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伊朗反政府示威游行愈演愈烈 专家:问题根源仍在内部

发布时间:2018-01-08 13:32:02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新语
央广网北京1月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017年12月28日以来,伊朗多地爆发示威游行。在伊朗宗教圣城库姆、马什哈德,旅游城市伊斯法罕等地,民众走上街头,高喊口号,指责伊朗政府处置经济问题不力。30日,示威蔓延至首都德黑兰,

  央广网北京1月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017年12月28日以来,伊朗多地爆发示威游行。在伊朗宗教圣城库姆、马什哈德,旅游城市伊斯法罕等地,民众走上街头,高喊口号,指责伊朗政府处置经济问题不力。30日,示威蔓延至首都德黑兰,有不少民众走上街头,声援政府。截至新年前夜,德黑兰的示威基本平息,社会秩序基本稳定,但仍有大量警察在德黑兰街头巡逻。

  据报道,近期伊朗部分商品价格持续上涨。伊朗政府日前还计划削减社会福利、上调燃油价格。民众对此表示不满。

  1日,伊朗总统鲁哈尼在他的官方网站上发表声明:“有少数人呼喊违法、有悖民众意愿的口号,玷污了革命的尊严与理念,我们的国家将对付这批人。”

  据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总统鲁哈尼强调,伊朗采取的所有解决问题的努力,团结国家以及取得的成就,激怒了我们的敌人。你期待他们不报复吗?期待他们不煽动一群人吗?我们对此已经准备好。”

  此前一天,鲁哈尼首次回应了多地爆发的示威,说民众有权利抗议和批评,但政府不会容忍暴力和破坏公共财产的行为。该轮示威始发于伊朗第二大城市马什哈德,随后蔓延至多座城市。示威者起初抗议经济困难和腐败,后来把矛头指向政府,反对伊朗的中东政策。其间,多国政府也对伊朗局势表示关注。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连续几天在社交网站上“声援”示威,称伊朗人民“似乎不愿再忍耐下去”,美国“正密切关注”示威者的权利是否受到侵害。同为伊朗宿敌,以色列政府也开始对伊朗局势“品头论足”。以色列情报部长以色列·卡茨1日接受以色列军队电台采访时说:“‘我当然希望’伊朗示威者能‘获得胜利’。那以后,‘许多针对以色列和整个地区的威胁都将消失’。”

  德国1日呼吁伊朗政府,允许人民行使和平抗议权利,德国外长加布瑞尔在声明中说,他极度关注有多人死亡及被捕的报道。

  俄罗斯外交部则表示,游行事件是伊朗内部事务,外部干预破坏稳定局势的行为不可接受。声明并强调,希望局势不会发展成暴力及流血事件。

  伊朗经济近年持续低迷,伊朗官方数据显示,伊朗当前失业率高达12.4%,相比去年同期上升1.4个百分点。中东问题专家、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院长李绍先表示,伊朗当前的问题,其根源仍在内部。第一,它最大的背景是2015年7月14日伊朗签署伊核协议以后,民众的期望和当前严酷的现实之间存在着巨大差距。2015年签署伊核协议时,可以说是万众欢腾。普通的伊朗民众都认为苦日子到头了,好日子就要来了。但是两年多过去了,现在的情况和老百姓的期望差距太大。第二,这个“火星”是伊朗保守派点起来的。伊朗所谓保守派的代表人物是伊朗前总统内贾德这些人。保守派对鲁哈尼不满。利用现在民众的不满,特别想搞倒鲁哈尼。所以28日示威游行起来以后,民众打的是“鲁哈尼下台”的口号,但是事态起来以后完全超出了保守派的预期和控制,这是保守派意想不到的。

  目前,伊朗警方已经逮捕了数十名示威者。同时,伊朗民众最主要的社交媒体软件已被封闭,互联网网速大幅降低,一切域外服务器进入伊朗的通道也被关闭。李绍先表示,当前的局面可控,不至于对伊朗政权形成威胁。但确实是对当局的严峻挑战。“一方面,它已经采取措施强力控制。比如互联网传播等这些方面,以及革命卫队已经上街。另一方面,伊朗政府恐怕会调整一些政策,一定程度上要满足民众的现实需求。从总体来看,事态没有大的问题。”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