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中国史最强盛王朝,灭亡前打遍周边无敌手

发布时间:2018-01-28 17:33:53 来源:风长眼量 责任编辑:新语
中国历代王朝的灭亡,除了内部矛盾激化外,还与外敌入侵密切相关。 图-赤壁之战 西周镐京被犬戎攻破时,武力支柱“宗周六师”被歼灭,关中也被抢成白地。当周平王迁都洛邑时,名义是天下共主,实力是中等诸侯。 晋朝之所以灭亡,除了内乱给匈奴、鲜卑等

  中国历代王朝的灭亡,除了内部矛盾激化外,还与外敌入侵密切相关。

  图-赤壁之战

  西周镐京被犬戎攻破时,武力支柱“宗周六师”被歼灭,关中也被抢成白地。当周平王迁都洛邑时,名义是天下共主,实力是中等诸侯。

  晋朝之所以灭亡,除了内乱给匈奴、鲜卑等外族机会,还与大规模内迁,减少关中、河北地区汉人比例有关。

  图-西汉地图

  唐朝内亡于藩镇,但吐蕃陈兵河西、威胁关中,南诏进攻四川、消耗财赋,回鹘战和不定、截留精兵,一样对唐朝衰亡影响深远。

  宋朝亡于蒙古前,与辽、夏、金等政权交战上百年,还要缴纳为数不小的岁币。

  图-汉朝城邑

  明朝亡于内忧外患,没有西南土司数十年的叛乱,没有后金牵制北方精锐,没有农民军肆虐中原大地,李自成根本不可能攻入北京城。

  清朝亡于列强,甲午惨败戳穿了满清“同治中兴”的画皮,让李鸿章等人主持的洋务运动彻底破产,列强开始肆无忌惮的瓜分中国。

  有一个朝代,灭亡前夕依然打遍周边无敌手,就是三国之前的东汉帝国。

  图-东汉地图

  东汉窦宪的北伐让漠北为之一空,新兴霸主鲜卑慑于汉军兵锋,一直不敢南下劫掠。在前人余荫下,曹操可以毫无顾虑的东征西讨,不用被北方势力牵制。

  曹操平袁绍时,并州高干有勾结南匈奴的迹象。战事结束后,曹操随意拿捏南匈奴,将其划分成五部,分别委派贵族治理。

  董卓之乱后,才女蔡文姬流落匈奴,被左贤王纳为妾侍。曹操派一个使者前去赎人,左贤王迫于曹操威势,乖乖放人。

  图-乌桓

乌桓是中国东北的少数民族,以骑射见长,游牧在幽州北部,一直在汉朝、鲜卑之间摇摆不定。

  黄巾之乱前后,幽州地区陷入混乱,乌桓趁火打劫,刺史刘虞不能控制局面。公孙瓒督幽州军事后,以“白马义从”两千大破乌桓诸部,重新稳定幽州局势。

  袁绍死后,其子袁尚、袁熙投奔盘踞辽西的蹋顿。蹋顿是乌桓诸部共主,自恃实力强劲、有天险可以依托,不把曹操放在眼里。在郭嘉的建议下,曹操力排众议、抄小路绕到蹋顿背后,乌桓举族二十万人投降。后来曹操组建威震天下的“虎豹骑”,就是以投降的乌桓人为兵源。

  图-凉州地区

凉州地区羌汉杂居,“羌乱”一直时有发生,东汉一直在此驻扎重兵。

  董卓在凉州剿抚并用,不仅平定“羌乱”,还打造出一支忠于自己的私兵。

  董卓之后,马腾是汉羌混血,深得羌人之心,还能腾出手去和曹操争夺关中。其子马超武艺出众,被羌人视为神人,几十年后依然威名赫赫,不敢与之争锋。

  图-益州西南部

  汉武帝时期打通前往云贵的道路,但南中穷山恶水、烟瘴密布,迁徙过去的都是目无法纪、胆大包天的豪强。

  夷陵之战后,刘备病死,蜀汉动荡,南中汉族豪强乘机与土著大姓联手叛乱。诸葛亮率兵亲征,歼灭叛军主力后,没有穷追不舍,而是转为招抚,南中群豪心悦诚服,再没叛乱。

  图-三国地图

  占城是中南半岛东部的古老民族,位于越南中部,以汉朝交州为扩张对象。被汉军痛打后立刻称臣纳贡,一旦实力恢复就马上北侵。

  东汉末年,洛阳方面无暇顾及南疆。占城以为机会到了,立刻派兵北上,交州刺史士燮文武双全,不仅痛击占城军,还追杀数十里,让占城人老老实实几十年。

  国恒以弱丧,汉独以强亡。王夫之这句话是对汉朝强盛最好点评。只可惜汉建立后一直面临着门阀士族与宦官太监的恶斗,如果没有这些内耗,汉朝至少还有百年的国祚。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