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冬天再冷也不能对孩子做的5件事,爸妈们必知

发布时间:2018-01-24 17:00:25 来源:丁香妈妈 责任编辑:新语
天气越来越冷, 为了娃的冷暖问题,妈妈们简直操碎了心。 邻居总说我家娃穿的少,要多穿一些…… 老人说给孩子盖太少了,睡觉的时候手不热乎…… 老公说天冷出门容易感冒,娃在家呆着比较好…… 怕孩子受凉生病可以理解,但有时候也容易「好心办坏事」。

  天气越来越冷, 为了娃的冷暖问题,妈妈们简直操碎了心。

  邻居总说我家娃穿的少,要多穿一些……

  老人说给孩子盖太少了,睡觉的时候手不热乎……

  老公说天冷出门容易感冒,娃在家呆着比较好……

  怕孩子受凉生病可以理解,但有时候也容易「好心办坏事」。

  今天,丁香妈妈就帮大家总结了冬天再冷也不要对孩子做的事。

  不要给宝宝穿太多盖太多

图片来源:网络

  很多家长怕孩子冷,一到冬天就把孩子裹得严严实实活活像一个大粽子,恨不得看见宝宝手心渗汗,才确定娃是暖和的。

  睡觉的时候也会给娃盖厚厚的棉被,生怕娃冻到。

  然而,穿的太多、盖的太厚对孩子并不好,容易引起皮肤问题,出汗后更容易着凉。

  对小宝宝的危害更大,容易引起捂热综合征。

  2017 年2 月15 日,湖南省益阳4 个月大的女宝宝朵朵(化名)因为盖太厚,导致缺氧、高热、昏迷,等120 赶到已无力回天。

图片来源:网络

  捂热综合征多见于1 岁以内的婴儿,特别是新生儿,是由于过度保暖、捂闷过久引起的冬季常见急症,死亡率高达18% 至19%。

  有些孩子抢救过来了却也会落下脑损伤、中枢性瘫痪等疾病。

  家长不要盲目给孩子多穿多盖。

  冬天孩子怎么穿?一招教你判断冷暖

  不要让孩子穿太厚坐安全座椅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孩子坐安全座椅是一件好事,可冬天孩子穿太厚坐安全座椅,就真的不安全了。

  国外媒体最近的一个实验报道显示:

  将穿着厚外套的儿童假人放在安全座椅上,以正确方式系好安全带,再进行30 英里/小时(差不多48 公里/小时)车速的碰撞,结果假人滑出外套飞了出去。

图片来源:网络

  厚的衣服都很蓬松,有的时候孩你以为孩子被安全带固定好了,其实根本不能有效地固定住。

  如果真的遇到意外撞击,孩子可能就像剥壳的鸡蛋飞出去,后果不堪设想。

  孩子冬季坐车出行,建议脱掉太厚的外套再固定在安全座椅中。

  怕孩子太凉,准备一个保暖的毯子也是可以的。

  不要给孩子用电极式热水袋取暖

图片来源:网络

  很多家长会给孩子用各种「保暖神器」来取暖,充电热水袋就是一类热门产品。

  市面上的充电热水袋一般分为电极式热水袋和电热丝式热水袋,家长们在选购时一定擦亮双眼,不要选电极热水袋。

  国家早在2010 年11 月就已经明确禁止生产、销售电极式热水袋,因为电极直接和液体接触容易短路或爆炸,但市场上偷偷销售的还是有很多。

图片来源:网络

  判断是不是电极热水袋,可以这样做:

  用手轻捏一下来进行分辨,如果里面有明显的弧形线圈装置,那就是电热丝式热水袋,如果捏到两截硬邦邦的圆柱体,那就是电极式热水袋。

  不要长时间给孩子用电热毯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说到「保暖神器」,电热毯的使用也很频繁。

  「电热毯打开被子里暖烘烘,钻进被子那一刻觉得分外幸福。‘」

  给孩子使用电热毯,一定要注意:

  不要长时间给孩子尤其是婴幼儿长时间使用电热毯,长时间高温会造成宝宝大量出汗,或在睡眠中丢失大量丢失水分,宝宝容易脱水,引发疾病。

  图片来源:网络

  如果需要使用,建议在入睡前用电热毯暖被,被子温热就行,孩子上床前关掉。

  另外,电热毯不要选三无产品,尽量买大品牌。孩子尿后引起渗漏,容易引起电路短路,出现意外。

  不要长时间让孩子室内宅着

图片来源:网络

  天气一冷,很多家长都不愿意让孩子在室外玩耍,担心孩子被冻着生病。

  很多孩子的活动场所往往不是家里,就是室内游乐场,或热闹的商场。

  但长期在处于室内环境,对孩子的健康无利。

  在家里呆着长时间不出门,空气不流通,孩子没足够的空间活动身体,体能消耗有限食欲会下降。

  经常带孩子去商场、游乐场玩,空间封闭人群还密集,遇到流感爆发的季节,孩子就更容易「中招」。

  其实,孩子天生爱动,真的没有那么怕冷,只要外面不是有雾霾或者大风大雪,都建议带孩子出去活动。

  多呼吸新鲜空气,提高人体对气温变化的适应力,对孩子健康更佳。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