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十年,这里]河北武安:又见蓝盈盈的天

发布时间:2018-01-11 12:13:07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新语
央广网邯郸1月1日消息(记者杨博宇 王志达)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8年的大门今天开启,新的一年,新的时代。中国之声从2014年开始,将连续10年,用话筒聚焦10个中国地点,10个与民生直接相关的领域,从细节处展现微观中国的生动图

  央广网邯郸1月1日消息(记者杨博宇 王志达)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8年的大门今天开启,新的一年,新的时代。中国之声从2014年开始,将连续10年,用话筒聚焦10个中国地点,10个与民生直接相关的领域,从细节处展现微观中国的生动图景,记录时代、社会、国家、个人10年的变化与进步。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这一记录的第五年。

  翻阅过去五年我们记录的民生样本,邯郸武安重现蓝天,环境治理初见成效;北京寸草春晖养老院已经建立了居家养老设施和运营的标准化体系;广西田东县布兵小学的留守儿童比例下降了一成多,学校建起了网络视频亲情屋,拉近了孩子们和父母的距离……过去五年,中国的经济结构发生了重大变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这些变化在观察记录的样本里都有生动的体现。

2013年(左上)、2014年(左中)、2015年(左下)、2016年(右上)、2017年(右下)站在李延云家房顶上拍到天空的对比图

  2013年,我们的报道策划启动时,是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2018年,党的十九大引领我们进入新时代。我们憧憬下一个五年,新时代的愿景如何逐一实现?今天起,再次翻开《十年,这里》的民生样本,一起分享时代的变迁,一起倾听你我的故事。

  “喜事儿一桩接一桩的,闺女是年前结的婚,又添了个孙子,人丁兴旺。第一年来的时候,彤彤也就是这么大,差不多也是几个月,转眼都好几年了……”第五年记录李延云家的生活变化,她的孙女彤彤已经上了幼儿园,今年家里又添丁,抱着刚出生三个多月的孙子,李延云的喜悦溢于言表。

李延云的孙女彤彤今年已经上幼儿园

  李延云的大儿子依旧在当地一家钢铁企业上班,因为小孙子的出生,儿媳暂时辞去了钢厂的工作。

  2013年底,记者第一次来到格村时,周围几公里内有多家钢铁企业,为了挡住灰尘,村子里几乎每家每户的院子都罩着塑料或玻璃的大棚。当时,记者曾爬上李延云家房顶拍照,东边不远处钢铁厂里冒出的白烟遮住了蓝天,家家户户的棚顶上落满厚厚的黑色粉尘。2017年入冬以来,虽然站在家门口还能偶尔闻到烧煤炉取暖的煤烟味,但李延云明显感觉到天空比往年透亮了不少,“变化不小,今年这个天能见到太阳,五年前,每年一进入10月份就看不见太阳了,整天是雾气腾腾的。空气好了还是在于治理污染,查得严了,污染就没有那么严重。老农民都不能烧垃圾、焚烧秸秆儿了,像以前玉米秆儿到秋天就都烧了,挺好了,天也蓝盈盈能看到太阳。”

李延云家的院子依然被拱形的塑料大棚笼罩着,但天空透亮了很多

  李延云一家感受到的环境变化,与河北省实施的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不无关系。邯郸市环保局武安分局大气环境管理科科长刘炳钊解释,在保蓝天还是保生产的天平上,武安在保蓝天一侧加了重重的砝码,“一个是错峰停产,再一个就是重污染天气的应急预案,国家包括省、邯郸市的这个错峰生产的要求是11月15号到2018年的3月15号,是冬季采暖四个月。但是针对我们武安市的实际情况,我们把秋冬季的错峰生产方案的时间执行为:2017年的10月1号到18年的3月31号,一共是六个月的时间。另外按照邯郸市和省里面,包括部里边的2017年的工作方案,要求钢铁企业限产50%。”

为了落实环保政策,2017年3月,新金钢铁有限公司新建了一座2万平米的料场大棚

  企业的感受也很直接。河北新金钢铁有限公司行政副总连全良告诉记者,与往年错峰生产方式不同,原来要求的“焖炉”变成了现在的“扒炉”,“这就是停了两个炉,那是23号炉,这是2号炉。炉内都全部扒空了。扒炉对于寿命有影响,但是没有办法,响应政府号召。”

  邯郸市环保局武安分局提供的数据显示,错峰生产期间,全市钢铁企业污染物排放预计下降50.1%,2017年10-12月相比2016年同期下降53.6%。

武安保税物流中心规划模型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也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2017年,东山、广耀、运丰三家钢铁企业整体退出,武安在实现压减钢铁产能的同时,也在积极培育新兴产业。武安市发改局万顺捷介绍,除了新能源,他们还在谋划实施格力精密装备制造公司智能装备基础件的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04亿元,包括四个子项目。原来一直说是“一钢独大”,将来如果发展到一定程度,将是一个多元化的局面,钢铁、新能源包括旅游、物流等多种产业共同发展。

  作为武安的新兴产业之一,2016年底通过验收的武安保税物流中心两天前迎来了首单业务,标志着河北省首家B型保税物流中心正式封关运营。而这里已经开展的大宗货物运输业务,也更加注重环保。河北万利丰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邢景武介绍,“这叫敞顶箱,它和过去的集装箱有一点区别,它的顶上面是敞开的,解决一个散堆装货物装车问题,环保治理短途汽运,他有一个污染,这里面装的是焦炭,把这些焦炭装到这里面以后,它就解决了短途污染问题。”

位于保税物流中心园内的国内先进的敞顶箱

  变化在一点一点地实现。李延云家的院子依然被拱形的塑料大棚笼罩着,但透过大棚看到了亮堂的天,对现实生活更多的期许也许今年就能实现。

  李延云说,“棚子今年也亮堂了,马路上治理污染治理也挺好,每天洒水车洒水,还有几辆扫路车,把路边儿土灰尘都给吸走了。我们这个村实际上条件是挺好的,要是说集体供上暖,挖了下水道,我这个村儿也属于城市化了,也就住着挺好。”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