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扶志扶智强技"三箭齐发"激活脱贫内生动力

发布时间:2018-01-11 12:21:38 来源:淮安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富灿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新年贺词和往年一样温暖亲切、催人奋进,讲话中特别提到“2017年,又有1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340万贫困人口实现易地扶贫搬迁……”,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空前重视和高度肯定。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新年贺词和往年一样温暖亲切、催人奋进,讲话中特别提到“2017年,又有1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340万贫困人口实现易地扶贫搬迁……”,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空前重视和高度肯定。

  扶贫先扶志,致富要治心。俗话说:“人穷最怕志短”,“人穷穷一时,志短穷一世”。很多贫困户之所以贫困,物质缺乏是一个方面,但更多的是没有志气,没有奋斗目标,也就是“穷惯了”。“扶志”,就是要把贫困农民自己主动脱贫之志气“扶”起来,把“内因”激活起来,激发起贫困群众“我要脱贫”的强烈愿望。

  扶贫必扶智,治穷要治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老话说的好,知识改变命运,教育成就未来。因此,我们需要坚持把教育扶贫、知识扶贫作为实施精准扶贫的重点,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建立健全学生助学体系,让每一位贫困学子上得了学,成得了才,就得了业,真正帮助他们斩断“穷根”。

  扶贫须强技,治贫要治本。俗话说:家有万贯,不如薄技在身。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授人以鱼只救一时之急,授人以渔则可解一生之需。要想打赢脱贫扶贫攻坚战,彻底解决贫困群众的脱贫和不返贫,既需要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通过送政策、送资金、送温暖进行“输血”式扶贫,更需要通过为贫困地区送科技、送项目、送技能、送岗位进行“造血”式扶贫,让贫困地区、贫困家庭都能有充足的、适当的就业岗位、致富的项目、发展的技能,实现更有尊严、更有质量的脱贫。

  党的十九大为脱贫攻坚制定了线路图、时间表。2018年,让我们把总书记的巨大关怀和鼓励转化为强大的工作热情和动力,扶志+扶智+强技“三箭齐发”,激活广大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用志气消除思想上的贫瘠,用智慧消除贫困的代际传递,用技能创造幸福生活,彻底打赢解决贫困“终极决战”。(赵万满)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