨雪相态转变复杂,雪区西部温度低的特点。“由于两段过程间歇期较短,降雪地区还伴随低温持续的特点,一周之内几乎不会回温,路面结冰情况将会持续。”

  雨雪天气对民众的生活出行都有明显影响,但气象专家分析,总体来说,这次雨雪过程带来的影响利大于弊。由于今冬全国大部处于相对“贫雪”的状态,雨雪覆盖的地方是冬小麦种植区,降雪可大大改善土壤墒情,有效抑制病虫害,可谓“瑞雪兆丰年”。

  但看着中东部多地民众晒“雪景”,在同样经历“贫雪”的京津冀地区,不少民众也在困惑,此轮大范围降雪为何无缘京津冀?对此张涛解释道,北方水汽不足是导致北方无降雪的主要原因。“雨雪天气出现的原因主要来自孟加拉湾地区的暖湿气流非常强盛。暖湿空气自西南方向进入我国,与北方南下的弱冷空气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南部、黄淮、江淮、江汉等地交汇,持续湿冷的状态促使大范围的雨雪形成。”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