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台湾写真:台北冬雨里的两蒋印迹

发布时间:2018-01-27 16:52: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彭茹
中新社台北12月23日电 题:台北冬雨里的两蒋印迹  中新社记者 杨程晨 刘舒凌  阳明山是冬雨时节感受台北的好去处,高低起伏中,这座城市自然之美沿着山间曲径流淌。自士林区福林路驱车进山,蒋氏父子曾在其间生活、工作的四个建筑群构成著名的人文

  中新社台北12月23日电 题:台北冬雨里的两蒋印迹

  中新社记者 杨程晨 刘舒凌

  阳明山是冬雨时节感受台北的好去处,高低起伏中,这座城市自然之美沿着山间曲径流淌。自士林区福林路驱车进山,蒋氏父子曾在其间生活、工作的四个建筑群构成著名的人文景观。

  山脚的士林官邸是台北地标之一,游人常年络绎于途;其前身,是日据时代总督园艺所,1950年改建成官邸,也是蒋介石在台居住最久的居所。

  由此往东10公里,坐落着一个中国古典建筑群,名为中山楼。它曾作为原台当局最高权力机关专属会址,也是蒋氏父子接见外宾的场合之一,占地面积13万平方米,气势宏大。

  中山楼西边不足2公里处,一条小径深处是蒋介石夫妇抵台之初的驻地——草山行馆,草山是阳明山原称。这幢日式别墅面积不大,但馆内假山真水俱全。

  再上行不远,是地势较为隐秘但视野开阔的中兴宾馆,其外形似碉堡,系蒋介石亲自参与设计;他去世之后,此处被用作中国国民党党史馆,由蒋经国改名为阳明书屋。

  在台湾各地,像阳明山这样带有两蒋印迹的建筑、机构仍较为多见。据统计,全台有37个行政区、52所学校、335条道路以“中正”或“介寿”为名。但今天,街头巷尾已很难听到当地人提起这对父子,包括阳明书屋的讲解员都更着墨于宋美龄的闺中往事。

  但来到台湾的人们,只要停留一段时间多少都能察觉到,两蒋在此间多数人心中仍是无法抹去的记忆。尤其一些外省籍的长辈,述说起当年“十大建设”带来经济起飞,或白色恐怖时期的悲凉往事,都是感慨万千。

  近日,民进党提出的所谓“促进转型正义条例”草案在台当局立法机构获得通过。条例将1945年8月15日至1992年11月6日定为“威权统治时期”,将由台行政当局设立机关展开调查,推动所谓“开放政治档案”“清除威权象征、保存不义遗址”等事项。

  有分析指,国民党尤其两蒋统治期间的诸多痕迹将面临名称或用途的变更;现流通货币中,超过百亿枚印有各式蒋介石象征的硬币亦可能受此影响。

  条例通过后,位于台北市中心的“中正纪念堂”首当其冲,针对该建筑的“转型正义”意见征集正加紧进行。不少团体表达反对。

  一位尤姓出租车司机驾车送记者前往阳明山采访时说,作为年过五旬的外省第二代,经过这一处处建筑时,自己内心真是“茫茫的”。

  “茫”是刚出炉的“台湾2017代表字”,意指茫然、不知所措。

  在台北气温持续维持低点中,有关“促转条例”的争论在升温。近日,在中山楼一场展览间隙,其管理单位台湾公立图书馆馆长郑来长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估计,中山楼作为古迹,因其曾具有的其它行政职能,可能受“促转条例”影响较小。(完)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