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铁证”如山 “确权”为民——彰武四堡子镇土地确权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18-01-13 18:57:25 来源:彰武时讯 责任编辑:未闻
土地确权登记,这个在城里人听起来很陌生的词,在四堡子镇却是家家户户非常熟悉的事儿。土地确权工作伊始,四堡子镇印制了4000份《致农户的一封信》发放到户,宣传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确权颁证相关政策。党员干部共指导代表会议、小组群众会议70余次,全

  土地确权登记,这个在城里人听起来很陌生的词,在四堡子镇却是家家户户非常熟悉的事儿。土地确权工作伊始,四堡子镇印制了4000份《致农户的一封信》发放到户,宣传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确权颁证相关政策。党员干部共指导代表会议、小组群众会议70余次,全镇80多名镇村干部与3800多户农户进行了一次甚至多次面对面的交流沟通,为土地确权工作营造了浓厚的氛围。“马上就要有政府颁发的权证了,心里真的踏实很多。”在四堡子镇的一位农民告诉记者。“只有把承包地确权到户,公开登记,农民才能放心流转承包地,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才能放心搞规模经营,安心增加对土地的长期投入。”农办确权相关负责人如是对记者说。

  四堡子镇以“实事求是、尊重历史、维护稳定”为原则,围绕既要解决人地矛盾,又要壮大村集体经济这一主线,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边学边干,积极探索利用现代技术手段确权的精准工作方式,确保了此项工作积极稳妥推进,做到了公开、公平、公正,实现了确实权、颁“铁证”。

  试点先行以点带面深化全面推进

  四堡子镇首先确定了冷家村为试点村,通过试点工作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在试点过程中,精心组织试点村起草实施方案,对方案的初稿逐户征求意见,此后分别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工作做到了细致、透明,依法履行了民主议事程序。村书记、主任到田间地头指导外业,村经管员负责内业,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外业工作组每测完一个村民小组,由内业工作组人员携带电脑、打印机深入小组现场办公,让农户对自家土地信息一目了然,现场签订合同、现场收取承包费,一组一毕,不留尾巴。用电脑现场打图,村委会在与各农户签订合同时,在合同后面都附有土地测绘现状图。通过土地确权后,农户有多少亩地,共有人都是谁,多少地块,四至位置,缺地补多少面积,多地拿出多少,一户三档农户一目了然。在试点工作基础上,全镇7个村为做到精准测量,共投入25万元购置了10台套测量仪器,全面开展了确权工作。

  坚守原则确实权颁“铁证”

  百姓心中有杆秤,特别在土地方面是关系到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因此要做好此项工作就必须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应该给予确权的,必须按要求给予确权;不应确权的,多一寸土地也不行,必须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为农民群众颁发"铁证"。针对个别土地多出数十亩以上的农户,镇村多次做其思想工作,仍不按照规定期限拿出多出土地的,在公安机关的大力支持下,由村集体强行收回。

  该镇既明晰了土地确权颁证的主要程序,又明确土地确权的标准。这次土地确权面积测量、合同签订、承包费收取共分为外业、内业两个工作组。外业工作组每村由8人组成,使用测量仪2人,记账2人,拉绳2人,户与户之间界限定点2人,用铁钎打入地下40厘米,撒上白灰。各户到现场指界,并在测量单上签字确认;内业工作组每村由6人组成,外业工作组每测完一个村民组,由内业工作人员携带电脑、打印机深入小组现场办公。内业工作组由6人组成,负责数据录入、地块面积对比、打印合同、绘图、召集小组村民会议、收取承包费、公布账目、签订合同,其中电脑操作2人,档案整理1人,核对面积2人,查找台账1人。机动地发包3人,由村书记、村主任和经管员负责。

  敢于担当改革创新争当表率

  镇党委、政府要求全镇党员干部在土地确权工作中,要率先垂范,争做合格党员。镇村党员干部共62人带头拿出多出土地280亩,带头交款13万元,其中机关干部交款最多的达1万多元,村干部拿出多出土地最多的达24亩。

  镇土地确权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深入到村、到组,进行指导,靠前指挥,掌握大量的第一手材料,科学决策,敢于担当,全镇上下思想统一,行动一致,有力地调动了全镇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坚定了镇、村两级干部做好土地确权工作的信心。分管确权工作的副镇长、经管站站长,放弃80多个节假日,始终奋斗在土地确权工作的第一线,多次参加各小组村民会议,进行现场指导。冷家村书记、先锋村书记,政策掌握的准,敢于碰硬,不徇私情,带病坚持在工作第一线,这两个村的土地确权工作进度快、质量高……这样的事例举不胜举。有的群众说:“过去总找村上要小孩地,可村上没有闲地补不了,现在给补了,我举双手支持”;有的说:“我三叔是镇里干部,他都把多的地拿出来了,咱们差啥。”群众的话语表明:党群干群关系改善融洽了,党员干部的一线工作法也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让利于民化解矛盾壮大村集体经济

  该镇严格落实省、市、县土地确权工作相关惠农政策,指导各村在确权面积上,首先做到让利于民,对经实测多出来的土地因村、因组、因地块施策,采取五项措施让利于民,化解矛盾纠纷。一是二轮承包户人均确权增加0.5亩以上,其中有3个村平均达到0.8亩,7个行政村共让利于民8300亩;二是农民院落在1亩以内的不收费,共让利于民2100亩;三是97年二轮延包以后出生的新生儿每人确权3亩,机动地多的村组可补到97年发包面积,共让利于民8353亩;四是非农业户中待业青年149人,每人确权3至5亩,共让利于民663亩;五是顶头树荫地不收费不确权,由农户无偿使用,共让利于民1556亩。五项措施全镇共让利农户20972亩,让利于民的比例达到49.4%,化解矛盾纠纷670件次,彻底解决了新生儿无地可种的历史问题,群众对此举非常拥护,为下步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