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美军也有猪队友,陆战1师在长津湖对友军见死不救!

发布时间:2018-01-22 14:04:48 来源:这才是战争 责任编辑:新语
在美7师副师长豪斯准将到达下碣隅里前,美十军军长阿尔蒙德少将抵达下碣隅里与比他先到的陆战1师师长史密斯少将会面。作为麦克阿瑟的嫡系心腹,在麦克阿瑟没有改变命令前,阿尔蒙德要求史密斯继续按计划进攻。虽然阿尔蒙德误判战场态势,但作为一名标准的军

  在美7师副师长豪斯准将到达下碣隅里前,美十军军长阿尔蒙德少将抵达下碣隅里与比他先到的陆战1师师长史密斯少将会面。作为麦克阿瑟的嫡系心腹,在麦克阿瑟没有改变命令前,阿尔蒙德要求史密斯继续按计划进攻。虽然阿尔蒙德误判战场态势,但作为一名标准的军人不折不扣的执行上级的命令也没什么错,美国海军为了自己的荣誉拼命抹黑阿尔蒙德的行为实在要不得,深深伤害了美国陆军和海军之间的感情。史密斯拒绝了阿尔蒙德的要求,对于指挥不动史密斯,阿尔蒙德已经习惯了,于是他转飞内洞峙,要求麦克莱恩继续执行进攻的计划,为了给美31团打气,他还给三名陆军官兵授予了银星勋章。

  在阿尔蒙德离开后,豪斯也到达下碣隅里向史密斯求救,史密斯扑腾着天真的蓝眼睛告诉豪斯,拿不出一兵一卒,无法救援。对于海军见死不救的行为,豪斯虽然愤怒但也无计可施。实际上,就在当天,下碣隅里的美军陆战队还在积极打通前往柳谭里的通路。史密斯认为,陆军应该自己突围到下碣隅里来。可怜的豪斯虽然出离愤怒,但也没有回到自己的指挥位置去,很显然,下碣隅里更安全,美31团战斗群就此失去了最高指挥官。

  28日夜,80师继续向内洞峙和新兴里美军发起进攻。240团1营和3营轻松撕破美军防线。于是,在29日凌晨2时,麦克莱恩决定向新兴里撤退。5时,美军开始突围,240团犯下严重错误,应该担负阻击任务的2营不知去向,只有3营1个排进行了阻击,这是不可能阻挡一个营的美军突围部队的。

  可能来朝鲜的部分美国人在百老汇待过,继陆战7团3营营长哈里斯中校和陆战5团3营营长塔普利特中校之后,长津湖美军搞笑第三幕出现了。31团团长麦克莱恩上校率领断后部队在通过丰流里江口时发现南边来了一支部队,他居然认为这是他期盼已久的2营(其实刚刚从咸兴出发),当32团1营向这支部队开火时,他愤怒地大喊:“笨蛋!停止射击!这是我的手下!”并迅速向那支部队跑去,看来这两天来和愚蠢的32团待在一起的经历让他受够了。不幸的是,他数次被子弹击中,都倒在冰面上,但顽强的麦克莱恩上校每次都站起来向对岸跑,美军32团真得好好反思了,兄弟部队的团长这么无法容忍他们,宁愿在弹雨中跑回自己的团。可是......那不是美军31团2营,而是一支志愿军部队,随后32团的官兵们眼睁睁看着志愿军中跑出几个士兵把麦克莱恩给拖走了,这一幕实在太震惊了,以至于32团1营的官兵们没有做出任何反应。4天后麦克莱恩因伤死于去战俘营的路上。我只能说这些友好的美国人不是来打仗的,而是来搞笑的,麦克莱恩显然不愿意哈里斯和塔普利特专美于前。

  战斗打响两天后,美军第7师31团战斗群失去了他们第一任指挥官豪斯准将和第二任指挥官麦克莱恩上校。而其余部队几乎都集中于新兴里。

  按照战斗的预先命令,现在美32团1营营长唐.费斯中校成了这支被围困的美军第三任指挥官。也许费斯此时在想:按照常规,被包围的部队临死前都会官升一级,那我的墓志铭上写的应该是“美国陆军上校唐.费斯长眠于此。”

  28日晚6时,在新兴里,238团转入东南和西南方向的239团同时向收缩防御的美军再次发起打击。五分钟的炮火急袭后,志愿军开始冲锋,虽然一度有部分部队冲进新兴里,但受阻于美军火网,全部退出。这个时候新兴里的美军被压缩在方圆不足2公里的狭小区域内,如果志愿军有足够的火炮,对美军将是非常致命的。 问题是志愿军缺乏火炮,更缺乏炮弹,整个第二次战役,志愿军共发射炮弹549发,其中大部分还是在西线;而美军往往对我军一个连阵地进攻就会发射1000余发。不过呢,志愿军当时一线作战缺火炮和炮弹有一部分原因并不是没有炮,而是部分师团指挥员不懂得炮兵技术、战术,不重视炮兵作用,嫌炮兵累赘行动不便,有的还觉得炮兵会引来美机不愿意用炮兵。这点上,在解放战争中更多使用炮兵的第四野战军就战术素养更高一点了。

  既然缺乏大规模的杀伤性武器(小口径的火炮都已经是志愿军的杀伤性武器了),那么当美军被压缩在狭小区域内的时候,其实是很不利于志愿军进攻的。在狭小的区域内美军重火力没有很大的损失等于是火力密度大大提高,这样一来志愿军想要分割美军再加以歼灭的难度就大大提高,在缺乏重火力打击的情况下就只能用人命去穿插分割,一旦受阻就会前功尽弃。因此在28日清晨80师的大意轻敌对战局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如果不是急于打扫战场而是归拢编制组织清剿残敌,失去空中支援又各部孤立的新兴里美军很可能在28日晚被歼灭,但是没有如果。于是28日晚,80师攻击新兴里未能取得进展。

  29日,此时80师各团均减员严重,238团缩编为6个步兵连(每连仅约50人),239团缩编为三个步兵连、一个重机枪连和一个迫击炮连,240团减员情况稍好于上述两团,故未做缩编。第九兵团根据全局态势决心先歼灭新兴里之敌,急调81师师部率241团赶赴新兴里加入战斗,而以94师281团前往赴战湖接替241团。

  美军方向,既然豪斯向史密斯求援失败,美第十军索性下达了一条命令,让史密斯指挥在新兴里的美国陆军,并要求史密斯派出援军。这是美国陆军对海军的祈求,希望能看在党国的份上拉兄弟一把。不过当29日晚命令到达陆战1师时,史密斯充分履行了作为指挥官的职责,他向费斯下令,自己向下碣隅里打过来,完毕。

  29日下午豪斯准将向陆战队借来了一架直升机,撤出了两名受伤的营长。之后在他再三要求下,一架陆战队L-5联络机运送了一次吗啡补给。这两个行动就是这名师指挥官能够为费斯和他被包围的士兵所能提供的全部帮助了。

  当日晚,新兴里一线志愿军忙于调整部署,没有发动进攻。

  30日,美7师师长巴尔少将亲自飞往下碣隅里,试图说服史密斯。史密斯还是以没有部队为由拒绝。同日,下碣隅里美军陆战队正在向西兴里59师277团2营进攻。眼见无望说服史密斯,巴尔下令后浦美军向下碣隅里撤退,这是巴尔唯一能保住的美7师部队了,他尽力了。

  同日,81师师部率241团赶到新兴里,接替1250高地239团防务。94师281团也进至赴战湖。

  30日晚,二十七军以241团在西,240团在东北,239团在南,238团在东南同时向新兴里美军发起最后攻势。战至拂晓,238团首先攻入新兴里,其余各团也攻入纵深。而241团由于是生力军担负攻击被围美军实力最强的32团1营的任务,又由于过于鲁莽,7个连在攻击中失去战斗力。 12月1日天亮后新兴里低云密布,美机无法支援作战,詹大南当机立断决定继续进攻,力争一鼓作气拿下美军。美军此时已是负隅顽抗,士气相当低迷,指挥官费斯决定突围,并向陆战1师请求,请其在突围开始后出动最大架次飞机支援。 差不多同时美31团战斗群未参战的部队31团2营正在前往古土里的路上,该营以自毁车辆的做法来试图逃避前进,并且以各种理由拒绝执行阿尔蒙德随后而来的要求前进的命令,最后在阿尔蒙德派出的军官威逼下2营营长瑞迪中校勉强进至古土里。随后,陆战1师为保证自己后路安全强行扣留了这支部队。新兴里美军远在南方的援军也不可能等到了。 1日中午,新兴里美军期盼的陆战队飞机终于出现了,不过不是最大架次,只有4架(总共出动了20架次,而在同日的柳谭里美军突围中美国海军航空兵出动了120架次以上)。

  不过美国陆军已经顾不得那么多了,新兴里美军以32团1营为前卫,57炮兵营和重迫击炮连改成步兵保护车队在中间,31团3营为后卫的序列开始突围。他们首先的目标就是志愿军241团。241团在之前的战斗中自己没组织好,部队以密集队形冲锋,此时已经战斗力大大下降。但该团8连依然死战不退,但美机的凝固汽油弹准确的仍在8连阵地上,不过海军的飞行员似乎有点心不在焉,投掷的凝固汽油弹也落到了突围美军先头部队头上,身死关头美国陆军没有空抱怨海军,32团1营借机强攻,志愿军241团8连几乎全部伤亡,阵地上只剩阎红全,终于被美军突破。应该说241团指挥不当,竟在一次作战时损耗了几乎全团实力,本来把他们这支生力军放在1250高地就是要发挥作用的,错误的战术行动给整个战局带来了极不好的影响。

  幸好此时1221高地一线还有242团在,而突围美军进至此处,M19和M16装甲车的燃料全部耗完,已在半路丢弃。242团在1221高地给美军重大杀伤后主动撤离潜伏,突围美军遭此打击后其实已经溃散,费斯无力再组织部队,车队的驾驶员不断被志愿军射杀,美军散为无数游兵散勇唯一的念头就是向南逃跑,只有费斯手上还掌握数百人的一股较大的部队。但不幸的是费斯同志在通过1221高地时被手榴弹炸伤不久就伤重而死,失去了第三任指挥官后美军彻底崩溃,已不能再称之为军队,只有2000多乌合之众在四散奔逃,继任的指挥官罗伯特?琼斯少校事后称:“费斯被击中时,这个部队就不复存在了。”

  此时,志愿军追兵也及时赶到,我军终于第一次在长津湖战场上对美军展开屠杀。如果241团打的好一点,在新兴里就能全歼美军了,不过,对胜利的部队不要苛求。

  最终,12月2日凌晨,约670人到达了下碣隅里。

  这时美陆战1师第1汽车运输营营长奥林·比尔中校对史密斯师长的不满终于爆发了,在没有请示的情况下,他组织了自己所属的人马向北搜救,最终有319人被他的搜索营救部队救出。2日中午,见海军陆战队其余部队还是见死不救,逃出的美国陆军自己组织了一个连的兵力向北接应,又接出了一些零散人员,再加上一些陆续返回的零散人员,新兴里的美31团战斗群共计逃出约1050人,其中只有385名幸存者肢体健全。其余2238人和美31团的团旗被击毙和俘虏,美国陆军伤亡高达2903人。我个人觉得啊,31团战斗群本来就是因为陆战1师抱怨了才过来保护其侧翼的,而陆战1师却见死不救,似乎有种种理由,但至少也派支地面部队做做样子吧。美国人民必须记住,这个历史责任是要由海军陆战队来承担的。

  而志愿军80师、81师也付出极大伤亡,战斗减员和非战斗减员超过1万人。

  这里需要指出的是,我们现在中国的一些所谓“军事作家”,拼命给美军洗地,甚至称美31团是在朝鲜美军最弱的部队,所以会被志愿军打败,真是无耻至极。美7师是东线美军中除陆战1师之外最强的部队,也是在二战中和日本人苦战过的部队,莫名其妙就成了朝鲜最弱美军。而31团战斗群更是其主力,当时在朝美军都补充了一些韩国人,31团战斗群是其中比例最低的,占比只有15%,而整个美7师中韩国人占比是30%,当时为了掩护陆战1师侧翼,特意抽调精锐部队组成战斗群。真正最弱的美3师,光韩国人占比就超过50%。我对于有些以公正客观为名给美军洗地的“军事作家”实在是无语了。

  (未完待续)

  作者简介:王正兴,新华社瞭望智库特约军事观察员,原解放军某野战部队军官,曾在步兵分队、司令部、后勤部等单位任职,致力于战史学和战术学研究,对军队战术及非战争行动有个人独到的理解。其著作《这才是战争》于2014年5月、6月,凤凰卫视“开卷八分钟”栏目分两期推荐。他的公众号名亦为“这才是战争”,欢迎关注。

  这才是战争

  微信ID:xiaoxiongchumo123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原创热榜
周排行 / 月排行 / 季排行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