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河南新县清冷之秋 与世无争的静美温暖了整个世界!

发布时间:2017-12-21 13:11:59 来源:凤凰网 责任编辑:新语
新县的秋,宁和静谧,不与世争。 撰文、摄影:水冬青 河南信阳新县,地处鄂豫皖三省六县结合部,大别山主脉由东向西南横贯县境中部,是一处藏于深闺人不识的秀美之地。深秋时分,山野田间,银杏叶儿随风飘洒,疏篱之畔,野菊花儿迎霜怒放,村口,红彤彤的柿

新县的秋,宁和静谧,不与世争。

  撰文、摄影:水冬青

  河南信阳新县,地处鄂豫皖三省六县结合部,大别山主脉由东向西南横贯县境中部,是一处藏于深闺人不识的秀美之地。深秋时分,山野田间,银杏叶儿随风飘洒,疏篱之畔,野菊花儿迎霜怒放,村口,红彤彤的柿子挂满了枝头。清冷的深秋,就在这片大山深处延绵而去,温暖了整个世界。

新县

  新县,隐于一隅,这里的秋色,如一壶老酒般醇浓。

柿子枝头喜鹊闹

  “黄毛尖”人杰地灵

  山清水秀,人杰地灵,远离了都市的烦嚣,四周都是湖光山色,交相辉映。位于新县田铺乡的黄毛尖是大别山第二高峰,每年春末夏初漫山的映山红如红霞飘落,灿烂绽放,秋天的时候,则是满山层林尽染。清晨站在黄毛尖上观日出,朝阳把山顶的大风车勾勒出了迷人的金边,举目四望,脚底是连绵的群山,淡淡的雾气轻轻环绕在群山之中,姹紫嫣红的秋色尽收眼底。

黄毛尖

  清晨,登上大别山第二主峰——黄毛尖,远山,薄雾缭绕,山顶上错落着一个个巨大的风车。

黄毛尖

  大别山脉将新县分为地势较为倾斜的两部分,南属长江流域,北属淮河流域。自然地理特点为“八山一水一分田”。

  香炉山中香山湖

  有山必有水,如碧玉般清澈的香山湖坐落在青山环绕之中,一弯碧水之上几叶扁舟荡起层层涟漪。香山湖因香炉山而得名,香炉山为信阳名山,传说此山为玉皇大帝殿前的香炉下凡点化众生而形成,是世间所有香炉的鼻祖,故有“天下第一炉”的美誉。日落时分,红彤彤的太阳从香炉山尖悄然沉下,香山湖畔余晖轻洒,暮色中,鸿雁声声,归去来兮。距香炉山不远的普济寺为一座千年古刹,禅院内香火缭绕,未走近已闻空灵渺远的钟声,寺庙修竹环绕,古枫遒劲,能与之相遇,是佛所说的宿缘。

香山湖

  香山湖风景区,这里山青水秀、石奇景幽、风光如画、四季如春,是著名的国家级水利风景旅游区。

香山湖

  夕阳,打亮了香炉山顶有故事的大香炉。

香山湖

  “满载一船秋色,平铺十里湖光。”新县境内四处可见湖光山色,交相辉映。

  杭白菊旷野盛放

  踏入南阳岭乡,一盏盏的杭白菊开满了田间旷野,疏密有致的花瓣,素朴而内敛,层层叠叠环绕着金色的花蕊,空气中四处弥漫着淡淡的菊花清香。陶艳明曾有“采菊东篱下,悠然现南山”的绝美佳句,此时在大别山深处这片深秋的原野里,疏篱之下田野乡间都是当地花农繁忙采摘的身影,一饼饼蒸青过后的杭白菊晾晒在长长的竹匾上,成为秋日农家的一道靓丽风景。

杭白菊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杭白菊

  新县田铺乡宋畈一带,每年深秋时节,白菊漫山坡,群众采花晒花,景色迷人。

杭白菊

  这里的杭白菊种植有上百年历史,因其地处长江上游,海拔1000多米,深山老林地带,高海拔云雾多,杭白菊质量上乘。

  茶香浸染的山村

  陈店乡云山村的雲山茶场是新县第二大茶乡,线条舒缓的山坡上一匝匝茶树苍翠欲滴,细小的茶叶片里溢出茶叶的芬芳。一颗棵树形曼妙的乌桕树错落有致地点缀在茶园之中,火红的叶片如一簇簇跳跃的火焰,点燃了茶园的秋色。产于当地的信阳毛尖,有着“绿茶之王”的美誉,得大别山阳光雨露精华的滋养,茶色碧绿清澈,口味馥郁清香。信步走进一家农户,主人斟上一壶云山村的信阳毛尖,时光就在茶香氤氲中浸染。

雲山茶场

  火红的乌桕,散落在绿色的云山茶场里,走得累了,找间农舍坐下,品一杯清透的信阳毛尖,时光就在这氤氲的茶香间停顿。

  能见度良好的清冷之秋

  随意漫步在新县的村头巷尾,四处可见高大的银杏树,一夜北风吹过后,举目皆是炫目的金黄。秋风乍起时,银杏叶儿如漫天蝶翼,在阳光中闪闪发光,它们如精灵般飞舞着,飞到青瓦老屋之上,飞到乡村小道之间。银杏皇后、十里银杏……诸多千年、百年以上的古老银杏树让这里成为了远近闻名“银杏之乡”。

新县

  时光深处,岁月静好。

新县

  秋色,弥漫在山间每个角落,农家的青瓦上镶满了片片落叶。

银杏树与柿子树相映成趣。

别有洞天。

  周河乡、毛铺、丁李湾……这里的大山深处还隐藏着一座座明清时代的古村落,这里民风纯朴,随意步入村内,黄发垂髫,其乐融融。周河乡西河大湾的西河古村落始建于明末,西河水绕村而过,河岸两侧古木参天。村内建筑皆为土砖加青砖结构,高大的门楼依稀可见当年的繁华。张氏宗祠是村内最大的建筑,青砖灰缝的高大外墙,入口大门两侧墙身精美的石雕,无一不彰显出了祠堂在村民们心中的地位。

新县

  西河村,始建于清朝康熙年间,这里山环水抱,古木参天。

村内留守的老人们。

  古法榨取山茶油

  在西河村内还保留着用大块原木制作的古老榨油机,这是古代劳动人民千百年来流传下来的传统手工艺。新县山多地少,山里有着大片的野生山茶树,山茶籽经过加工就成了营养非常丰富的山茶油,西河村内的古老榨油机就是用来压榨加工后的山茶籽的。选了个好日子,村里的几个老人搬出了许久未用的榨油机,古老的原木泛着油亮的暗光。老人把油坨放入木榨内,用木方压紧,之后心协力甩开膀子用巨大的木栓一下一下撞击木方,直到把油坨压扁,一滴滴晶莹剔透的山茶油就被榨出来了。

山茶油

  新县盛产野生山茶油,西河村粮油博物馆内,保存着300年历史的古法榨油机。

  数百年的古建筑群

  距离西河村不远的毛铺村,则保留着成片的明清古建筑群。这里由楼上、楼下两个自然村组成,是明代晚期彭氏家族由江西迁移此地而建。这里的民居由西向东一字排开,巨大的麻石条垒基,青石铺地,高大的门楼是主宅大门,各大宅之间互相独立又彼此相通。和中国许多古村镇一样,这里大多数都是老人和小孩,秋日的暖阳洒在屋前的银杏树下,老人们坐在自家门口做着活计,聊着家常,老房子就是他们生命的居所,无论经历了多少人生风雨,这里都将是他们心灵最后的归宿。

毛铺村

  始建于明清时期的周河乡毛铺村,古民居群保存完整,排列整齐,是豫南古民居建筑典型代表。

毛铺村

  毛铺村为彭氏家族聚居地,偌大的村落内仅剩老人、老房、老故事。

庭院深深深几许。

  丁李湾这个有着独特名字的古村也有着其独特的建筑风格,与传统的豫南民居稍有不同的是其有着浓厚的徽派建筑风格,高耸的马头墙和青砖黛瓦的古建筑倒映在村前的池塘里,充满着江南的水乡的温婉风情。这里依山伴水,是一块风水宝地,曾有着“新集城一圈,不如丁李湾一湾”的说法。

丁李湾

  丁李湾,距今700多年历史,相传因李姓无嗣,抱养丁姓外甥,其后人居住此地,得名为丁李湾。兴盛于清乾隆时期,闻名于清道光年间,直至民国时期仍有“新集城一圈,不如丁李湾一湾”说法。

  明清时期村里出了不少官员富贾,向外开的八字门,高大的门楼上精美的砖雕和环绕在门头瞭望洞口的彩绘,都显示了这里曾经的尊贵和富庶。走入村中狭窄的弄道,后面的宅子大多年久失修,只有几座保存较好的仍有村民在内居住。斜阳打在老院斑驳的墙身上,纯朴的山里人在古老的宅院里过着平凡的生活,晒几斤春茶,酿几坛米酒,无论时光如何老去,他们早已平静如初。

丁李湾

  水塘边5座高大门楼一字摆开,彰显着曾经的辉煌。

  除了美丽的自然景观和白云深处这些悠远古朴的村庄外,新县还是有名的红色根据地及开国上将许世友的故乡。

丁李湾

  乡村里的每一步都能遇上风景。

  在那个腥风血雨的年代里,这里曾是鄂豫皖苏区的政治、军事、经济和文化中心,而当时不足10万人的新县,竟然有5.5万人为革命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烈士的英魂守护着这片青山绿水,也让新县增添了更加深厚的人文底蕴。

新县

  纯朴的山里人在古老的宅院里过着平凡的生活,老屋里飘散着米饭的香味,这里是他们生命的家园,灵魂的归依。

  一路走过,太多的风景令人流连,拾一片黄叶,眼里便是满满的秋,轻轻拂去岁月的尘埃,我再一次迷失在新县素朴的光阴里。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