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罗非鱼鱼排成消费新贵

发布时间:2018-01-12 14:06:15 来源:海南日报 责任编辑:未闻
撕开弧形后盖,食品包装盒“秒变”餐盒,消费者只需往其中倒入酱料、配菜,一份罗非鱼鱼排餐便“出炉”了……12月26日,在海南生态软件园内,海南爱浓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吴薇正在介绍该企业近日新发布的一款儿童即食产品。记者注意到,每盒食品共含鱼

  撕开弧形后盖,食品包装盒“秒变”餐盒,消费者只需往其中倒入酱料、配菜,一份罗非鱼鱼排餐便“出炉”了……12月26日,在海南生态软件园内,海南爱浓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吴薇正在介绍该企业近日新发布的一款儿童即食产品。记者注意到,每盒食品共含鱼排60克,预售价为30元,比鲜罗非鱼的市场价高出数十倍。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在农牧渔业中,由于海鲜、蔬果等初级产品个体差异不大,要想培育出新的经济增长点,拥抱市场、提升加工技术等均十分关键。

  这款鱼排食品的诞生正是澄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次积极探索:首先,企业通过相关消费者数据精准分析消费者需求,对接相关企业,最终确定将海南翔泰渔业在澄迈养殖的罗非鱼作为加工原料;随后,企业对接互联网,邀请6名食品研发工程师和百名资深“吃货”,围绕用户反馈不断完善食品类型、色泽、味道等,最终才交由加工厂加工。

  发生“蜕变”的不只是罗非鱼鱼排。今年4月,华联社实业有限公司针对“80后”“90后”消费群体设计研发了全新口味的瑞溪牛肉干。“我们通过分析网络数据、对比消费习惯、收集用户反馈,并用小分量包装替代了传统的250克大包装,新品一经推出便受到市场热捧。”华联社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华表示,今年8个月的牛肉干销量,已比去年全年翻了一番。

  据了解,过去,相比澄迈体量大、品牌响的特色农产品,县域内下游的加工产业较为乏力,显现出“头重脚轻”的疲态。今年以来,澄迈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财政补贴、减免税收等举措,增强对龙头加工企业的扶持力度,促进其发挥辐射带动能力,使全县年产值超过2000万元的农牧渔加工企业发展至13家,初步形成了从采摘、屠宰、捕捞延伸至粗加工、深加工、冷链、物流等环节的产业链。

  “我们将以县域内5个海南省现代产业园为集聚点,带动产业扶贫开发,进一步帮助企业转型升级及宣传打造品牌形象,加快一二三产业结构调整和融合发展。”澄迈县农业局党委书记郑光伟表示,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澄迈将继续引导加工企业在提升科技水平的同时,根据市场需求研发出更多适销对路的农牧渔加工产品,以进一步提升产品价值、激发品牌活力,在转型升级中找到精准发力点,迈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步伐。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