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中国经济新时代】民生清单,幸福账单

发布时间:2018-01-27 12:40:33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新语
央广网北京12月19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7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这一年,一系列与百姓经济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工程和工作任务被提上日程。扶贫、就业、住房、消

  央广网北京12月19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7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这一年,一系列与百姓经济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工程和工作任务被提上日程。扶贫、就业、住房、消费……民生清单更是“责任清单”。《中国经济新时代》今天播出第五篇《民生清单,幸福账单》。

  2017年11月,全国9个省区市的26个贫困县顺利通过国家专项评估检查,由省级政府正式批准退出,加上此前宣布脱贫的江西井冈山、河南兰考,今年我国历史上首次实现贫困县数量的净减少。国务院扶贫办考核评估司副司长杨炼的民生清单上写着:摘帽不摘政策。

  杨炼:所有退出的县都要纳入扶贫考核之列,一视同仁。重点考核脱贫稳定情况和边缘人群稳定情况,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加快解决住房困难家庭的基本住房问题,是今年住房政策的主要定位。2017年前10个月,全国棚户区改造已开工600万套,完成投资1.68万亿元。住建部副部长陆克华的民生清单已经写到了2018年。

  陆克华:2018-2020年再改造各类棚户区1500万套,兑现改造约1亿人居住的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的承诺。早安排、早开工、早见效。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1到10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91万人,提前两个月超额完成1100万人的全年目标。三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95%,为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点。但从人社部部长尹蔚民的民生清单上,还是看得出“焦虑”二字。

  尹蔚民:高校毕业生从明年开始要突破800万人,高校毕业生、青年学生就业比较难,因为他们要求比较高质量的就业岗位。招工难,就是一线的普工招工难,因为这个岗位是苦累脏险的岗位。这个结构性矛盾,最主要的措施就是大规模开展就业培训,提高岗位匹配的能力。

  今年前11个月,全国消费品市场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1528亿元,同比增长10.3%。实物网上商品零售增长速度一直保持在27%左右,特别是非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超过了50%,消费呈现加快升级的势头。

  民生清单也是每个人的幸福账单。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原创热榜
周排行 / 月排行 / 季排行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