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考生不满被判试卷雷同取消成绩 雷同试卷如何甄别更能说服人心?

发布时间:2018-01-12 15:40:20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新语
央广网天津12月30日消息(记者夏震宇)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就在昨天(29日),一则“公务员考试成绩第一,却因试卷雷同被淘汰”的新闻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热点。据了解,化名为刘伶的女生今年4月下旬参加了2017年天津市公务员考试,却在今

  央广网天津12月30日消息(记者夏震宇)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就在昨天(29日),一则“公务员考试成绩第一,却因试卷雷同被淘汰”的新闻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热点。据了解,化名为刘伶的女生今年4月下旬参加了2017年天津市公务员考试,却在今年8月30日被天津市人才考评中心告知,自己的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试卷被判定为雷同试卷,成绩取消。

  而当事人刘伶认为自己并没有作弊,她从口头抗议到书面申诉,再到向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申请行政复议,得到的回复却都是:试卷雷同,成绩无效。

  据媒体报道,该事件争议在于,当事人刘伶认为,考评中心没有为其提供考场监控录像等证据,仅凭设备监测,在缺乏其他有说服力证据的情况下就断定试卷雷同,让她难以接受。从全国范围看,在公务员考试中被认定“雷同试卷”而取消成绩的大有人在,刘伶的遭遇也并非个案。那些对被定为雷同试卷的结果不接受的考生认为,他们的试卷到底和谁的雷同?考评中心认定雷同试卷的具体方法和标准又是什么?这些考试中心都没有对他们作出让其满意的说明。

  雷同试卷甄别系统是专门为了防止考生作弊而设计的,并在2009年度中央机关国家公务员招考公共科目笔试阅卷工作中首次启用。对于它的具体作用,当时接受央视采访的人社部人事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王世潮表示:“雷同试卷分析,从作弊的角度而言,是(为了防止)团伙作弊,团伙作弊在答题信息上会出现一些共同特征,我们就把这些共同特征找出来,为后续侦查、破案提供依据。”

  那么,针对雷同试卷甄别结果考生不接受的情况,则暴露出雷同试卷甄别标准不统一的问题。何谓雷同试卷?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教授杨伟东认为,在现行法律法规中,对雷同试卷的解释并没有统一标准,“其实不单单是公务员考试,其他考试都有雷同。但是如何判定‘雷同’,特别是用机器来判定,何种机器、如何设计,现在没有统一标准。所以这些问题需要被告方提供和论证,他们对雷同的判断依据何种标准、所使用机器的依据是什么?如此一来,我认为说服力会更强,在做出雷同判断时才更能让考生信服。”

  根据《公务员考试录用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办法》,对报考者违纪违规行为作出处理决定前,应当告知报考者拟作出的处理决定及相关事实、理由和依据。而根据当事人刘伶对媒体的描述,她关于自己为何会被判定为雷同试卷的疑惑并没有得到解答。杨伟东认为,为了防止雷同试卷的甄别对考生造成“误伤”,应当首先要有一个明确的判定标准,其次要明确究竟对哪一份雷同试卷进行处理,再次要有充分的证据,这样才能让雷同试卷的判断合理、说服人心,“第一,要对雷同的判断标准和使用设备或相应设施有一个更充分的、让人信服的(依据),更重要的是要有一个判断标准。第二,雷同卷肯定至少有两份,此时,是一律作为雷同,成绩都作废,还是只选定一份,或者按照何种情形来判断,也需要有一个更清晰的(说法),或者至少在认定时要给考生一个更充分的说明。第三,能否在证据方面配合其他相关证据再来验证。比如雷同试卷最大的怀疑是作弊,能否还原现场,在考试过程中能否有摄像等仪器对现场进行记录。因此,在这种情况下,通过机器设备判定的结果,辅之以对现场还原等一些其他证据来验证,我想能够让考生觉得更有说服力、更能接受结果。”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