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视频|暖心2017 | 她是重度听障,也是阳光女主播!

发布时间:2018-01-17 12:22:45 来源:看看新闻Knews深度报道 责任编辑:彭茹
蕾欧娜——“永远18岁”的直播平台女主播,笑容可爱,能唱能跳,拥有10万多微博粉丝,QQ粉丝群就有铁粉700多人;然而真实生活中的她是后天听力障碍者,她几乎听不到声音,只能靠助听器听到非常模糊的单音。  “大家好,我是蕾欧娜,永远十八岁!十

  蕾欧娜——“永远18岁”的直播平台女主播,笑容可爱,能唱能跳,拥有10万多微博粉丝,QQ粉丝群就有铁粉700多人;然而真实生活中的她是后天听力障碍者,她几乎听不到声音,只能靠助听器听到非常模糊的单音。

  “大家好,我是蕾欧娜,永远十八岁!十八岁哦!”从2016年12月开始,在斗鱼的直播平台上,每天都会出现一个梳着日式对称丸子头,笑容甜美的可爱女主播蕾欧娜。她擅长跳热辣的舞蹈,也会时下最流行的“喊麦”。开直播间仅短短三个月,她每次的直播浏览量就暴增到十万人次,网友都亲切地叫她“娜娜”。

  如果不是娜娜的斗鱼直播公告里写着:“主播后天聋哑人,是听障,努力在学习说话”,很难相信这个元气十足的姑娘居然是一个连正常沟通都很困难的人。她的直播弹幕几乎每分钟都会有网友提出疑问:“主播真的听不见吗?”“听不见为什么能说话呢?”“听不见怎么学习跳舞,怎么把握节奏呢?”

1.jpg

  “我快要断奶的时候发高烧,打针,后来就慢慢听不见了。妈妈叫我‘囡囡’我没有反应,对着我拍手我也没有反应。”娜娜说话的声音有点奇怪,她是真的重度听障,右耳完全丧失了听力,左耳长期带着的助听器。

  靠着这个助听器,她能够听到一点点声音。正是靠着这一点点残存的听力,娜娜开始学习说话。

  “其他孩子看我女儿只会‘啊啊啊’地叫,就说我女儿是‘哑巴’,我听了也很难受,所以我就让娜娜摸着我的脖子,感受声带的震动,一点一点地学习。”娜娜的母亲从最基本的“āáǎà”开始教起。

  “她第一次能说‘妈妈,爸爸,吃吃’ 我和她爸爸激动得不行,但那时候她已经有七、八岁那么大了。”

  发声只是一个开始,学习的过程远比想象中艰难,娜娜到了15岁才能说出完整的句子,距离她学会发声有足足8年的时间。

2.jpg

  尽管学会了说话,也掌握了基本的唇语,但对娜娜来说,离开无声的学校走向社会,像一个普通人一样顺畅的交流依然需要莫大的勇气。听力障碍者能够从事的工作非常有限,毕业后娜娜尝试了一份在日企的财务工作。但上班没多长时间她就感受到了压抑:“我和同事们一起开会,但老板说了什么我听不到。散会的时候我问同事,能不能给我概括一下老板讲的内容,哪怕一句话都可以。同事说,你不需要知道。”

  工作上的遭遇让娜娜沉寂了很长一段时间,她甚至陷入了抑郁,“我后来慢慢想通了,应该振作起来,不能因为缺陷就活在别人的评价里。”她开始尝试学习跳舞。除了每天练习读书说话外,娜娜把剩下的时间都交给了练舞。她把音响拿在左手上,靠近有模糊听力的左耳感受节奏的律动,跟着视频里的舞蹈演员一起跳舞。普通人练习两三天就能学会的舞步,娜娜需要花两三个月。也许上帝关上了一扇门,但给她打开了另一扇窗——娜娜的节奏感和律动感非常好。

  跳舞给娜娜的人生带来了新的希望,她又报名参加了聋人小姐比赛和世界旅游形象小姐大赛,两次比赛都获得了非常好的名次。“我听不到主持人对我的介绍,也听不到评委给我的点评。但我能看到台下的观众一直在对我比大拇指。我觉得我又重新找回了自信。”

娜娜参加比赛

  在朋友的推荐下,原本打算做一名舞蹈老师的娜娜决定试一试和网友互动直播,成为一名网络主播。不过,刚开始她甚至不敢开口说话,只能靠写字和网友交流。“后来网友们鼓励我,让我尝试开口讲。我讲得不好,网友们也不嘲笑我,都说我讲得不错,我就渐渐放开胆子说了。虽然说话是我的短板,但我希望可以一直挑战自己,从事能锻炼自己表达能力的工作。”

  除了直播舞蹈外,娜娜还将自己擅长的手语结合她喜爱的歌曲做成手语歌展示给网友看。她的手语歌都经过自己的重新编排,把歌词的意境结合手语做得像舞蹈一样美。网友“松子”告诉记者,每天上网看到娜娜的手语歌,感觉自己充满了正能量:“这样一个有听力障碍的姑娘都这么热爱生活,笑容灿烂,我们这些人还有什么可以抱怨的呢?”

4.jpg

  在娜娜编排过的手语歌里,她最喜欢的一首就是《蜗牛》:“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总有一天我有属于我的天。”娜娜告诉记者,她觉得这段歌词就像给自己量身打造的:“做好自己,心态要好,坚持不懈,这是我对自己的要求。我觉得我就像蜗牛一样,一步一步往上爬,希望能有一天实现自己的演员梦想。”

  (看看新闻Knews深度报道 实习编辑:施如顺)

  版权声明:本文系看看新闻Knews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