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独家评论:绝望时记得45度仰望,战神科比一直都在

发布时间:2018-01-16 18:30:10 来源:凤凰网 责任编辑:新语
凤凰体育评论员 郑晓蔚 去年4月14日,我们向退役科比的真身致敬。今年12月19日,我们迎来了关于科比的最后一波致敬。 这两面代表着冲天杀气与干天豪气的旗幡同时升腾,凝结成一股永远不散的精气神,凝固在斯台普斯球馆的领空。从此,老大哥浓

  凤凰体育评论员 郑晓蔚

去年4月14日,我们向退役科比的真身致敬。今年12月19日,我们迎来了关于科比的最后一波致敬。

  这两面代表着冲天杀气与干天豪气的旗幡同时升腾,凝结成一股永远不散的精气神,凝固在斯台普斯球馆的领空。从此,老大哥浓重的杀伐之气,浓烈的义海豪情,将护佑着湖人队年轻的傻小子们。

  当湖人的小伙子们因落后感到沮丧时,不妨45度角仰望天空,天空瞬间飘来四个“相信奇迹”;当湖人的小伙子因输球感到难过时,不妨45度角仰望星空,天空迅即飘来四个字“努力训练”。

  那里,伫立着你们的灵魂战神,指引着你们的奋斗朝向。

  当8号和24号球衣集体退役,当人们热衷于讨论“你更喜欢哪个阶段的科比”,这只能说明一个问题:科比职业生涯的强盛是贯穿始终的。正如湖人女老板巴斯在退役仪式上所说:“退役任何一件球衣都不足以证明科比的伟大”。也正如科比近日在回顾狂砍60分的谢幕演出时所说的那样:“实际上这和我生涯中任何一场比赛没有区别。”

  时至今日,科比依然将“刻苦训练”视为通往成功的唯一秘诀。当熟识的记者希望科比给湖人小兄弟们划重点时,科比只淡淡地说了一句:“ 专注于训练,一切来源于训练。”

  如今,联盟颇具前途的后生们依旧将科比视为楷模创先争优。“大帝”恩比德说:“当别人都在开派对时,他正在苦练投篮。我得好好学习他这一点。”

  是的,当球员在泡夜店时,科比在训练;当球员还在温柔乡时,科比在为前一日的罚篮不进对自己实施报复性训练。

  于是,“你见过凌晨四点的洛杉矶吗”便成为科比独家代言的“梗”。

  科比曾描述过洛杉矶凌晨四点的模样——除了巡夜警察,这里的秘密只有他知道:“洛杉矶早上四点时满天星星,灯光寥落,行人稀少。 但我已经从床上起来行走在黑暗的洛杉矶街道上。一天、两天、十多年过去了,洛杉矶黑暗没有丝毫改变;但我却已变成了肌肉强健,有体能、有力量, 有着很高投篮命中率的运动员。”

  一个亿万富翁,凌晨四点从暖和被窝里爬起,从美人酥胸里挣开,像半夜鸡叫中的苦逼长工一样半夜开工干活儿,这需要何等坚韧顽固的意志力啊。 我们往往在冬日清晨八点的上班时间里都不愿起床,认为这是对温暖被窝的挥霍浪费。

  退役后,精神不死意志永生的科比依然可以向我们这些庸众展示超凡的“关键决心”。在今年八月,科比的“大肚腩”照不慎流出。当球迷唏嘘“连科比也摆脱不了退役后发福的命运”后,科比宣布接受挑战,“好吧,给我三十天。”而一个多月后,当科比现身中国时,他真的瘦了。在入住酒店后第二天早上四点,他出现在了酒店健身房。

  湖人前主帅斯科特也见证过科比早起训练,那时候他还是湖人球员,“我经常讲起科比18岁的事,我那年36岁。有一次我来到球馆,我听见有人在拍球,黑灯瞎火的。训练在11点才开始,那时候才9点多。我发现科比在那。他摸着黑在投篮,我伫立了十秒,不禁说了一句‘这孩子必成大器’,因为他是独一无二的。”

  科比把一切成就都归结于训练,这是一个令懒人绝望的答案。 炼狱式训练给他荣耀的功业打下坚实的基础,也给他逆天的投篮赋予充足的底气。有人说得特别好:在“给自己制造合理的投篮机会”方面,有许多人可以和科比比肩甚至超过他;但“明明不是合理的投篮机会但依然能够果断射进,而且持续一段时间”方面,NBA历史上,科比是绝无仅有的。

  这是科比赋予NBA的荣耀:在“天道酬勤”庇护下,以非常规操作的打铁声,挑战横阻在运动员面前的篮球铁律。

  直至,“铛铛”打铁声化作空心入网的脆响。

  如今,人们对他的打铁声都充满了迷恋,一如迷恋他生铁般的精神力。

  科比的铁血球风已经贯穿了生命融入了血液,一生都不做任何妥协和改变。

  就像他在退役仪式里对女儿们的动情演说:“我希望今晚你们能明白:你起那么早、睡那么晚在努力,那么累也在努力,这就是梦想本身。当你们明白之后,就会发现,梦想是会实现的。如果你们明白了,那我这个父亲就没白做。”

  或许,这也正是他受到人们拥戴与热爱的原因吧——拥戴他的“不妥协”的“信仰力”,以及永远无法企及的“战斗力”与“精神力”。

  远去的铁声,是你我曾经倔强的绝响。

  高悬的战袍,是你我曾经热血的盔甲。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