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中超新政引发外援“甩卖风潮” 专家:外援将以实用派为主

发布时间:2018-01-12 14:23:46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新语
央广网北京12月31日消息(记者王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不久前,中国足协正式发布了2018年各级职业联赛的外援出场规则。不出所料,中超、中甲的外援出场和注册名额,受到了更大地限制和缩减。在这种情况下,过去几年间如潮涌般登陆中国联赛

  央广网北京12月31日消息(记者王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不久前,中国足协正式发布了2018年各级职业联赛的外援出场规则。不出所料,中超、中甲的外援出场和注册名额,受到了更大地限制和缩减。在这种情况下,过去几年间如潮涌般登陆中国联赛的众多大牌外援,突然变成了各家俱乐部的麻烦和累赘。

  当初签约时风光无限的人气球星,如今由于各种原因变成了投闲置散看管饮水机的球队看客。想要“卖走离手”,但却又难以收回成本。这样的赔本大包袱,中超球队现在要如何甩脱,又要如何从一开始就避免背到自己身上呢?

  按照中国足协前不久发布的联赛新规,从2018赛季开始,中超球队全年的外援注册人数从7人减少到6人,同时注册的人数从5人减少到4人,每场比赛可以上场的人数仍维持在3人。中甲球队虽然全年注册4人、同时注册3人的人数保持不变,但每场比赛上场的人数却从3人减少到了2人。这样一来,精兵简政就成了很多俱乐部当前面临的必然任务。

  足球评论员赵宇表示,这需要俱乐部做选择。“过去有些外援身价高、名气大,但由于伤病停赛等原因,一年踢不了几场。在过去外援注册名额多,俱乐部无所谓,可以养着他,等到关键比赛再让他上,但是现在不行了,如果人员冗多,肯定对俱乐部财政和球队人员安排有影响。现在很多俱乐部的外援可能要走,回欧洲踢球。但是现在的问题是,当时花五六千万欧元买的球员,现在想要卖回欧洲,价格会缩水,甚至一半的价钱都卖不出来。”

  目前中超各队当中,要为精简外援犯愁的不在少数,上海绿地申花还没和史上最高薪球员特维斯解约,而且一旦莫雷诺为了争取参加世界杯的机会暂时回国踢球,申花还要硬着头皮想办法劝说特维斯回来屈尊坐板凳;上海上港的孔卡虽然曾经是中超一流中场,但目前显然已经没有了用武之地,而且状态十分低迷,过去一年租到巴西球队竟然全年只打了15分钟比赛;江苏苏宁的问题,则是当年击败英超豪门利物浦的竞争,花费5000万欧元签到中超的前度标王特谢拉,2017年特谢拉状态下滑,下半年基本上彻底沦为看客,但如今哪怕想把他以对折的价格出手,大概也很少有人愿意接盘;至于中超七冠王广州恒大淘宝,当年花费4200万欧元签下的杰克逊·马丁内斯,几乎已经成了球队永久的心病,广州球迷现在甚至已经不再期待马丁内斯宣布自己伤愈,而是盼望他干脆宣布自己离队。

  常言道“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但是哪怕放眼世界足坛,也很难给中超球队找到处理冗员的先进经验。体坛周报国际版主编骆明介绍说,中超在过去几年里处于国际足坛转会链条的顶端,现在想要卖人,难免要在钱财上受些损失。“中超现在面临的处理外援难题,和当初的日本、卡塔尔联赛还不一样,当时日本和卡塔尔联赛引进了一些大牌外援,例如斯基拉奇、瓜迪奥拉等,但是基本上都是过气球员,基本都是零身价加盟,只是工资比队友高,他们离开的时候俱乐部不会受到很大损失。中超很多外援是几千万欧元买的,他离开的时候,俱乐部就要遭受财产上的折价。但是这也没有办法,这不是中超特有的现象,中超现在处于转会市场的顶端,会拿很高的价钱买球员,但是球员离开的时候势必要折价,这跟曼城、巴萨、巴黎是一样的状况。”

  处理超编外援时的割肉之痛,再加上现在看来短期内不会放松的外援限制政策,肯定会让很多俱乐部改变自己的外援引进战略,足球评论员赵宇认为,未来中超联赛的外援们,将会回归到以实用派为主的道路上。“还是应该找一些性价比高的外援,比如当时北京国安的德扬、巴塔拉、马季奇,其实都花没多少钱,到了中超效果很好。包括曼萨诺今年帮助贵州队引进的卡斯特罗、苏亚雷斯,作用都很大。要理性化购买,从欧洲一些中下游球队引进那些比较适合自己的外援。当时张呈栋去巴列卡诺的时候说过,很多他自己的队友可能觉得是很平常的队员,也没觉得多厉害,但他是会比赛的球员,用到球队里会起到很大作用。这是中小俱乐部应该考虑的方向,甚至有钱的俱乐部也应该走这种路线,而不是盲目追求大牌。”

  2018年元旦将至,中超球队的冬季转会窗即将开启,目前大家还没听到哪位大牌外援又要天价登陆中超的靠谱消息,看来中超球队确实都已经吸取了包袱难甩肉难割的切身教训。不过吸取教训只是最基本的第一步,如果能够总结经验,我们的俱乐部也未尝不能在外援身上赚钱,体坛周报国际版主编骆明给中超俱乐部指出了一条在外援身上扭亏为盈的可行之路。“其实现在中超的号召力比以前强了,国际上的转播也更多了,越来越多的球员愿意来中超踢球。就像巴萨的马斯切拉诺,在保利尼奥的先例之后,他也愿意来中超踢球,并且想由此进入国家队踢世界杯。这种情况下中超应该利用这种好局面,不要再花特别多的钱买外援,而要找到比较合适的球员,还是有机会在转会市场上赚钱,就像恒大把保利尼奥卖给巴萨,是赚钱的。中超的经理如果精明,可以从巴西或者哪里挖来一些有潜力的球员,打出名气再卖给欧洲。当然,那些特别有钱的俱乐部,就没有这个需要了。”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