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南气北输”缓解气荒 我国首次实现全国联合保供

发布时间:2018-01-27 12:44:03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新语
央广网广州12月18日消息(记者周羽)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北方天然气气源最近紧张,为缓解这一状况,广东省天然气管网在鳌头首站开启天然气反输通道。这是国内首次由省级管网向国家主干管网反输天然气,也是首次“南气北输”。 入冬后气温持续

  央广网广州12月18日消息(记者周羽)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北方天然气气源最近紧张,为缓解这一状况,广东省天然气管网在鳌头首站开启天然气反输通道。这是国内首次由省级管网向国家主干管网反输天然气,也是首次“南气北输”。

  入冬后气温持续走低,天然气用气进入高峰,加上上游天然气供应不足,不少地方出现天然气供应紧张的情况。山东青岛绍兴路一个加油站贴着通知,上面写着“最近上游天然气供气紧张,导致我站无法加气,请谅解”。出租车司机马师傅告诉记者,“到处都加不上气,基本上都没有气。辽阳西路,浮山后那个,东海路,还有团岛那个,都加不上。”

  在合肥新奥中汽祁门路站,不少出租车司机说,等了几个小时了,还没加上气,“没气只能加油,没气只有烧油啊。”

  合肥燃气集团生产调度中心副主任宁严严告诉记者,目前合肥市区的天然气供应存在百分之三十多的缺口,“目前,合肥市天然气日供气量,已经达到320万立方米,缺口在120万立方米左右。”

  为缓解近期北方地区大面积天然气供应紧张的局面,广东省天然气管网在广州从化首次开展“南气北输”。

  广东省天然气管网16日起,在广州从化鳌头首站开启天然气反输通道,将来自中海油的南海海气和珠海LNG资源反输到中石油西气东输二线。反输气将供给深圳、香港地区,为中石油将更多的天然气资源调往北方地区创造条件。这次南气北输是在国家发改委统一指挥和广东省发改委的协调下,中石油和中海油的一次通力合作。采用的是气量置换调配的方式,一方面,中石油将其供应广东地区的天然气资源调往北方,另一方面,中海油用南海海气和珠海LNG资源为中石油广东地区用户保供。

  广东天然气管网公司总经理王革介绍,“北方天然气供应紧张,今年9月就启动了这项工作,说明了国家对今年的情况有提前部署和安排的。中海油和中石油有央企的担当和责任,在气荒的面前大家通力合作,中石油把气撤回去,中海油利用在南方的优势,稳定地保证了广东的用气。”

  天然气供应一般是单向输送,从国家级向省级输送,再输送给市级。但这次是反向从省级向国家级输送,这是广东省天然气管网首次向国家管网反输,也是我国首次实现全国联合保供。王革告诉记者,“从工程来说并不是很难的事情,我们只是做了一些改造、检测、调试,中海油提前把南海的资源和LNG的资源做了很多准备。”

  此前,从12月5日起的第一阶段,中海油已成功置换中石油西二线来气达每天425万立方米,加上16日起的每天反输的300万立方米,中石油每天可输送725万方天然气到北方地区,满足150多万户家庭日常用气及采暖需求。广东天然气管网公司总经理王革说:“我们这次分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中石油在广东有些用户,大约每天425万方,通过省管网已经在省内置换,这部分气去了北方。第二阶段是不仅置换了以后,16日我们开始输主干管线,可以通过主干管线向香港、深圳地区去,也可以向北方地区反输,加起来是725万方。我们反输的能力还可以达到500万方到700万方。”

  预计此次南气北输将持续到北方冬季供暖结束。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原创热榜
周排行 / 月排行 / 季排行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