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留学朋友圈]自信创造完美Presentation

发布时间:2018-01-20 12:07:36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新语
编者按:《留学朋友圏》从周一到周五,每天都会看到地球那一端、五大洲留学生的观察视线和声音讲述,听到他们的日常学习、他们的生活出行、他们的成长纪录,让《留学朋友圈》栏目成为一台记录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教育人文交流的留声机。 大家好,我是温哥华

  编者按:《留学朋友圏》从周一到周五,每天都会看到地球那一端、五大洲留学生的观察视线和声音讲述,听到他们的日常学习、他们的生活出行、他们的成长纪录,让《留学朋友圈》栏目成为一台记录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教育人文交流的留声机。

  大家好,我是温哥华的Olivia。首先祝大家元旦快乐,元旦过完,国外留学生的新学期就要开始了。感觉上一学期才刚刚结束,期末时的Presentation(报告展示)还历历在目。经过这几个学期的历练,在上学期,我居然被外国同学们奉为Presentation Master(大师),真是受宠若惊。今天和大家分享我做Presentation的心得体会。

  Presentation可能是每一个留学生刚接受外国教育时内心比较发怵的一件事。在中国,同学们上台演讲发言的机会比较少,可是北美的教育非常鼓励大家展示自己的观点,甚至理工科的课程也常常要求学生利用海报展示自己的项目,更不用提我们学艺术设计类的。我们的课程打分完全由期中期末两场Presentation决定。

  没有考试,因为设计专业本来就没有太多的理论知识可以考察,老师们要看的是我们一学期的设计项目成果。成果并非把几张图交给老师就可以,而是要站在所有同学老师面前,把自己的设计从头到尾介绍一遍,然后当场接受老师的评判。有时候设计内容和临场表现甚至各占50%的比例,我见过一些作品非常棒的同学无法讲述完整的设计故事,也有些人作品不过硬却能描述得天花乱坠最终老师也买账。这10分钟的演说决定我们一学期的命运。

  我被同学评为Presentation大师其实只有一个秘诀,就是反复练习加背诵。我虽然口音标准、英文尚可,但与母语是英语的同学对比,我的临场组织语言能力差太多。所以,我在每场Presentation之前都如同写论文一般把每一句话、包括每一个笑话都写下来,配合眼神、手势背诵。

  第一学期,我的笨办法就被好搭档Kevin发现了,作为一个本地长大的随性大男孩,他开玩笑地说我这样不真实、太假了。然而我在台下演练无数遍后,上台没有任何的卡壳和僵硬,只有谈笑自如和流畅自然的表达。由于提前写成了稿子,内容的逻辑性强,观众也非常容易跟上我的思路。相反,那些上台即兴表达的外国同学,其实也会脸红、紧张、忘词,效果并不好。

  第二学期,进行Presentation前,我看到Kevin偷偷在小本子上写东西,我问他干什么,他憨憨地一笑说:“学你,先写个大纲”。

  我认为一个好的Presentation要求有纯正的口音、流畅的表达、完整的逻辑链和适当的笑料。但我听了一位中国学姐的Presentation之后才意识到最重要的是什么。

  这位学姐在国内学美术出身,英文教育相对较差,浓浓的中式英语口音,也没有高级词汇。然而我路过听到她的Presentation时,停住了脚步。她的声音非常洪亮有气势,简单的词汇句型甚至还有语法错误,但她缓缓地一字一句演说,通常台下会小声讨论设计内容,而那时台下每一个外国老师学生都聚精会神地听着。我体会到好的技巧、编排都很重要,但是完全的自信才是真正吸引人的地方。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原创热榜
周排行 / 月排行 / 季排行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