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爸,如果我在手术台上下不来了, 就把我的器官捐给有需要的人”

发布时间:2018-01-27 12:55:33 来源:新快报 责任编辑:彭茹
■23岁的张震鸣生前留影。  ■张母及其他亲人挥泪送别张震鸣。  ■捐献器官手术前,全体医护人员向小张鞠躬致敬。23岁揭西男孩脑死亡后,家人依照其遗嘱捐出六件器官,助六人迎来新生  23岁,正值青春年华,但他却不幸无缘璀璨的未来。  23岁

  ■23岁的张震鸣生前留影。

  ■张母及其他亲人挥泪送别张震鸣。

  ■捐献器官手术前,全体医护人员向小张鞠躬致敬。

23岁揭西男孩脑死亡后,家人依照其遗嘱捐出六件器官,助六人迎来新生

  23岁,正值青春年华,但他却不幸无缘璀璨的未来。

  23岁,当得知自己无法生存,他选择将身体的一部分贡献给了六名素昧平生的人。

  他叫张震鸣,他的生命停滞在23岁,他的生命也从此开始演绎六段不同的人生。

  52岁的张英年与48岁的妻子张秀清,依偎在一起。谈及儿子张震鸣器官捐献的每一个细节,张秀清除了眼泪,已然没有其他的表达。张英年则强忍着丧子的泪水,频繁地想起儿子最后一次清醒着上手术台前跟他说的那句话,“爸,如果我在手术台上下不来了,就把我的器官捐给有需要的人。”

  ■新快报记者 辛捷恺 通讯员 靳婷

  即将步入社会 大四男生罹患脑肿瘤

  今年夏天,正在江苏读大学四年级的张震鸣,已经完成了实习,签好了工作单位,只待次年1月份,就要走上工作岗位。然而,他对未来的美好期待却在这个夏天戛然而止。

  一天早上起床后,张震鸣突然发现自己头痛、头晕,半身麻木、乏力,并且症状越来越严重,走路越来越困难。他在学校附近的医院做了初步的检查,再经过多家医院诊断,确诊脑干肿瘤。

  后来,张震鸣转到广州来治疗,做了多次手术,经过多方的尽力救治,最终还是没拼过病魔:脑干肿瘤切除术之后,张震鸣一度清醒,但最后却因突发脑出血,到了无法自主呼吸,瞳孔也已经放大,被医生下达“病情极危重,随时可能死亡”诊断的阶段。

  张震鸣是揭西人,潮汕地区生活的客家人。在这名23岁的大学生经多方救治无效,证实脑死亡后,其家人决定无偿向社会捐献他的器官。12月4日上午,张震鸣在广东省人民医院无偿捐献了:心脏、肝脏、双肾脏、双眼角膜。家人希望以此让孩子生命延续,奉献社会。

  在脑干肿瘤切除手术前,张震鸣可能预感到自己病情危重,在微信里安排同学们说,“我的快递如果到了,是吃的你们就把它分掉吃了吧,如果是用的你们把它用掉”。这些信息是张震鸣离世之后,亲属在整理他手机时才发现的,原来善良的孩子早已把身后事安排得妥妥当当。

  “这是孩子的遗愿,我们要去实现”

  “我观念比较传统,一开始并不同意,后来家里做医务人员的大姨说,让孩子借别人的躯壳再继续活着嘛。”张震鸣的妈妈张秀清说,她回忆起过去跟孩子曾讨论过器官捐献,“以前看电视进行器官捐献的报道,他说如果是他肯定会捐,他说要做一个有爱心的人。”

  12月4日,阳光普照,这一天是张震鸣进行器官捐献的日子,是死亡也是新生。

  家人早已在病房外等待震鸣的告别会。告别会开始,震鸣从病房被推出,他双眼紧闭着,好像只是睡着了。张秀清已泣不成声,她到床边轻轻地把头靠在震鸣的胸前,像小时候孩子靠着妈妈,那么轻柔小心,生怕会弄疼他。这是一对母子的诀别。

  张震鸣的叔叔在告别会上咬紧牙关,强忍着情绪说:“这是孩子的遗愿,我们要去实现……如果不是他的遗愿,我们也不愿捐献的,医生说,这能救六个人……”这个中年男人用双手捂住了眼睛,静默地定在角落。

  短暂的告别后,张震鸣被推进手术室,等待着他的是一场新生的际遇。

  震鸣的善良感动了省医所有在场的医护人员。器官协调员马无瑕说:“我协助过这么多家庭捐献,从来没有像震鸣家这样让我心疼,让我不忍心告诉他们脑死亡的消息。”

  延续六人新生 “他的心脏还在跳动”

  据了解,张震鸣的一只角膜给了一名72岁的老年男子,老人在半年前无明显诱因出现了左眼的红痛、视力下降,辗转多家医院治疗仍无明显好转,来到省医时,医生发现角膜溃疡已有穿孔,需要立即手术治疗,再迟可能要面临眼球摘除的风险。

  等待角膜的每一天都是那么煎熬,广东省人民医院眼科张良主任团队在震鸣捐献的当天通知老人来做 “左眼穿透性角膜移植术”,老人终于等来了恢复光明的机会。

  另外一个角膜给了一名56岁的女子,这名女子被“左眼病毒性角膜炎”反复困扰多年,明显的视力丧失已经影响她的正常生活,接受了震鸣捐献的角膜移植术后的第二天,视力就恢复至0.25。受捐者十分感恩,感谢省医眼科团队精湛的医术,感谢为她捐献角膜的年轻的生命及其家属,她将带着这份感恩和宝贵的角膜,代震鸣继续看这个精彩的世界。

  心脏移植、肝脏移植、肾脏移植、角膜移植——所有器官移植均在省医顺利完成,截至发稿,部分移植病人已经顺利康复或者出院,回到他们原来的生活中去。

  震鸣的家人也表示,震鸣也由此获得了新生,“他的心脏还在跳动,眼睛还在感受世界”。

  平凡又鲜活,这是他们眼中的张震鸣

  “张震鸣很善解人意,又会为朋友着想……他喜欢打台球,每次都打得很认真;他在学校很节约,总是想办法自力更生;他不太能吃辣椒,稍微有一点点辣他都受不了……他的人际交往很广,又愿意帮助别人,我在电脑方面并不擅长,每当有计算机方面的问题处理不了的,都会找他帮忙……”

  ——震鸣的好友及同窗小靳

  “现在,我们知道留不住他了,但是我们不愿意也不舍得让他在这个世界上完全消失,好像从来不曾来过一样,我们想捐出他有用的器官,让他的生命得到另一种意义上的延续,让我们能感受到他还活在这个世界上。”

  ——震鸣的双亲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