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132亿司法拍卖创纪录 背后是百余人的"塌方式腐败"

发布时间:2018-01-08 13:25:32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辛欣
拍卖见过不少,天价拍卖也时常见诸新闻,比如:  明成化斗彩鸡缸杯2.8亿港元拍卖成交,  刷新中国古瓷拍卖纪录  但是,起拍价130多亿的拍品你见过吗?听过吗?其实,这件拍品我们所有人都经常看见。  2017年12月28日,湖南省衡南县法院

  拍卖见过不少,天价拍卖也时常见诸新闻,比如:

  明成化斗彩鸡缸杯2.8亿港元拍卖成交,

  刷新中国古瓷拍卖纪录

  但是,起拍价130多亿的拍品你见过吗?听过吗?其实,这件拍品我们所有人都经常看见。

  2017年12月28日,湖南省衡南县法院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发布竞买公告,对湖南省潭衡西高速公路收费权进行拍卖,起拍价高达132.8亿元,仅保证金就需缴纳20亿。

  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有关人士对扬子晚报紫牛新闻笑言,如此巨大的拍卖金额,不仅创下阿里网拍史之最,还可能创下了“人类网拍史”。法院为何要拍卖高速公路收费权?这背后有着什么样的恩怨纠葛,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对此进行了追踪,还发现这起拍卖中的相关公司,涉及100多名包括厅级、处级干部在内的“塌方式腐败案”。

  高速公路收费权起拍价132亿元

  阿里拍卖网页上的竞买公告中介绍,潭衡西高速公路地位十分重要,是湖南省高速公路网主骨架“五纵七横”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泰邦基建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邦基建公司)投资建设,主线全长139.104公里,是湖南省“十一五”规划建设的重点工程项目,全线设置9个收费站。

  该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有效缓解了京港澳高速湖南境内的交通压力,填补区域内京港澳线与太澳线之间南北主骨架公路的空白,对于加强国防及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都具有重大意义。目前,该段高速公路的产权持有单位为湖南潭衡高速公路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潭衡高速公司”)。

  公告还显示,此次拍卖的潭衡西高速公路包含了全部139.104公里的主线。主线起点为湘潭塔岭互通,终点为衡阳铁市互通,共分为9段。最长的一段为石市至衡阳蒸湘段,为35.629公里,评估价值也最高,为32.4亿元,最短的一段为塔岭互通至湘潭西段,为4.539公里,评估价值相应最低,为5亿元。其他7段的长度从9公里到21公里不等,评估价值则从9亿至19.2亿不等。这9段高速公路的评估价值相加,就是此次拍卖的起拍价132亿余元。该高速于2011年10月15日整体通车,收费期限截止日期为2041年9月29日,从现在起算,还可以继续收费23年。

  相关当事公司控制人曾向官员行贿

  如此重要的一条高速公路,想必“生意”不会太差,为何沦落到收费权被整体拍卖的结局?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联系了发布竞买公告的湖南省衡南县法院执行局,负责此次拍卖的法官之一阳春元法官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因为此次拍卖的标的额实在太高,涉及的案子也比较多,所以相关案情他还不能公开。

  随后,紫牛新闻记者查询中国裁判文书网,返回了104个结果。在这为数众多的案件中,紫牛新闻记者发现,潭衡高速公司的名字,赫然出现在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原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晓希等涉嫌犯受贿罪一案中。

  在这份由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的(2015)湘高法刑二终字第41号终审判决中,法院认定,2002年12月至2011年7月,被告人李晓希利用其先后担任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副巡视员、党组成员、总经济师职务上的便利,接受七家公司负责人的请托,为这些单位和个人获取长珠高速、潭衡高速、长潭西高速等项目投资经营权,承揽永蓝高速、随岳高速等项目的相关保险业务,以及顺利实现高速公路项目经营权转让等方面提供帮助,直接或通过其妻被告人李慧玲及其子李钡(另案处理)先后29次收受6人所送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268万元。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