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雷霆行动”百日攻坚还抚仙湖原貌

发布时间:2018-01-17 10:41:36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未来网新闻刘丽
央广网玉溪1月2日消息(记者阎晓明 张明浩 肖源 李健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位于云南省玉溪市的抚仙湖,是我国蓄水量最大的深水型淡水湖泊,也是国内为数不多的Ⅰ类水质淡水湖,拥有全国9.16%的淡水湖泊蓄水量。为有效防范抚仙湖水污染风

  央广网玉溪1月2日消息(记者阎晓明 张明浩 肖源 李健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位于云南省玉溪市的抚仙湖,是我国蓄水量最大的深水型淡水湖泊,也是国内为数不多的Ⅰ类水质淡水湖,拥有全国9.16%的淡水湖泊蓄水量。为有效防范抚仙湖水污染风险,2017年12月起,玉溪市开展保卫抚仙湖“雷霆行动”百日攻坚,控源截污还抚仙湖原貌。攻坚行动的效果怎么样?

  云南玉溪抚仙湖 央广网李雪南 彭兆伟 摄

  2017年12月27日,玉溪市保卫抚仙湖“雷霆行动”开展第24天,伴着在当地并不多见的大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赴云南走转改采访团一行来到澄江县抚仙湖水资源博物馆原址,见到了正在这里进行拆除作业的施工负责人何云庆。

澄江县抚仙湖水资源博物馆原址拆迁现场央广网李雪南 彭兆伟 摄

  何云庆介绍:“雷霆行动现在是拆除的第一阶段,主要涉及22家中央和省、市、县属企业事业单位。今天我们拆除的是市属企事业单位6家当中的最后一家——抚仙湖水资源博物馆。”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赴云南走转改采访团记者肖源、李健飞采访当地拆迁工作负责人央广网李雪南 彭兆伟 摄

  南国有明珠,曰抚仙湖,长超百里深越五十丈,积天地精华净水,九州之首,乃仙人所赐。

  水域跨越玉溪市澄江、江川、华宁三个县区的抚仙湖,是我国最大的深水型淡水湖泊,平均水深95米,蓄水量206.2亿立方米。中科院抚仙湖高原深水湖泊研究站站长吴庆龙向记者表示,保护好抚仙湖相当于为全国13亿人口每人储备了15吨Ⅰ类水,是具有极其重要战略意义的国家资源。“抚仙湖是我国珠江水系的源头地区,占我国淡水湖泊蓄水量接近10%,抚仙湖对人类活动、富营养化和气温变化特别敏感,再加上换水周期特别长、理论上250-260年,所以对抚仙湖环境生态保护的要求非常高,一旦生态系统受到破坏,将来恢复非常困难。”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