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他是惩奸行动漏网之鱼,抗战后逃加拿大活至九十岁

发布时间:2018-01-28 16:52:20 来源:互动百科 责任编辑:新语
抗战时期,最著名的汉奸团体就是汪精卫的叛国集团了。抗战结束后,汪伪政权垮台,国民政府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惩奸运动,除了集团魁首汪精卫病死,集团里的其他业务骨干大都被判死刑,结局都是惨绝人寰。此次惩奸运动,老虎苍蝇一起打,大鱼小鱼一起抓,卖国求荣

  抗战时期,最著名的汉奸团体就是汪精卫的叛国集团了。抗战结束后,汪伪政权垮台,国民政府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惩奸运动,除了集团魁首汪精卫病死,集团里的其他业务骨干大都被判死刑,结局都是惨绝人寰。此次惩奸运动,老虎苍蝇一起打,大鱼小鱼一起抓,卖国求荣的汉奸基本上被一网打尽。不过再密的网终归是有缝儿,总有那么一两条漏网之鱼,大汉奸任援道就是漏网的大鱼,还是戴笠亲自为他开的洞。

  任援道很有当汉奸的潜质,他是抗战中最早当汉奸的人之一。抗战全面爆发后,梁鸿志在日本人的策动下成立维新政府的伪政权,任援道卖国投敌,投靠梁鸿志,先任绥靖部长,后任“苏浙皖三省绥靖军”总司令,统领7个师,1个独立团,成了维新政府中的一个实力派人物。

  自从做了汉奸,任援道一路开挂,简直就是扶摇直上九万里,步步高升。1940年,汪精卫与梁鸿志、陈群及华北的王揖唐、齐燮元三家最大的伪政府在青岛会谈,商讨合并成立伪国民政府,任援道从头到尾参与其事。汪伪政府粉墨登场后,任援道先后当了大大小小13个官,几乎兼全了汪伪政权各重要委员会的委员,如军事参议院院长(代)、苏浙皖三省绥靖区总司令、绥靖军官学校校长(兼)、海军部部长、中央陆军军官学校校务委员、最高国防会议委员、江苏省省长、江苏省保安司令等,任职长达8年。

  任援道不仅是政治界的不倒翁,还是棵随风倒的墙头草。这棵墙头草很聪明,为保证自己能够安全而退,他来了个“狡兔三窟”。在抗战胜利前夕,仗着自己手里的兵权,一边跟日本人合作,一边跟军统头目戴笠搭上线。蒋介石知道任援道军权在握,就让戴笠招安他:只要你把南京的情报交出来,立功算你一份,将来不清算你。将来不清算?还立功算一份?好主意!于是任援道就“乖乖”把情报给了蒋介石,给的都是没有太大价值的情报,有没有价值不关他的事,反正是给了。他任援道可不敢拿有价值的情报给蒋介石,小日本在后面盯着呢。貌似情报还有点用,日本投降后,戴笠出面,把任援道的名字从汉奸名单上划掉了。

  1945年,日本人宣布无条件投降,汪伪政府树倒猢狲散。早些时候就率军归顺蒋介石的任援道成为了国民党军事委员会中将参议。但蒋介石并不太信任他,任援道也有自知之明,自己是个外来户,还有是个有前科的外来户,蒋介石不信自己,又反复无常,一旦失去利用价值,早晚有一天被他干掉。于是他就紧紧抓住戴笠这根救命稻草,谁知这根救命稻草不久后就坐飞机摔死了。救命稻草没了,这可急坏了任援道,要知道老蒋心底里可是不信他的呀!于是任援道连夜花了200根金条贿赂各方面,拖家带口的逃亡香港,并在香港开了一家酒楼。一下子就出200根金条,估计汪伪政府任职期间捞了不少!

  夜路走多了,心里不免有鬼。1949年,解放战争结束后,任援道担心被清算,又拖家带口的溜往加拿大。逃亡加拿大后,任援道依靠多年搜刮的巨额财富,过起了隐姓埋名的生活,直到1980年才病死去世,享年90岁。

  有句话说,不怕神一样的对手,就怕猪一样的队友,像任援道这样连猪都不如的队友,抗战史上太多,他们和自己人打“单打”,和日本人组“混双”,为一己私欲卖国求荣,活该被人世代记恨!

  (全文完)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