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中国双航母战斗群即将成型,哪些作战舰艇将加入远航?

发布时间:2018-01-22 14:05:48 来源:虹摄库尔斯克 责任编辑:新语
作者:虹摄库尔斯克 近日媒体报道,大连造船厂的中国第二艘航母已经开始拆除脚手架,锅炉也开启,有黑烟从烟囱中冒出。证明该航母即将进行海试。 等到该航母入役后,中国海军就有可能组成第一支双航母编队遂行作战任务。而已经在单航母上摸出门道的中国海

  作者:虹摄库尔斯克

  近日媒体报道,大连造船厂的中国第二艘航母已经开始拆除脚手架,锅炉也开启,有黑烟从烟囱中冒出。证明该航母即将进行海试。

  等到该航母入役后,中国海军就有可能组成第一支双航母编队遂行作战任务。而已经在单航母上摸出门道的中国海军,就将进一步探索双航母打击群的编制规划等学科。

图片:网友绘制的中国双航母战斗群,前为001A型航母,后为辽宁舰,一侧为055大驱。

  一般情况下,单航母战斗群已经能够应对低烈度作战或威慑航行。此时一般由一艘航母和4~5艘护航水面舰艇、1~2艘携带反舰导弹、巡航导弹的攻击核潜艇以及1~2艘综合补给舰组成。

图片:辽宁舰战斗群,可以看出由1艘航母和5艘水面战斗舰艇组成。

  但是,单航母对于实施中等强度作战或对手作战力量较强时,还是不足的。

  在这种情况下往往需要动用双航母编队的战斗编成。

  按照美国海军,双航母战斗群主要包括2艘航母,伴以7~8艘防空导弹巡洋舰,驱逐舰、4艘反潜/防空导弹驱护舰、2~4艘核动力攻击型潜艇、2~3艘后勤支援舰,共计17~21艘各型舰艇。双航母编队是美国用于实战或应付海上局部战争的较为经典的编成形式。

图片:云下的美国双航母战斗群。

  1+1大于2!

  由于国产航母舰载机搭载种类、数量都无法与美国的超级航母相比,因此双航母战斗群就更加必要。那么除了舰载机外,中国双航母战斗群会怎样组成了?

图片:即将试航的001A航母。航母是双航母战斗群的核心。

  参照美国航母做法以及中国海军的现有以及未来一个阶段的兵力,笔者认为,双航母战斗群将包括辽宁舰和001A号这两艘航母,4艘055万吨大驱,4艘052C/D防空导弹驱逐舰,4艘054B导弹护卫舰,2~4艘093攻击核潜艇以及2艘901型补给舰或核动力补给舰组成。

图片:4艘055万吨大驱主要负责防空、对地攻击和反舰。

图片:052D导弹驱逐舰也需要4艘,保证防空圈的绝对安全,并补充反舰火力。

图片:4艘054B改进型护卫舰将承担佩里级的角色,担负中程防空反导和反潜作战。

图片:远洋航母战斗群只能配属核潜艇,093是反潜和对陆攻击的主力。

图片:901型快速支援舰是航母战斗群必不可少的快速补给舰,为确保舰队补给需求,需要配属2艘。

  这样的兵力,可以保证战斗群基本的防御和打击能力,即拥有较强的防空、反舰、反潜作战能力,又能够通过舰载战斗机或者055大驱上面的巡航导弹打击敌方地面目标。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原创热榜
周排行 / 月排行 / 季排行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