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父亲1933年离别家乡 生前一直惦记故土亲人 儿回巴东寻根 完成老父遗愿

发布时间:2018-07-23 07:33:45 来源:楚天都市报 责任编辑:阿虎 阅读量:
图为:段永革(左五)一行与民警合影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俊 通讯员刘玉泓)一段长达85年的乡愁,是已故老人段昌芝未了的心愿,也始终记挂在老人的儿子段永革心头。7月中旬,年过半百的段永革一行从湖南耒阳出

图为:段永革(左五)一行与民警合影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俊 通讯员刘玉泓)一段长达85年的乡愁,是已故老人段昌芝未了的心愿,也始终记挂在老人的儿子段永革心头。7月中旬,年过半百的段永革一行从湖南耒阳出发,远赴湖北巴东的大山,找到了数十年从未谋面的亲人。“我终于把父亲的乡愁带回去了。”昨日,已回到耒阳家中的段永革说。

7月15日,51岁的段永革和二哥、姐姐一行,从湖南耒阳出发,一路颠簸来到巴东县水布垭镇。他们这次来,是为了替去世26年的父亲寻找家族后人,也是为了踏上父亲的故土,看看从未见面的亲人。第一次来到山区,他们被眼前连绵起伏的山头惊呆了,崎岖的小路,十几里才一户人家,找人谈何容易。当日,他们来到水布垭派出所寻求帮助。值班室里,段永革拿出一张泛黄的老照片以及几封陈旧的书信对值班民警说:“我是湖南人,我们的父亲是巴东出生的,这次来想要找到父亲的故乡和亲人,拜托你们帮帮我们。”

原来,段永革的父亲段昌芝出生在巴东水布垭。1933年,年仅15岁的段昌芝在战乱中离开家乡,去了湖南。段昌芝老人育有6个子女,生前他时常提及,老家在大山里,不知道那边的亲人还在不在。1992年段昌芝老人去世,临终前对儿女们说,一辈子最遗憾的就是没有再回故土,没有带子女们认祖归宗。26年来,段永革一直把父亲的遗愿放在心里,因为家里条件不好,迟迟未能来湖北。今年,他终于将哥哥姐姐聚拢,开启了“寻根之旅”。

段永革所带信件上的字迹已经模糊,民警反复辨认,找到了村庄的名字——鞍场村,经过电话联系,还真有人知道段昌芝。民警多方打听得知,段永革的两个叔叔还在村里,同辈人中也有几个堂兄弟。几经周折,民警终于找到一个叫杨辉的亲戚的联系方式。听说亲人回归故土,杨辉激动不已,马上开车来接。

从鞍场村到镇里,要开车走两个多小时山路,段永革焦急等待,当日下午,杨辉终于到了。从未见面的亲人手拉着手,泪水夺眶而出。寒暄过后,杨辉带着段永革一行回到村里,见到了从未谋面的亲戚们,直到21日,他们在亲戚家里轮流住,看家乡的景、品家乡的茶。“看到你们就好,也圆了我父亲85年的梦,这份乡愁带回来了,从此再也不会有遗憾。”段永革感慨地说。

昨日,回到耒阳的段永革给派出所民警发去微信,一再表示感谢。“我们还会再来,也欢迎家乡人来湖南。”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