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毒贩赴长沙购买1斤冰毒 回北京坐收快递时被抓

发布时间:2018-01-08 19:22:41 来源: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辛欣
将从湖南长沙购买的近500克冰毒分装在茶叶桶内,通过圆通快递寄到亲戚家中,但留的是自己的电话,快递送到地址后再让朋友给自己送过来。  日前,此案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审结,通过快递运毒的陈靖等人分别被判无期徒刑至有期徒刑15年。  毒贩到

  将从湖南长沙购买的近500克冰毒分装在茶叶桶内,通过圆通快递寄到亲戚家中,但留的是自己的电话,快递送到地址后再让朋友给自己送过来。

  日前,此案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审结,通过快递运毒的陈靖等人分别被判无期徒刑至有期徒刑15年。

  毒贩到长沙买冰毒 装进茶叶罐快递送到北京

  吸毒人员周某举报陈靖贩卖毒品。2016年夏天到9月20日,他从陈靖手里买过二十多次毒品。

  陈靖被抓后供述,他和宗红云是男女朋友关系。2016年10月14日左右的一天,他和宗红云、刘惠珍商量找地方“背冰毒”挣钱,决定由刘惠珍和宗红云去湖南,宗红云找关系买冰毒,然后“背”回来。

  据刘惠珍供述,他与陈靖女友到长沙后,宗红云联系到毒贩李志强,当晚陈靖在电话里把邮寄地址告诉了她,收货人是“梁某”。

  10月17日,有人帮宗红云抱着两个纸箱子上楼放到房间。宗红云用剪刀把已经封好的两个纸箱子的胶带划开,箱子里最上边放着几袋当地小吃,下边放着方形的茶叶礼盒,每个礼盒里都有两个铁桶装茶叶。

  宗红云从茶叶罐的茶叶里掏出用牛皮纸包着的冰毒,用拓蓝纸在外边再包裹一层后,用透明胶带缠住,再放回茶叶罐,最后两人一起把茶叶再填充回去。

  全部处理完之后,他们把茶叶罐放回茶叶礼盒里,放到纸箱子下面,再把几袋零食放在茶叶礼盒上面,把纸箱子用胶带再次封好。

  刘惠珍打车到圆通快递公司,填了快递单,收件人是陈靖提供的梁某的地址,发完货后她把邮寄包裹的快递单给了宗红云。

  收件人姓名和手机不一致 让人帮忙送来

  圆通快递官网有禁寄物品提示专栏,其中包括毒品,其中明显写了甲基苯丙胺(冰毒)。

  冰毒是如何通过圆通快递送达到目的地北京的?圆通快递长沙方面的客服谭某证实:她在前台负责收件,2016年10月17日下午,她揽收了刘惠珍的快件。快递员马某的证言证明:10月19日下午5点半,他往北京市石景山区模式口北里某住宅送过快递,是两个纸箱子,外面用蛇皮袋子包着,寄件人刘惠珍,收件人梁某。

  梁某作证称,10月19日晚上,她正在外面和朋友一起吃麻辣烫,她婆婆告诉她收到两个湖南长沙寄来的快递,收件人是她,但手机号不是她的,包裹内是两个纸箱子,里面有绝味鸭脖,还有红色的礼盒。

  随后梁某接到陈靖的电话,说快递是他寄到梁家的,还说不要打开,告诉了梁某一个酒店地址,让她送过去,后梁某让罗某开车取了快递送过去,结果罗某拿着快递下楼的时候被被民警查获,后民警依据微信里陈靖给梁某发的地址,将陈靖抓获。

  之后,宗红云、刘惠珍、李志强均被抓获。

  经过鉴定,邮寄到北京的甲基苯丙胺(冰毒)共计497.79克。另从陈靖住的酒店房间内起获甲基苯丙胺15.21克,海洛因5.96克。

  2017年12月1日,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以贩卖毒品罪判处李志强无期徒刑;以运输毒品、非法持有毒品罪判处陈靖无期徒刑,以运输毒品罪分别判处宗红云、刘惠珍有期徒刑15年。

  裁判文书网上 快递运毒案1602宗

  记者在中国裁判文书网输入“快递 运输毒品”关键字,搜索到1602个结果。有的毒贩因通过快递运输毒品数量巨大,被判处死刑。

  最高人民法院2016年12月15日作出的刘太刚、叶建龙贩卖、运输毒品死刑复核刑事裁定书显示:其中一起犯罪事实是,叶建龙乘车到大连市高新园区德邦物流公司,化名孙某某将毒品取走。当日,民警将叶建龙抓获,从其车里缴获甲基苯丙胺4993.1克。

  2017年7月28日,最高法作出的宋万海运输、贩卖运输毒品死刑复核刑事裁定书显示:1993年9月出生的广东省陆丰市无业青年宋万海,通过快递邮寄方法向他人贩卖甲基丙胺,累计8389.1克。

  其中,宋万海通过中通快递将贩卖给王某的甲基苯丙胺寄出,该邮件到达辽宁省庄河市后王某指使女友收取。后公安人员查获甲基苯丙胺194.4克。

  宋万海通过百世汇通快递将贩卖给王某的甲基苯丙胺从广东省陆丰市发出,王某收取,公安人员从快递包裹中查获甲基苯丙胺1008.4克。

  此外,民警在庄河市百世汇通快递公司截获宋万海邮寄给王某的快递包裹,从中查获甲基苯丙胺1031.2克;先后在辽宁省大石桥市申通、中通、国通快递公司,截获宋万海邮寄给他人的快递包裹,从中分别查获甲基苯丙胺1397.2克、954.9克、1958.3克。

  法律解读

  类似案件 检察院法院或发建议要求行政处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规定,邮政企业收寄邮件和用户交寄邮件,应当遵守法律、行政法规以及国务院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关于禁止寄递或者限制寄递物品的规定。

  曾在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工作多年的前检察官张泉山透露,他曾在检察院侦办的刑事案件中,接触过一些涉毒人员通过快递运输毒品的案子。

  由于此类案件对于快递企业来说,大多是过失,即快递员事先并不知道快递包裹中藏有毒品,或者疏于查验,让毒品随着包裹蒙混过关,运输出去,对社会公共安全造成一定的危害,类似这种情况,在具体司法实践中,未见对快递从业人员直接追究刑事责任的情况。

  他说,对于有些案件,检察院、法院会向其上级邮政监管部门,送达检察建议函或司法建议书,建议对相关涉案企业进行行政处罚或行业整顿,以加强行业内部对查验快递包裹的安全规范。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