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重庆农商行推深度扶贫贷款

发布时间:2018-01-16 21:58:22 来源:重庆日报 责任编辑:未闻
重庆日报讯 (记者 王先明 黄光红)不需抵押和担保,个人仅凭信用就能贷到款,并且,还能将所借资金用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生产经营,每年坐享固定收益。这种天上“掉馅饼”的事情,真实地发生了。近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重庆农商行获悉,该行日前创新推出了

  重庆日报讯 (记者 王先明 黄光红)不需抵押和担保,个人仅凭信用就能贷到款,并且,还能将所借资金用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生产经营,每年坐享固定收益。这种天上“掉馅饼”的事情,真实地发生了。近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重庆农商行获悉,该行日前创新推出了深度扶贫贷款品种,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只要符合相关条件,就有希望捡到“天上掉下来的馅饼”。

  政府贴息 贫困户贷款不需抵押

  据重庆农商行有关负责人介绍,深度扶贫贷款是一种扶贫小额信用贷款,专门面向深度贫困乡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其特点之一是:贫困户不需抵押或担保,仅凭良好的信誉即可申请贷款;贷款利率仅按照人民银行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计算,且由政府以财政贴息。

  贫困户家庭中年满18周岁且不超过65周岁的任意成员,可代表自己的家庭向重庆农商行申请贷款。单户家庭贷款额度最高为5万元,贷款期限最长为3年。

  为控制贷款风险,确保此项贷款工作顺利开展,重庆农商行将与深度贫困乡镇或其所属区县政府签订扶贫专项风险补偿金合作协议。如果借款的贫困户到期无力偿还贷款,原则上由当地政府扶贫专项风险补偿金承担70%的还款责任,重庆农商行自行承担30%的风险。

  “带资入企” 坐享固定收益

  深度扶贫贷款的最大亮点是:贫困户既可将贷款资金用于自己搞种养业,也可将贷款资金用于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生产经营。如果是后一种用途,贫困户每年可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处获取固定收益。

  不过,据重庆农商行有关负责人透露,只有那些正在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经调查评估能够有效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才能够使用贫困户的贷款资金。在实际操作中,该行会与当地政府联手,仔细挑选符合条件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据了解,目前该行已在酉阳、丰都开始试点深度扶贫贷款。明年,将逐步在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进行推广。其中,在丰都,该行已在深度贫困乡——三建乡成功发放48笔、239万元的深度扶贫贷款。贷款资金由贫困户委托恒都肉牛集团集约化经营,贫困户每年可获取相当于贷款金额6%的固定收益。

  解决“痛点” 探索扶贫新模式

  重庆农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旨在解决产业扶贫的“痛点”,扎实有效推进产业扶贫。

  据重庆农商行调查,目前产业扶贫存在两大“痛点”:一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多因缺乏抵押物而面临着融资难题,这成为制约其发展壮大,更好地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的一大“瓶颈”;二是贫困户普遍缺乏种养技术及经营能力,难以通过自我发展农业生产的方式实现脱贫增收。

  鉴于此,重庆农商行决定探索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形成利益联结体。而允许贫困户将深度扶贫贷款资金用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生产经营,则是培育这种利益联结体的关键所在——在这种资金使用模式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可依靠贫困户享受的特殊贷款政策获得生产经营所需资金,实现更好发展。贫困户可依靠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发展农业产业方面的优势,通过获取固定收益等方式实现增收。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