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注意!你邻居的这个举动 却有可能让你也担责

发布时间:2018-01-08 19:25:11 来源:央视新闻 责任编辑:辛欣
2016年10月,在安徽芜湖的一个住宅小区,一名骑电动车经过的男子被疑似从高楼坠落的红砖砸中后脑勺,当场死亡。事情发生后,由于迟迟找不到真正的肇事者,受害人家属把可能涉案的整个单元除一楼外的全体业主和开发商,以及小区物业公司都告上了法庭。 

  2016年10月,在安徽芜湖的一个住宅小区,一名骑电动车经过的男子被疑似从高楼坠落的红砖砸中后脑勺,当场死亡。事情发生后,由于迟迟找不到真正的肇事者,受害人家属把可能涉案的整个单元除一楼外的全体业主和开发商,以及小区物业公司都告上了法庭。

  近日,法院对此案进行了一审宣判,判定81户业主及物业担责,15户免责。那么,法庭做出判决的依据是什么?当事各方对此又有怎样的回应?

  高空坠落砖块 骑车男子被砸身亡

  2016年10月4日上午,66岁的受害人卜英贵驾驶电动自行车,行驶至芜湖市镜湖区绿地伊顿公馆28幢1单元某私房菜馆门口人行道时,被高空坠落的红砖砸中头部,当场死亡。

  事发后,辖区派出所民警很快赶到现场,逐户展开调查,并在小区张贴悬赏公告,但一直无法锁定肇事者。

  由于无法查明肇事者,受害人家属将紧邻事发地的28幢一单元,除一层外的所有业主以及小区物业公司和开发商,共176名,作为被告起诉。2017年3月9日,芜湖市镜湖区人民法院受理此案。

  原告代理律师李长志:

  我们之所以将物业公司列为被告,我们认为物业公司在管理上存在瑕疵,存在过错。比如,事发当日,公安机关就在那栋楼里面发现了不止一块这样的砖块,这说明他们在管理上面有过错。我们将开发商列为被告的原因,是因为我们通过调查相关材料发现,在起诉之前,或者说是在出事之前,有几套房屋所有权仍然属于开发商。

  一审宣判:物业及81户业主共同担责

  2017年7月25日上午,这起案件在芜湖市镜湖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由于被告人数众多,举证材料较为复杂,没有当庭宣判。2017年12月29日,法院一审宣判,物业公司以及这幢居民楼的81户业主,共同承担责任。

  法院审理认为:

  被告福田物业公司作为物业服务企业,未能妥善及时处置安全隐患,未尽物业管理义务,应承担过错赔偿责任,具体责任比例酌定为原告总损失的30%,共计152601.48元;

  紧邻事发地的28幢一单元2楼及以上的业主共有96户,事发后,有46户业主提交证据,证明其非侵权人,但仅有15户业主的证据充分,被法院排除实施侵权行为的可能性,不承担责任。

  根据《侵权责任法》第87条规定,剩余的81户,共计134名业主,共同承担对原告的补偿责任,按户各给付原告补偿款4395.92元。

  芜湖市镜湖区人民法院法官吴贤佼:

  本案的开发商虽然是其中2403室等三户的产权人,但是早在2010-2011年间,涉案三户的产权已经实际地卖给了本案其他追加的被告,因此本案的开发商不应当承担责任,而应当由建筑物的实际使用人承担责任。

  一审宣判后,原被告各方都持保留态度,没有明确表示是否上诉。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