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冰雪试驾马自达CX-5 路寒知“马”力

发布时间:2018-01-19 21:22:01 来源:凤凰网 责任编辑:新语
凤凰网汽车·抢先试驾 南方长大的孩子似乎对打雪仗有种情有独钟的向往。而我作为一个出生在秦岭淮河以南的孩子从小到大几乎没见过鹅毛大雪,只能从电视上满足自己打雪仗的幻想,身边不少北方的朋友都表示诧异。这次我有幸来到漠河,眼前白茫茫

  凤凰网汽车·抢先试驾 南方长大的孩子似乎对打雪仗有种情有独钟的向往。而我作为一个出生在秦岭淮河以南的孩子从小到大几乎没见过鹅毛大雪,只能从电视上满足自己打雪仗的幻想,身边不少北方的朋友都表示诧异。这次我有幸来到漠河,眼前白茫茫的一切仿佛又让我找回了第一次看见大雪的感觉。

  漠河县隶属于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为中国版图的最北端,与俄罗斯隔江相望。进入冬季以来,平均气温大约在-20℃以下,因此也成为了不少汽车厂家冰雪试驾的选址,低温、结冰的路面可以充分考验车辆在严寒地区的表现。这不,马自达就把今年9月上市的CX-5带到了漠河,准备给我们演一出好戏。

  马自达CX-5第二代车型在外观和内饰上升级十分明显,采用了更加激进的魂动设计,在配置上也进行了小幅的调整。动力系统上并没有太大的变化,不过全系车型首次加入了GVC加速度矢量控制系统,给新车增添了不少竞争力。

  这台2.5升四缸发动机不止是账面数据漂亮,实际表现也非常不错,在日常铺装路面百公里加速为8秒多,对于这个级别的SUV来说成绩还是相当理想的,比同级别一些涡轮增压发动机都要快。

  CX-5配备一套适时四驱系统,一般情况下绝大部分动力都会输出至前轮,而在前轮抓地力不足时,最大能够分配50%的动力至后轮。另外工程师强调传感器以每秒200次的频率侦测轮胎的附着力,在出现非常细微附着力变化的时候,四驱系统就进入准备状态,以缩短四驱系统介入的时间。

  CX-5除了配有适时四驱系统外,还首次加入了GVC加速度矢量控制系统,通过调整发动机的扭矩输出而合理控制车轮接地负荷,提升轮胎和路面紧密接触的“抓地感”,避免车辆打滑,保持车身按驾驶者意图行驶。即使在雪地,也能让驾驶者感觉游刃有余。

  冰雪赛道试驾体验

  CX-5配有车身稳定系统(ESC)和牵引力控制系统(TCS),其实不必太担心起步打滑的状况,电脑会自动对动力进行适当的限制和调整。所以我们驾驶CX-5的时候,不用担心起步阶段会出现问题,即使是全油门起步,我们也能比较轻易控制车辆前进的方向,顺带还能扬起一阵雪花。当然为了安全起见,日常城市道路驾驶还是柔和起步比较稳当。

  冰雪路面过弯前切记要减速慢行,不可能盲目自信高速过弯。如果在赛道中出现车辆失控,最好的办法并不是踩刹车,而是继续保持着动力持续修正方向,这样更容易将失控的车辆救回来。

  从C型弯道切入圆型赛道,如果车速过快,急转向会导致车头向弯道外侧滑行。此时轻点油门,反打方向调整车头,让车头靠入弯心,紧接着便可顺利进入圆型赛道。

  圆型赛道看似简单却有不少的驾驶门道。赛道中如果你想获得更快的圈速,技巧就是小幅打方向,同时轻踩油门,不能猛踩油门和刹车,否则很容易就滑出赛道。

  其实掌握技巧后,圆型赛道其实是最简单的,因为你几乎不用踩刹车,控制好车速和方向就好了,并且还有GVC系统协助你。

  赛道试驾留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可能并不是马自达的车辆的稳定性,而是它的操控性,车辆的电子辅助转向十分清晰,基本上可以做到指哪儿打哪儿,虚位可以忽略不减,开起来真的很有乐趣。

  铺装道路试驾

  底盘调校上,CX-5给我相当不错的印象,即便面对路面平整性糟糕的漠河(冻土导致路面平整性差),悬挂的表现依旧讨人喜欢,滤震效果比较优秀,坐在车内的乘客可以获得舒适的驾乘体验。

  外观内饰简要回顾

  内饰的设计简洁大方,悬浮式的中控屏看上去很有质感,另外CX-5还支持CarPlay和CarLife,手机互联十分便捷,能讨得不少年轻用户的喜爱;中控台按键布局十分合理,功能一目了然。

  总结: 作为为数不多坚守自然吸气的厂商,创驰蓝天技术让马自达拥有和涡轮增压发动机竞争的资本。此次冰雪试驾又让我发现了马自达CX-5的另一面,它作为一款注重操控的家用SUV,除了满足我们日常的通勤需求之外,还能激发出你的驾驶欲望且给你充足的信心。也就是说,它仍然和大部分马自达车型一样,愿意主动带给你更多的驾驶乐趣,这样的表现让我很难找到一个不喜欢它的理由。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