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2017年51部国产影片票房过亿 中国已成全球电影市场增长主引擎

发布时间:2018-01-11 12:24:38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新语
央广网北京1月2日消息(记者潘毅 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经历了2016年国内电影票房的冷静期,备受压力的中国电影市场2017年成功提档再起步,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在《战狼2》《羞羞的铁拳》《功夫瑜伽》等国产片票房“爆款”

  央广网北京1月2日消息(记者潘毅 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经历了2016年国内电影票房的冷静期,备受压力的中国电影市场2017年成功提档再起步,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在《战狼2》《羞羞的铁拳》《功夫瑜伽》等国产片票房“爆款”的拉动下,全年票房达559.11亿元,城市院线观影人次16.2亿次,51部国产电影票房过亿。去年12月31日晚,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发布的一系列数据显示,我国电影票房在2017年保持了13.45%的增幅。作为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中国已成为全球电影市场增长的主引擎。

  不光是票房成绩喜人,2017年中国电影市场从竞争态势上更是出现了许多值得探讨的新现象:比如,单片票房差异巨大,年度票房前十的影片占了年度总票房的四成;比如明星IP的票房光环逐渐褪去,“粉丝锁场”都挽救不了《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票房颓势,以《战狼2》为代表的主旋律题材影片却备受观众青睐。再比如,小众题材的《摔跤吧爸爸》《天才枪手》等电影成功抢走好莱坞大片的风头……回顾2017年的观影经历,哪些电影给您留下了深刻印象?在电影这个“用脚投票”的行业,什么才是“叫好又叫座”的好电影?跨入“500亿时代”,中国电影市场的下一个发力点又在哪里?

  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电影总票房为559.11亿元,同比增长13.45%;到底如何看待559.11亿这个数字?艺恩合伙人侯涛用“回归理性”来形容,“550亿其实是个心理关口。剔除掉服务费,是市场合理的增速状态。经过2016年大盘的调整,无论上游制作还是内容生产、下游院线,大家对电影这个事已回归理性。”

  不过,电影投资人高军看来,去除掉《战狼2》的超常发挥,今后年度增幅在7%到9%是合理区间,“原来预期是7%至9%的涨幅。战狼是助推2017票房高增长的重要引擎。票房增长与GDP同步是合理的。”

  除了总票房继续保持高增长,中国电影票房纪录也再次被刷新。统计数据显示,国产电影票房301.04亿元,占票房总额的53.84%;全年共有13部国产影片票房超过5亿元,6部国产影片票房超过10亿元;影片《战狼2》以56.83亿元票房和1.6亿观影人次创造了多项市场纪录,成为国产电影的突出亮点。

  《战狼2》由吴京自导自演,讲述了主人公冷锋,原本到海外某动乱国家寻找爱人,却在动乱发生时肩负起了更大的责任——在中国驻外使馆和人民海军支持下营救同胞、救援难民。导演吴京表示:“中国军人穿着一身军装在国外要求很高的。军人之所以被人尊敬,不是因为军人两个字,而是因为他们担负的责任。即使脱了军装,职责还在。”

  四小时破亿,二十五小时破3亿,四天半破10亿,还刷新了内地华语电影的单日票房纪录……《战狼2》不仅创造了一系列票房数字上的记录,也在观众中收获口碑。

  对于战狼2受到热捧,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夏认为:“打破了我们对主旋律影片刻板的印象。创作方做出了很大努力,也跟主旋律影片改革和商业片类型化结合,是联合创作出来的结果。”

  从《战狼2》到《羞羞的铁拳》再到《芳华》,多部扎扎实实积攒口碑的国产电影交出漂亮的成绩单,也刷新了观众对于国产电影的印象,但是与之相反,电影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经历“粉丝锁场”最终票房惨败,再次证明了曾经“大IP+小鲜肉=高票房”的算式不再无条件成立。依靠好故事和优质表演取胜,电影市场才能逐步走向良性发展。

  电影投资人高军表示:“IP开始不值钱。同时小鲜肉、鲜花片酬在缩水,以前片酬动辄过亿不再了。观众成长起来,故事不好,说什么都白搭。”

  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生产电影故事片798部、动画电影32部、科教电影68部、纪录电影44部、特种电影28部,总计970部;国产电影海外票房和销售收入42.53亿元,同比增长11.19%;全国新增银幕9597块,银幕总数已达到50776块。

  侯涛分析2017年电影市场指出:“较少影片贡献主力票房。较少影片本身也会在市场有正向激励,带动整个社会关注电影行业。低投入影片取得相对不错票房收入的几率在下降。前两年涌入市场这样的影片多数是新公司的新项目,制作会弱一些。这些项目希望以较低投入博票房。”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负责人称,2017年,电影产业促进法顺利实施,“放管服”改革为市场带来更多活力;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的地位更加巩固,成为全球电影市场增长的主引擎。侯涛表示,随着观众日趋成熟,中国电影的细分市场已逐渐开始形成,商业大片不再是唯一选择,“好莱坞迪士尼环球等影响力在下滑。因为美国就是科幻、超级英雄,可能内地观众对好莱坞六大出现审美疲劳。”

  此外,有关负责人指出,“电影走出去”在2017年也呈现出新的亮点和特征,我国已与20个国家签署了电影合拍协议,金砖国家电影节等活动顺利举办,为推动中外人文交流积累了重要经验。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