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2018:从民生清单读懂百姓红利

发布时间:2018-01-08 13:13:31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辛欣
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社会政策要注重解决突出民生问题,积极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加强基本公共服务,加强基本民生保障,及时化解社会矛盾。”  全面小康,民生为先。2018年,你的工作好找吗?养老金有保障吗?收入能增加吗?日前举行的全国

  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社会政策要注重解决突出民生问题,积极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加强基本公共服务,加强基本民生保障,及时化解社会矛盾。”

  全面小康,民生为先。2018年,你的工作好找吗?养老金有保障吗?收入能增加吗?日前举行的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释放出这些信号——

  看就业 把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摆在突出位置

  陕西省汉中市城固县双溪镇付家院村的贫困户杨杰以前一直想外出打工,但是从未出过远门的他一直求职无门。改变杨杰命运的是2017年7月县里举办的一场扶贫招聘会,经过询问与对比,他在招聘会上与江苏南通的一家企业签约,9月份到厂上班。“以前怕上当受骗,又怕企业拖欠工资,这次有政府搭桥,来的都是正规企业,我觉得心里特踏实。”杨杰说。

  保障民生离不开增加就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城镇新增就业累计超过6500万人;2017年1至11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80万人,提前超额完成1100万人的全年预期目标。

  “2018年就业工作目标已经确定,就是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人社部部长尹蔚民透露。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我国平均每年需要在城镇新就业的以高校毕业生为主的青年人大约为1500万人,就业压力总量巨大。与此同时,招工难始终与就业难相伴而生。

宁夏吴忠市同心县河西镇旱天岭村村民在村里的“扶贫车间”参加服装加工技能培训。新华社发

  宁夏吴忠市同心县河西镇旱天岭村村民在村里的“扶贫车间”参加服装加工技能培训。新华社发

  “当前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表现为高层次和技能人才缺乏,同时一线员工不好招,大龄低技能劳动者和部分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招聘中的性别歧视、身份歧视现象不容忽视。”中国就业促进会专家陈宇指出。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注重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解决好性别歧视、身份歧视问题。

  “要深入研究加快畅通劳动者社会性流动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平等就业制度,解决好性别歧视、身份歧视问题。”尹蔚民指出。他同时明确,2018年要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就要突出重点,精准施策。

  一方面,要进一步完善就业创业政策,推动政策落地见效,特别是要在与宏观政策协同、支持和鼓励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等发展上加大创新力度;另一方面,要把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摆在突出位置,改革就业培训机制,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大培训投入,建立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全面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

  2018年,我国高校毕业生820万人,同比增长25万人。“必须把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摆在就业工作的首位,强化就业促进、创业引领、基层成长,启动实施青年就业启航计划,多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尹蔚民强调。

  看养老 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今年“兑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改革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加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形势愈发严峻,更充分地实现“老有所养”难度也越来越高。“20世纪90年代,我国养老保险的抚养比是5:1,5个参保人供养1个退休人员,现在已经降到了2.8:1,而且下降还将持续,这对养老保险基金支付压力、可持续发展都带来严峻挑战。”尹蔚民提出,为此,2018年我国将迈出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的第一步,实行中央调剂制度,均衡不同地区的养老保险负担。至此,推进了20多年的养老金统筹制度改革终于将在今年“兑现”。

  2016年,我国全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37991亿元,比上年增长18%,全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34004亿元,比上年增长21.8%。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及流动性加剧,养老金的区域不平衡、部分地区收不抵支问题凸显。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