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揭阳打造四大帮扶平台 以农业增效促农民增收

发布时间:2018-01-19 16:05:25 来源:广东农业信息网 责任编辑:未闻
记者从揭阳市有关方面获悉,根据省、市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揭阳市制订出台了相关实施意见,积极打造四大帮扶平台,延长农业产业链条,增加农业经营效益,促进贫困农民脱贫增收。加快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打造项目发展帮扶平台揭阳市积极推动

  记者从揭阳市有关方面获悉,根据省、市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揭阳市制订出台了相关实施意见,积极打造四大帮扶平台,延长农业产业链条,增加农业经营效益,促进贫困农民脱贫增收。

  加快农业基础设施建设

  打造项目发展帮扶平台

  揭阳市积极推动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向贫困地区倾斜,不断夯实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基础。对于在贫困范围内的镇、村,年度项目资金优先倾斜安排,加快建成一批生态良好的高标准农田;向符合条件的贫困地区优先安排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项目,培育壮大一批设施完备、环境友好的养殖场(小区),巩固和提升贫困地区农业产业带动能力。同时,按照省的要求,于2017年3月底前完成2015年度12.1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揭东区、惠来县、普宁市获省表彰。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

  打造农产品电商帮扶平台

  在发展现代农业方面,市农业部门通过实施农业“一镇一品”工程,重点抓好普宁青梅示范区、揭东电子商务示范区、“一镇一品”有机茶示范区等项目建设。在稳定粮食产能、确保完成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的基础上,大力发展优质粮食、蔬菜、水果、花卉、茶叶、中药材等高效益产业和牛羊鹅等草食动物养殖。今年争取了420万元省级资金用于扶持茶叶、萝卜、肉类等产业发展加工业,延长了农业产业链,增加了贫困户收入。

  依托揭西金和“互联网+扶贫小镇”规划,市农业部门还在揭西县金和镇建设了“一镇一品”展示中心,充分利用“互联网+”发展优势,拓宽贫困地区优质农产品销售市场。全市共设立揭东区、揭西县、普宁市、惠来县等4个阿里县级服务中心,设立阿里村淘服务站317个,组织发展“淘帮手”253个,通过支持贫困地区完善特色农业产业体系,加快农产品商品流通,帮助贫困农民脱贫致富。

  实施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

  打造就业帮扶平台

  市农业部门继续实施“科技兴农、人才强农”战略,不断加大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补助资金对贫困地区的支持力度。通过实施新型农民培训工程,利用各种培训资源,多形式多渠道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提高农民整体素质,增加农民就业机会,扶持鼓励农民发展农产品加工、交通运输、农家旅游、餐饮、农村物流和手工艺等二、三产业,多渠道务工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带动脱贫增收。

  做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打造产业带动帮扶平台

  市农业部门鼓励贫困地区开展各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示范家庭农场创建,推动涉农建设项目、财政补助补贴资金将贫困地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列为优先支持对象,鼓励中高等学校特别是农业职业院校毕业生、新型职业农民和农村实用人才、务工经商返乡人员等在贫困地区领办兴办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

  据了解,目前,全市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有50家,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24家;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的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1306家,其中市级52个、省级24个、国家级5个;各级家庭农场341家,其中市级示范家庭农场33家。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建立生产基地9.8万亩,联系带动农户13.8万户,带动种植面积47.3万亩,吸纳和安置农村劳动力就业人数5.5万人。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原创热榜
周排行 / 月排行 / 季排行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